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李瑋歷史原型:娶驕縱公主差點被毒殺,為報復虐待公主

《清平樂》駙馬李瑋歷史原型:娶驕縱公主差點被毒殺,為報復虐待公主

文/無計讀史

《清平樂》播出的劇情中,徽柔公主與梁懷吉的感情在成長的陪伴中越來越好,徽柔越來越依賴梁懷吉。徽柔的夫君李瑋也早就上線,是個胖胖的小男孩,接下來不久二人就將成婚,徽柔的婚姻也成為悲劇。

眾所周知徽柔不喜歡她的夫君李瑋,為此不惜夜敲宮門,電視劇和書中都美化了徽柔,將李瑋刻畫的比較不堪,現實真的是如此嗎?

李瑋是宋仁宗舅舅李用和之子,就是宋仁宗的表弟。宋仁宗因為愧疚生母李宸妃,所以將女兒徽柔嫁給了李瑋來彌補。沒想到婚後夫妻二人不睦,主要是徽柔嫌棄李瑋,所以一直不肯圓房,婆婆楊氏偶爾會逼她圓房,徽柔當然不從。徽柔與梁懷吉曖昧被楊氏發現,她反過來將楊氏毆打了一頓,然後夜敲宮門向父母訴苦。

徽柔公主是宋仁宗第一個孩子,在年近三十那年所得,宋仁宗的前十個孩子只有徽柔一人長大成人,可想而知對徽柔是多么寵愛了。作為掌上明珠的徽柔養成了驕縱性格,因為有皇帝父親的寵愛所以做事無所顧忌。

李瑋長相平平,與父親一樣是顏控的徽柔根本看不上他。李瑋喜愛書畫,為人老實,是一個可以好好相處過日子的人。在婆家徽柔是得到了極大尊重的,“升行”制度又讓徽柔與公婆輩分平級,不受任何拘束。

夜闖宮門後宋仁宗和徽柔生母苗昭儀對女兒的哭訴心疼不已,不管是不是女兒的錯就立刻想辦法讓女兒解脫,於是提出和離。此事遭到了大臣范仲淹等人的強烈反對,認為此事不能開先河。一計不成的苗昭儀又想將李瑋毒死,女兒就能獲得自由了。此事仁宗掂量了一下認為不妥,最後不了了之。

其實李瑋受到的折磨比徽柔多了去了,他的哥哥李璋心疼弟弟主動要求和離,宋仁宗求之不得同意了。自此李瑋便不再是駙馬,徽柔也回到了皇宮生活,長達兩年的鬧劇暫時平息了。

後來宋仁宗彌留之際覺得自己對不起李家,於是恢復了李瑋駙馬的身份。沒多久仁宗去世,新帝趙曙上位後將徽柔等趕出了繁華宮殿讓自己女兒住了進去,失去靠山的徽柔無奈只能回到了李家生活。

此時的徽柔再也鬧騰不起來了,在李家她開始過得小心翼翼。但是李瑋之前所受的委屈卻在此時發泄了出來,沒有專人伺候,冬天冷的時候只能自己生火。過慣了養尊處優生活的她哪知這些事,便被燙傷了臉。不會洗衣服的她最後身上都長了虱子,生病了也沒有人治還有人阻撓。

抑鬱悽苦了幾年後,這位長公主去世了,天之驕女竟然是這樣悽慘離世不禁讓人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