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張貴妃任性驕縱被獨寵,但缺愛缺安全感,也是個可憐人

正午家的《清平樂》熱播中,王凱飾演的宋仁宗

槽點

頗多,在面對朝臣處事左右搖擺,讓宋仁宗少了幾分剛定威嚴的帝王范,多了幾分優柔寡斷。

也許王凱自己也覺得這角色難以出彩,早早把自己微博圖像改成了《獵狐》,估計是想在新劇上翻個身。

江疏影飾演的曹皇后端莊雍容,頗受敬重。曹皇后很有才華,她要是男人定是國家棟樑。可惜是女子困在後宮,一身本領無法施展。

《清平樂》太過於還原歷史人物,讓曹皇后多了幾分隱忍克制,少了幾分生氣。觀眾多是想看點輕鬆詼諧,看到曹皇后的“十全十美”,

反而生出了幾分難以認同的距離感。

於是大家把目光都放在懷吉和徽柔上,兩人身份懸殊,因緣際會下開出了虐愛之花,不知道在劇情後期這兩位小演員的虐戀會不會讓劇情引向高潮?

用現代人的眼光來看,這部劇處處透著不自在,所有人都在禮教中克制自己,反而顯得

張貴妃的真實,但張貴妃也是《清平樂》中被吐槽最多的角色

99年的王楚然把張妼晗把這個角色演活了,

以至於她在《將軍在上》柳惜音的角色濾鏡快保不住了。劇粉氣到爆炸,對角色的不滿甚至上升到演員王楚然本人,紛紛下場希望張貴妃早點下線,張妼晗到底哪裡招人討厭了?

張妼晗,家世普通,年幼喪父,自己和母親寄人籬下,受盡委屈。上天不忍心看她如此磨難,因此給了她不俗的容貌,讓她成年得以被“顏控”宋仁宗看中。

張妼晗剛出場的時候,好多人欣賞她直白的性子,甚至敢冒天下之大不韙當面表白宋仁宗。讓宋仁宗對她印象深刻,從此寵冠後宮。

她得到了遠超常人雙倍的寵愛,自然也受到了雙倍的爭議。

張妼晗從來沒接觸到正常名媛的教育機會,在她的世界裡除了舞蹈以外並無其他一技之長。

她出生寒微,8歲入宮,本就是舞女,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舞蹈上,長此以往,自然對很多事情的理解上十分直白和淺顯,缺乏對自己實際認知。

加上受寵之後,無論怎么任性,宋仁宗多在維護,久而久之,就越發難以束縛,在很多事情口無遮攔。

她自己的孩子玥兒病重,曹皇后已經做了妥善的安置,但張妼晗完全不放心,諷刺皇后沒有做過母親,不知孩子病痛母親煎熬。

對曹皇后不僅冒犯而且失禮。放在《甄嬛傳》中,大概只能活一集吧。作為後宮妃嬪,由著性子說話,張妼晗真的是第一人。

張妼晗喜歡奢侈華麗的東西,作為舞女,她從小距離宮廷的奢華很近,作為舞女,身份上距離宮廷又很遠。

哪個女人不虛榮呢?

曾經被欺負多少,情緒上就被壓抑多少,好不容易翻身獲得寵愛,又不會審時度勢,一朝得寵得意不已。

她喜歡的就要得到,她不喜歡的就要拒絕

。直來直往,如果是尋常人家,尚覺得可性子可愛,但是她陪伴在君側,那么多言官盯著,反而為她招了不少批評。

在《清平樂》中,有官員送給張妼晗象牙雕冠,按照張妼晗的身份是不可以帶,但張妼晗完全沒有考慮到這點問題,只關乎自己喜不喜歡。

王楚然這個細節把控得很好,欣喜若狂穿著一身衣服給仁宗看,小女兒心態展露無亦。臉上藏不住的喜悅和得意,將這個角色立馬豐滿起來了。

張妼晗是缺愛的,尤其是父愛,周圍的人對她一點點好,她都會記得。

宋仁宗大婚當晚認為曹丹姝貌醜,獨自散心,結果遇到少女張妼晗,好心安撫,卻張妼晗記住了這人生中為數不多的溫暖。

成年後,張妼晗再度遇到宋仁宗,沒有放過任何一個可以表達愛的機會,越是表達,內心越是缺愛,內心仿佛有個黑洞,總是無時不刻想要獲得宋仁宗的關注。

她對宋仁宗的愛有點畸形,更像是索要童年失去的父愛。

她對宋仁宗而言,是鮮明的,獨特的,是宋仁宗在壓抑氛圍中的少數情緒發泄口之一。

周圍的人都對他唯唯諾諾,唯獨張妼晗開心不開心都不會直白地表達不會藏著掖著,也因此給了張妼晗恃寵而驕的機會。

宋仁宗對張妼晗的愛也不是純粹的。

缺愛間接表現在缺乏安全感,張妼晗之所以對賈教習如此依賴,也是因為她確實真的對張妼晗好過,即使賈教習出了不少餿主意,反坑了張妼晗,她也捨不得賈教習離開。

而缺乏安全感也導致了張妼晗總是疑神疑鬼,總是讓自己處在“

被迫害妄想症

”中,間接性讓自己精神過於緊張,對接下來生育產生不良影響,最後香消玉殞。

論角色,為什麼華妃那么討喜,但是張貴妃卻被嫌棄呢?《甄嬛傳》中華妃出身顯赫,自己哥哥年羹堯是雍正帝的左膀右臂,她跋扈到理所當然,自己腰桿子硬呀。華妃的確恃寵而驕,但不矯情,是真正的性情中人。因此才會有“

賤人就是矯情

”這樣的金句。

張貴妃出身和華妃差太遠了,

張妼晗出身小卑微,性格上總有種怯懦,有人說她沒有演出貴妃的霸氣來,論背景,華妃可以和曹丹姝PK. 張妼晗能嗎?

王楚然對角色研究得很透徹,張妼晗缺乏底氣 ,缺乏安全感,說到底,還是童年吃了太多的苦。

因此張貴妃更作一點

,她需要作來判斷宋仁宗對她的喜愛程度。

而這點是華妃不屑做的。

張貴妃是個悲劇,但更能引起同情,她雖然生了三個孩子,自己骨子裡還是個沒有長大的孩子啊。張貴妃想要得到的,看似是寵,實在是愛。最終作掉了自己的到手的榮華富貴,可悲可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