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起隴西》大結局,旬詡靠內功解毒自救,陳恭梟首棄市

旬詡靠內功解毒自救,陳恭梟首棄市。

旬詡身中毒箭是如何生還的?劇中並沒有展現,其實旬詡自幼就修習了一種武功——《五陽真經》。

在魏國刺史郭淮的命令下,五仙道黃預帶著陳恭偷襲旬詡,目的就是讓陳恭親手殺掉旬詡,獻上投奔曹魏的投名狀。

陳恭猶豫了很久,最終還是向旬詡射出了毒箭,中箭後的旬詡也是性命垂危。

那么旬詡就這樣掛了嗎?當然不會,在劇中小夥伴們也看到了,雖然旬詡中了毒箭,被手下隱藏在了一片竹林內,可是沒過多久旬詡又手持蠟燭出現在了一座古墓內,那么旬詡是怎么活過來的捏?

原來旬詡自幼就跟著叔父練習一種名為五陽功的內功心法,這種五陽功是旬詡叔父無意間在一位江湖異人那裡學到的,而這位江湖異人的五陽功脫胎於當時流行的五禽戲,這位異人在修習五禽戲的基礎上加入了自己的心得體會,直至修成了這種五陽功。

修習這種五陽功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化解任何的陰邪之毒,後來這種五陽功一直傳至明朝,在元末時又被高人完善,變成了九陽神功,明初時有個張無忌身中玄冥神掌之毒,就是修煉這種神功才保住性命的。

而此時的旬詡也正是因為自幼修習五陽功,才得以讓體內的毒化解掉,保住了一條命。

隨著陳恭對著情同手足的旬詡痛下殺手,本劇也就該接近大結局了,本劇的大結局也基本符合了歷史原貌,那就是諸葛亮在二次北伐時,由於糧草接濟不上而被迫中止。

蜀國北伐軍糧草接濟出現問題,自然就是李嚴從中搗鬼,這也正是本劇中的青萍計畫。

由於郭淮已經獲悉了諸葛亮二次北伐的計畫,知道諸葛亮此次真正的目標是暗度陳倉,因此曹魏方面就在陳倉加強了的防守,派曹軍中以防守著名的郝昭駐守陳倉。

要說郝昭也真是大膽,憑藉陳倉是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天險,他只率領了一千魏軍鎮守陳倉,而在郝昭看來,這一千兵馬就足可以抵擋諸葛亮的幾萬蜀軍了。

郝昭敢這么乾,可是魏國皇帝曹睿卻不放心,因為這畢竟太過於冒險了,於是就命令魏國大將張頜把正在東線跟東吳打仗的部隊抽調一些支援陳倉,張頜領命後唯一的要求就是郝昭在陳倉一定要撐夠二十天。

張頜這么做的原因有兩個:

一是從東線調兵救援西線需要時間,如果郝昭在陳倉能夠撐過二十天,張頜的救援隊也就趕過來了,此時即使諸葛亮再能打,也抵擋不住張頜的軍隊。

二是張頜已經從郭淮那裡獲知了青萍計畫,知道諸葛亮此次兵出陳倉所帶糧草不多,而後續的糧草會遭到李嚴的破壞,因此只要郝昭能撐過二十天,諸葛亮的軍隊沒糧自然就撤兵了。

蜀國這邊陳恭隨楊儀一同出征,在行軍途中接到密報,李嚴已經把蜀軍的行動計畫泄露給了曹魏,將要協同魏軍截斷蜀軍的糧道,因此楊儀下令,就利用這次計畫坐實李嚴的罪名,同時徹底消滅一直在蜀軍後方搞破壞的五仙道。

黃魚雖然率領五仙道教眾再次潛入蜀地,準備在半路截擊蜀軍的糧草,怎奈蜀軍早已知曉五仙道行動,還沒等無限道動手,就遭到了蜀軍的全面打擊,黃預此次也是凶多吉少面臨滅頂之災。

為了徹底扳倒李嚴,不給他任何翻身的機會,陳恭命令柳瑩偷走的李嚴手中的皇帝密詔,可是李嚴的書房防守太嚴密了,柳瑩潛入書房之後根本無法逃脫,更沒有辦法帶走密詔,於是柳瑩一把火就把皇帝的密詔給燒了。

看著被燒成灰的密詔,李嚴的心痛啊,以前他敢折騰,敢肆意妄為地給諸葛亮搗亂,歐式因為手中有劉禪頒發的這個護身符——皇帝密詔,即便有一天東窗事發,他也可以拿著密詔在聖上面前求得保全。

可是現在不行了,他的護身符變成灰燼了,他拿著這個跟皇帝跟諸葛村夫據理力爭,誰能信呢?李嚴手裡掐著皇帝密詔的殘骸,欲哭無淚呀,心說這次是徹底敗給諸葛村夫了。

在楊儀的計畫下,五仙道徹底覆滅了,陳恭也手刃了仇人黃預,替妻子翟月報了仇,隨後楊儀下令大軍撤回南鄭,執行計畫的最後部分,抓捕李嚴。

李嚴的截糧計畫失敗後,自知在南鄭再也難有自己的容身之地,於是就想私自潛逃到魏國,可是被蜀軍發現行蹤,在途中遭到蜀軍攔截,李嚴深恐自己的老命此番會喪於這些無名小卒之手,於是在馬上大喊:帶我去見諸葛,帶我去見諸葛。

李嚴失敗了,陳恭自然也跑不了,他作為李嚴的弟子,又是魏諜,諸葛亮自然不會輕饒他,雖然陳恭表面上是魏諜,實際上是為諸葛亮做事,但是這就像馮膺說的那樣,他們這些做間諜的,命早已經交到了別人手裡,死了也就死了,如鴻毛甚至都不如鴻毛。

旬詡雖然活了下來,可是他知道陳恭不會有好下場,結果正如他所料,楊儀過來告訴他,陳恭的下場是梟首棄市,誰也救不了,

陳恭的結局就像馬謖那樣,最終成為了權謀的犧牲品,而他背後的那些手握操縱桿的人卻安然無恙,或許這就是這些游梟的宿命吧。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