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親斷臂,遠走他鄉,鷓鴣哨《龍嶺迷窟》的結局不是末路而是生路

熱播劇《龍嶺迷窟》

最近最熱的一部電視劇就算是由潘粵明,姜超和張雨綺主演的《龍嶺迷窟》了,這部電視劇是繼《怒晴湘西》後的又一部“鬼吹燈”系列電視劇,才播出兩周,在豆瓣上的評分就高達8.2分。

雖然,此次的故事背景,已經不再是往日的江湖歲月,變成了具有強烈年代感的80年代,而主角陳玉樓和鷓鴣哨也變成了孫子輩胡八一和雪莉楊的新社會了。

雖然電視劇還沒有播完,但是,其中由高偉光扮演的鷓鴣哨卻給很多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片中,雖然鷓鴣哨的輩分已經升級為雪莉楊的外公,已經退去往日主角光環,但是,他所在的三集中,存在感卻極其強烈,絲毫不輸於主角“鐵三角”,甚至有網友評論道:基本算是驚鴻一瞥再難相忘的類型。

“美強慘”代表鷓鴣哨

之所以其有如此強大的魅力,是因為“美強慘”三大特質,鷓鴣哨一人全部承包了。

但是,這個時候的鷓鴣哨,雖然依然堅定自己的目標,不惜耗上自己的性命也要找尋到雮塵珠,然而,就在這三集中的人事物,卻讓他原本堅定了幾十年的信念,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

如果我問你,工作的時候,你喜歡什麼樣的同事做你的合作夥伴呢?

我相信,大多數人會選擇能力強的同事。

為啥?

放心啊!

那么對與原本能力就強的鷓鴣哨呢?

他身為搬山一派的魁首,也就是在行業內的頂尖人物,樣樣拿得出手。無論是膽識,知識儲備還是動手能力都是無人能及,甚至可以說,“鷓鴣哨”這三個字就是行業內的代名詞,只要報出這三個字,就意味著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

行業一把手:鷓鴣哨

俗話說:一個好漢三個幫。

雖然鷓鴣哨單打獨鬥也是強到神哭鬼泣,但是,即便他如此強大的實力派,依然需要合作夥伴。否則,他搬山派的的能力無法全部施展出來。

前期,他有師弟師妹做幫手。

但是,師弟師妹雖然和自己在目標上保持一致,沒有二心,然而,實力卻差距太大,只能算是打個下手,幫個小忙,也正是因為能力太差,鷓鴣哨在執行任務的時候,還需要分心去照顧這兩人,最後,也是因為倆人實在是業務能力差,對手太強,而一命嗚呼,留下僅鷓鴣哨一個人。

而第二個出現的合作夥伴,陳玉樓則完全不同。

從背景上來講,出生世家,是卸嶺群盜的舵把子,團隊人數眾多,而且忠心不二,一呼百應。

更重要的是,他的業務能力水平和鷓鴣哨不相上下。作為“盜魁”的他能夠“觀泥痕、認草色、尋藏識寶”,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地下,即使不點火把也能看清周遭事物。還經驗豐富,開啟過不少古冢。所以,無論是能力上還是性格上兩個人正好互補,可以說英雄見英雄,彼此惜惜相惜。

而且一個求財一個求藥,兩者互不侵犯,兩個人合作真的是強強聯手,所向無敵。

然而,兩個人合作唯一的缺點,也正在這裡,就是因為大家都強,都認為自己的觀點是正確的,互不相讓,誰也說服不了誰,最後的結局也就是分道揚鑣,落得一個瞎一個斷臂的下場。

鷓鴣哨的第三個合作夥伴就是《龍嶺迷窟》中的了塵大師。這一次的合作,雖然最後的結局令人唏噓,但是,對於鷓鴣哨來講,卻是一生以來最棒的合作者。

最佳合作搭檔:了塵大師

了塵大師是清末有名的倒斗手藝人張三鏈子的大徒弟,摸金校尉時綽號"飛天欻觬",也是一代絕頂高手。

他和鷓鴣哨兩人,亦師亦友,更為默契。兩者在能力上和也是各個領域的佼佼者。

但,為啥說更為默契呢?

因為他們的才做到了合作者中的“合”。

鷓鴣哨為了找尋西夏墓中的雮塵珠,心情急迫,雖然表面鎮定,內心每天都在煎熬中。而了塵大師,用一種同理心,處處替鷓鴣哨考慮。

黑水城三人行

無論是收鷓鴣哨為徒,還是違反規矩在不適合下墓的時間下墓,甚至在生命最終的那一刻,都是一種合作者的態度面對鷓鴣哨。

畢竟,兩個人合作,必然以一個人的意見為主,另外一個人為輔。但是,了塵大師,也並非一味的依從,而是通過深思熟慮後的決定。每一次,都在鷓鴣哨遇到瓶頸時,及時出手,不說破只是點到為止。

所以,作為合作者,“強”是一個非常不錯的條件,然而,“合”才是合作夥伴能夠維持的關鍵因素。

我們在工作中,偶爾踩一踩違規的邊緣,似乎並沒有感覺到什麼不妥。偶爾犯一下規則, 大家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然而,在鷓鴣哨眼中,規則就是規則,既然自己承諾了遵守,那就必然要做到,否則那不只是自己的名譽受損,更是讓自己的族人蒙羞。

比如,搬山一派,一直以來遵循的是不求金銀珠寶,只求丹藥(雮塵珠)。

雖然,這是劇本的設定,但是,按鷓鴣哨的能力來講,他只要在自己工作途中隨便撿上一兩件物舍,起碼,生活質量可以有一個飛一般的提高。不僅可以像陳玉樓那樣一呼百應,甚至可以發動更多的人去幫助尋找雮塵珠,又能省時又省力。

然而,他即使窮困潦倒也絕不動一金一銀,嚴格遵守“只求丹藥”的規定。

同時,鷓鴣哨面對了塵大師的同樣疑問時,他原本可以用各種理由搪塞過去,但他一五一十的把自己為什麼拜了塵大師為師。

透露族人秘密的鷓鴣哨

同樣的,在拜師前立投名狀時,取完斂衣的同時,雞鳴和燈滅,鷓鴣哨甚至為了防止被貓滅了燈而一腳踹死了黑貓, 反正任務已經完成,說了反而妨礙自己拜師學藝,但是,這些內容他卻依然一五一十地全部告訴了塵大師。

同時,鷓鴣哨在遇到了塵大師前,為了達成自己的目標,可以說做到了不達目的不罷休的程度。下手狠辣,絲毫不會顧及到其他人,因為在他看來,所有人都不能阻擋他前進的道路,甚至可以用“神擋殺神佛擋殺佛”的程度。

但是,在拜了塵大師之後,允諾“給每個人留一條活路後”,他一直遵循這條規則。

無論是在船上救下嬰兒,還是讓那些毛鬼子跳下船,甚至出手救“拖油瓶”托馬斯,都是他遵守自己承諾的表現。

按他原本的脾氣,這些人在自己的目標面前根本不值得自己耗費一絲一毫的精力。

這個可以說,能力越強,責任也就越大。一個越是強大的人,越是能夠代表自己團隊的一切,更是需要愛惜自己的羽毛,說到做到,一諾千金。

“越王勾踐破吳歸,義士還家盡錦衣。

宮女如花滿春殿,只今惟有鷓鴣飛。”

這是李白寫的《越中覽古》。一直以來,鷓鴣所代表的就是一種遊子的感懷,更是對家鄉的一種思念, 同時也是一種哀怨的象徵。

而鷓鴣哨的本名從來就沒有人知道過,這個名字是他行走江湖的名號。

自古以來,像他這樣武力值和智力值雙高的江湖人,哪個不取得一個響噹噹的名號威震天下。反而取得一個如此充滿哀怨的既不雄壯也不威猛的鳥兒的名字,實在是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俗話說,人如其名,這個帶有“鷓鴣”名字的人,一生似乎就已經被這個名字定下了未來,無從選擇。

這是一種宿命感和無力掙脫感,更是一種悲壯的感覺。

對鷓鴣哨來講,他作為搬山魁首,就注定一輩子是一個工具人,為族人找尋雮塵珠既是他一生的使命。背負的是幾千年以來,千千萬萬族人生的希望和重託。

被宿命裹挾住的鷓鴣哨

你說,這樣的鷓鴣哨還能做自己嗎?

可以!

在《怒晴湘西》中,頭腦極其冷靜,邏輯極其清晰的鷓鴣哨有了第一次的成長。

他遇到了心動的紅姑,這時的他才猛然發現,原來,自己的人生可以有另一種活法,原來他可以不按宿命的活法,可以有一個更為光彩的活法!

可惜這一次的成長並沒有完全成功。強大的心理壓力和責任感,讓他重新恢復了那種冷冰凍的理智,把“活成自己”的希望繼續隱藏在心底,而把寄託了族人希望的“雮塵珠”又重新放在眼前。然而,這個成長的希望卻隨著紅姑的意外去世而煙消雲散。

在《龍嶺迷窟》中的了塵大師以鷓鴣哨成長中的最重要的一個人物角色出現了。在收鷓鴣哨為徒後,了塵大師一眼就看出,這個武功已經登峰造極的徒弟,執念太重。於是,送了兩個字給鷓鴣哨。

“慈”和“悲”。

“慈”就是給予眾生樂。

“悲”就是拔除眾生苦。

了塵大師送給鷓鴣哨的“慈悲”二字

起初的鷓鴣哨並沒有理解這兩個字的真正意義,只是懵懵懂懂的執行“給對方留一條生路”這個教誨。在船上他沒有按往日心狠手辣地直接了結那些殺人如麻的俄國人,在墓中,也是不再冷眼旁觀,屢次救下托馬斯。

雖然初始的無法理解,卻不代表著從量到質的改變。

因為鷓鴣哨過重的執念,不但沒有找到雮塵珠,反而害了了塵大師命喪黑水城,自己失去一條胳膊。他開始了質的成長。

了塵大師在最後說:“我已必死無疑,你又何必搭上一臂呢?”

鷓鴣哨的回應則是:“我本將死之人,師父不也搭上性命救我?”

了塵大師聽完後:“你我皆殺身成仁,有何懼生死呢?”

師徒二人相視而苦笑。笑在倆人終於心靈相通,苦在倆人從此陰陽兩隔,不再相見。

了塵大師的死成了鷓鴣哨成長的轉折點

有人說,鷓鴣哨從此之後心灰意冷,遠走他鄉。但是,在我看來,這是鷓鴣哨的釋懷。我即眾生,眾生即我,沒有什麼宿命,在無路可走的時候,不如給自己留下一條生路,不再執著。

這也是為什麼,鷓鴣哨在去世前都沒有告訴雪莉楊,自己家族的宿命和身負的重任,而只是把自己本身教給了她,並把所有的物舍靜靜的放在密室之中,等待雪莉楊去發現,讓雪莉楊自己選擇將來要走的路,不再受到宿命的束縛。

末路,既是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