《重生之門》紅姐團伙現身,莊耀柏已離世,文杰逐漸接近真相

《重生之門》開播後,曾經留下一些懸念,隨著劇情的推進,有些懸念已經有了答案,莊耀柏已經離世,但他死亡的真相成為下一個懸念。

這部劇的嗨點在於,一直給你留後手,我們看到丁生火時,以為他就是最大黑手,但顯然一層套著一層向前推進,他僅僅是一個聯繫人,這樣的角色都這么有能量了,那幕後的人只會更難對付。

丁生火去偷《睡蓮》,豬頭隊去偷碎鑽,李淑婷偷“月神之淚”,但這一切還不是最終目的。

李淑婷給我們解開了一個懸念:莊耀柏已經死了,她告訴莊文杰不要試圖去調查真相,因為那會是一個無法擺脫的深淵,在紅姐口中我們也知道莊耀柏在12年前偷《洛神》的時候打算金盆洗手,這才是被害的原因。

莊文杰,別想著替你爸報仇了,沒有用的,你什麼都不知道,這樣你能查出什麼?莊文杰你現在想靠近的,是我拼了命想逃離的,如果你不想跟你爸同樣結果的話,別查了,離他遠點

偷珠寶的目的是什麼?拄拐杖的神秘人在一些珠寶上發現了數字,很顯然那是一串密碼,一定有一個比珠寶更具價值的東西在吸引著他們,“月神之淚”都不放在眼裡。

但是這個神秘人的桌子上為什麼還放著莊文杰的照片呢?並且是近期的樣子,這個人如果不是莊耀柏的話,對莊文杰是出於什麼感情來這樣關注?這又是新的伏筆。

本以為故事會順著這條線索繼續進行,但鏡頭一轉竟然回到了校園,莊文杰的同學小雪又出現在了故事的輔線。

一個叫做李安福的男人出現在視野中,小雪跳樓死了,網路上有一個男人刻意接近她,不但拍下了裸照,還讓她背上了巨額債務,這個“社會工程學”操作者以玩弄人性為樂,不單純為了欺騙感情。

莊文杰和朋友們通過登錄王雪的賬號反向查出了騙子的信箱,信箱里有一封郵件是游泳館的廣告,這些線索讓莊文杰捕捉到,又跟之前的事件串聯起來,觀眾的胃口又被調動了起來。

林芷悅幫助警方聯繫了其他幾個受害者,但是每個人描述的男性都不同,看得出這些受害者對騙子還存在著美好的記憶,看起來還是很可笑的,都知道自己被騙了,還在回味騙子帶來的幻想,

這個叫李安福的人被紅姐團伙請來的目的,就是利用他對女性的吸引力。

紅姐是一個文物走私集團的小頭目,他們的後續計畫是什麼?

製作掌紋和虹膜的蒼蠅原來也以為是條大魚,沒想到也被抓住了,他透露的信息就是丁生火找的他,依照預定放在了游泳館更衣室,這就跟莊文杰和李淑婷的活動軌跡對上了。

紅姐團伙分工明確,李安福作為外援負責接近知名古董商的女兒梁洛歡,通過甜言蜜語熱烈追求確定戀愛關係,後續又用分手、冷暴力、人格矮化操控女方情感,在精神上完全控制了梁洛歡,這個女人能夠幫助紅姐團伙的大概是提供銷贓渠道。

只能說是一環套一環,李安福是為神秘人做事的,紅姐團伙大概也是為神秘人做事。

羅堅對莊文杰有一種保護欲,其實他們之前不認識,最初《睡蓮》案件時,羅堅對莊文杰的希望是選擇站在有光的地方徹底擺脫黑暗,莊文杰已經以孤兒的身份獨自生活了12年,他對父親的意外耿耿於懷,想要知道車禍的真相,他認為丁生火讓他看到了了解真相的可能。

對於羅堅來說,自己的師傅是在12年前洛神丟失的時候出事的,這也是這兩個角色之間的潛在關聯,這讓我想起了《誰是兇手》中的冷小兵和夏目,有點忘年交和攜手救贖的意味。

為什麼信任莊文杰?羅堅是帶有個人感情去做判斷的,觀眾當然清楚他沒有失誤。

莊文杰也終於見到了紅姐,當然,她還不是那個幕後神秘人,虹膜是紅姐訂做的,他們要利用虹膜開啟的是下一道門。

紅姐利用虹膜打開了正軌貨輪的金庫,想把文物給悄悄運送出國,但沒有得逞,她認為是“先生”把她出賣給了警方,而羅堅也發現了月神之淚背後的數字,一串兒民國留下來的密碼,還有與莊家歷史有關的《洛神圖》,懸念打破一個,再去設定一個。

一個故事當然是會被賦予意義的,羅堅和莊文佳會去表達這種意義,是一種不屈不撓,也是一種我命由我不由天,是與黑暗對抗,是粉身碎骨都要追尋的清白,這樣去看,在懸疑推理之外,又有了其他觀劇感受,很充沛的體驗。

如果莊文杰是敢於斗天斗地的哪吒,羅堅又是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