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餘歡水》大結局:從頭到尾也只不過是中年男人的一場幻想

《我是餘歡水》已經全部播放完畢,短短的12集,讓人意猶未盡。因為大家都在餘歡水的身上,或多或少找到自己的一點影子。

工作不順、夫妻不和、朋友反目這種種遭遇,發生一件,就讓人糟心不已。更何況這幾種全都發生在一個人身上?

在原著《如果沒有明天》里,老婆甘虹對餘歡水只有一個評價:窩囊廢。這三個字時常掛在甘虹的嘴上,讓餘歡水的兒子都打心底里瞧不起他。

就是這樣一個唯唯諾諾、謊話連篇的中年男人,在得知自己得了癌症之後,居然可以一掃之前的窩囊,不僅可以重新站起來,還能見義勇為,抱得美人歸。怎么看都像是餘歡水躺在床上,自己幻想出來的。

可能當餘歡水坐在樓頂的時候,是真的跳了下去。所有這一切,都是他的想像而已。得了癌之後的瘋狂,難道僅僅靠著無所畏懼就可以嗎?

生活的打擊,讓原本正常的人變得不正常了。而這些打擊,不是你只有勇氣就可以承受,因為我們從來不缺有勇氣的人。剛剛畢業的大學生,懷揣著出人頭地的夢想,想著乾翻整個公司,乾翻整個行業,讓全世界都看到自己。可最後,無數次的失敗,慢慢地將他的稜角磨平,然後活成了餘歡水。

呼蘭在《脫口秀大會》上講過這么一個段子:

早上,別碰我,我要去乾翻這個世界。

晚上的時候,往那一靠,被這個世界幹得服服帖帖。

昨天看到新聞,李佳琦因身體不舒服,向冬粉請假。一年365天,李佳琦能做389場直播。就算如今的他,火到幾乎無人不曉。也坦言自己一點也不敢停下來,因為害怕被取代。

“如果你今天不直播了,說不定你的冬粉就會被那另外的9999場直播吸引住了,他可能第二天就不來看你了。”

成年人生活的殘酷,不是一句我什麼都不怕,就可以視而不見的。而我們還必須咬著牙繼續前行,因為我們需要錢。

餘歡水之所以活得這么窩囊,被公司領導罵,被同事嘲笑,被老婆嫌棄,其實說到底,是他沒錢。

餘歡水的徒弟吳安同不把他放在眼裡,因為人家的業績是公司最好。他敢明目張胆地拿公司的禮品回去,而餘歡水就算花錢買,都被別人耍。

呂夫蒙借了餘歡水13萬,不僅不還,還撒謊騙他在非洲。當餘歡水在馬路上遇到他的時候,呂夫蒙氣急敗壞地罵他,兩個人大吵一架。

可沒過多久,餘歡水主動打電話給他道歉,承認自己剛才激動了。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有錢才是王道。

不論是借錢的還是還錢的,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低聲下氣,並不是臣服於這個人,而是臣服於錢。因為沒錢的日子不好過。

餘歡水年輕的時候,是有前途的鳳凰男。而老丈人在沒有升官之前,一家四口都擠在一個小房子裡。那時候,誰會對他有一句惡語?想必全家人都會對他阿諛奉承。

可現在,所有的情況都變了。小舅子打心眼裡瞧不上他。不僅看不起他,還捎帶罵他兒子。自己老婆甘虹在娘家的地位就更不必說,已經和保姆差不多。

而餘歡水為了撐場面,拿回來的紅酒和月餅,還被人家掃碼查價。更丟人的是,被自己侄子大聲說出來,一點面子都不留。

這是劇情,也是現實,沒有錢寸步難行。所以餘歡水去賣器官,就為了能攢一筆錢給兒子。

而諷刺的是,窮人最害怕的是生病。因為沒錢看病更悲哀。而編劇就偏讓餘歡水生病。不過,餘歡水得的是胰腺癌。如果他沒有得癌,而是其他的病。那么,他還會去見義勇為嗎?說不定為非作惡,去碰瓷的人就是他了。

看完《我是餘歡水》之後,我感覺,這和王寶強的《hello,樹先生》何其相似。

王寶強所飾演的“樹先生”是一個本來正常,但在經歷一些事情後精神開始崩潰,然後開始瘋癲的一個人物。而餘歡水,也是一個到處都受人歧視、排擠的普通人。因為得知自己命不長久,於是撒了歡地瘋狂一把。

這都不是正常人的合理選擇。也就是不論是樹先生還是餘歡水,他們都是病態的。因為正常的他們沖不破社會給他們的枷鎖。只有裝瘋賣傻,不管不顧,才能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在大結局的時候,餘歡水讓每個人都講一件自己做過的陰暗事。這些穿著光鮮亮麗的社會精英,所做之事卻無恥至極。魏總、趙覺民、梁安妮以及看上去單純善良的欒冰然,每個人都有自己卑鄙無恥的事。很多事情,就連身為綁匪的徐二炮都不屑於去乾。

這是一種諷刺,更是一種悲哀。

《hello,樹先生》後半段到底是一個瘋子的幻想還是一個酒鬼的黃粱夢,我們不得而知。不過,好在樹哥生活在偏遠農村,我們從他的身上,最多看到身邊人的影子。

可是餘歡水呢?他太像我們自己了。大學畢業,一個人留在城市打拚,沒有親戚朋友的資助,靠著努力自己艱難地在城市紮根。可是因為一場意外,所有的一切都變了模樣。

如何變回原來的自己?可能原著的書名告訴了我們答案,那就是《如果沒有明天》。

如果沒有明天,似乎一切就都簡單了。人所有的痛苦,糾結,就是因為還有無數個明天。

那么如果我們把每天,都當做最後一天來活。我們也就可以理解為何像李佳琦、薇婭他們月入七位數的人,還那么拚命,不肯停下來。因為一旦停下來,明天的直播間會有幾個人,沒有人能知道。他們必須把每一天都當做最後一天來奮鬥。那么我們呢?那種久違的激情,你還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