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小娘惹》:陳盛成觀眾意難平,他是否比洋介更適合菊香?

最近在追《小娘惹》,看到洋介不告而別,菊香一個人生孩子,一個人為了生計發愁,被人欺負,被人欺騙,真是太心疼她了。

這么好的一個姑娘,善良,堅韌,又努力,卻從來沒有被命運偏愛過。

洋介離開後,菊香一個人帶著孩子,難以維持生活,差點被房東趕出門,流落街頭。吃不起飯,只能拚命喝水,給孩子餵奶。

陳盛的出現,就像一束光,照進了菊香的生命。為了孩子,菊香沒有拒絕陳盛的幫助。

陳盛幫她趕走了小流氓,為她購買做娘惹糕需要的材料,帶她去吃飯,為她解決住房問題,讓她們母女的生活重新回到了正軌。

多年之後,菊香的女兒月娘開口說話,叫的也是陳盛爸爸。那時候很多人都在想,就這樣一個三口之家,該多好。

可是洋介回來了,陳盛又不得不退回到他原來的位置上。

他和菊香,成了很多人心中的意難平。大家覺得,其實菊香更適合陳盛在一起,因為他能給她保護和照顧,兩個人在一起,肯定也能更幸福。

那么,假如菊香和陳盛真的在一起了,他們會幸福嗎?陳盛真的比洋介更適合菊香嗎?其實也不盡然。

陳盛和菊香的相識,和洋介也差不多。出手相助,幫忙解圍,一見傾心。

陳盛奶奶向他提出了娶美玉為妻的想法,陳盛也說了實話,他不喜歡美玉,喜歡菊香。奶奶卻告訴他,菊香生過一場病,又聾又啞。

聽到這句話,陳盛就退縮和動搖了。

雖然他奶奶更希望他娶美玉,但是也疼愛菊香,更疼愛他。他的兄嫂也都接受過西方高等教育,明理善良,只要他堅持,婚事未必不能成。

可是他沒有,他退縮的這一步,就注定了他們錯開的一生。

而洋介就不一樣,雖然沒有陳盛家裡有錢有勢,但他可以為了菊香傾其所有,可以為了她進監獄,不顧危險的去查理張那裡救她,保護她。哪怕身邊的人勸阻,這樣做會得罪查理張和黃家,他還是選擇了和菊香在一起。

這樣的勇氣與付出,是陳盛做不到的。

陳盛可以給她們錢財,幫她渡過危機,可以給她一口飯食,讓她飽腹。可是這些於陳盛,不過是舉手之勞。真的需要一往無前的事情面前, 他已經退縮過了。

洋介才是那個可以豁出性命去保護菊香的人。

現實往往很殘酷,不可能讓一個人占了所有優勢。陳盛有陳盛的好,洋介有洋介的好。可是兩相比較抉擇,更適合菊香的是洋介。

說實話,美玉這個角色挺討人厭的。心機深沉還喜歡裝的一臉無辜和單純。

但是,美玉對陳盛真的是沒有做錯什麼。

陳盛的婚姻,自己做不了主,美玉又何嘗不是。他是男性,又受過西方的高等教育,他都逃不過父母包辦的封建婚姻,美玉又怎么逃得過?

可是陳盛把所有的氣都撒在了美玉身上,好像認為他的一切不開心,不幸福都是美玉造成的。不管美玉做什麼,都被他批評的一無是處,還總要拿來和這個那個對比。

即使家人多次勸他,要對美玉好一點,他也無動於衷。

作為個男人,把氣撒在女人身上是真窩囊。婚姻已成事實,愛不愛的都是奢望,至少做到以禮相待吧。

保持距離的同時,多一點尊重不可以嗎?

但是陳盛開始時懦弱,後來的情緒表達,不是特別深情,就是特別決絕。

他在為他開始的懦弱後悔,在家裡他更像個丟了心愛之物的孩子,不滿,吵鬧,瘋狂。

這樣也間接把美玉逼上了另一條路:和她的母親一起害菊香母女。

他能保護菊香嗎,是的。可是他不能時時刻刻保護菊香,反而在給她拉仇恨。美玉的這種恨,雖然過分,雖然不講道理,可歸根結底,還是陳盛先過分,先不講道理的。

這一點,他們夫妻倆很像,陳盛該討厭的是非要撮合他和美玉的雙方父母 ,美玉該恨的是對她冷言冷語的丈夫,可他們都不約而同把這種恨轉嫁給了無法做決定的那個人。

他們都是受害者,也是施暴者 ,只是可憐了無辜的菊香。

後來再看到菊香,我想陳盛肯定和觀眾一樣,想過無數次,如果當初他足夠勇敢會怎么樣,如果他娶了菊香,菊香生活的主角是他又會怎么樣?

所以他用了一生來彌補這份遺憾,也讓這份情感顯得更加珍貴。

可如果真的在一起,那就不一樣了 。因為人是貪心的,得不到才會更想要,欲望也會隨著時間和地點增長。

陳盛錯過了菊香的一生,所以一生守護,一生遺憾。如果得到了 ,日久天長,他會不會覺得她無聊,,覺得她封建。覺得她要是能開口說話就好了, 覺得她要是像他一樣讀過書就好了?

兩個人的生活環境,文化背景完全不同。所謂的一見鍾情,也不過是見色起意。

到時候那又會是怎樣的場景,以陳盛的性格,如果在一起了,讓人難以相信他會愛菊香一輩子。

因為他開始太保守,後面太激進了,陳盛很難找到這兩者之間的平衡。

而深情的他,也是因為失去了菊香才變得更加深情,並非一直都是如此 。

所以啊,不在一起有不在一起的好,這樣她可以做他心頭那份永遠的求而不得,做他的硃砂痣,白月光。

不至於在多年後感嘆人生若只如初見,他們可以永遠保留對彼此的好印象,這又何嘗不是一種幸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