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門:莊耀柏是臥底?幕後黑手目的暴露,莊文杰做對了一件事

從睡蓮案到月神案再到李安福案,幕後黑手接連作案但始終沒有暴露他最終的目的。串聯起所有案子的關鍵人物,就是莊文杰。一個大學生本該屬於校園,但正因為他父親是莊耀柏,徹底捲入了一場陰謀。

有一個特點,幾乎所有出現的反派角色都認識莊文杰,就連熊頭拐杖的持有者都知道莊文杰的名字。不是因為莊文杰有多厲害,而是因為他的父親,可以猜測到莊耀柏可能留給了莊文杰什麼重要的東西。

莊耀柏這個只出現在警方資料中的人物,就是大名鼎鼎的洛神案的作案者。可是一場離奇的落水,莊耀柏從此消失,與之一同消失的還有洛神。從後面的回憶中,我們可以得知在莊文杰很小的時候,他的父親就已經出事了。

無論是丁生火還是李淑婷,莊文杰都沒有見過,但是他們卻都認識莊文杰。可想而知,他們早就研究過莊文杰了。之所以時刻關注著莊文杰,大機率想要從他手中拿到莊耀柏留下的東西。丁生火之所以憎恨莊耀柏,是因為他被莊耀柏害得蹲了幾年大牢。李淑婷雖然也是反派,但她是被幕後黑手控制著的,所以她想要逃離。

見到莊文杰的時候,自然是想讓他不要摻和進來,這是對莊文杰的警告也是她的真心話。丁生火認為莊耀柏這樣的人物不會輕易死掉,但是莊文杰卻從李淑婷口中得知他父親是被害死的。

李淑婷在臨死之前對莊文杰說:你現在想要靠近的,是我想要逃離的,你如果不想和你爸一樣的結局,別查了離他遠一點。

死後警方發現李淑婷身上有傷痕,但都是舊傷,是因為她小時候受過虐待。由此可以推斷出,李淑婷想要逃離的就是那個熊頭拐杖的持有者,而害死莊耀柏的可能也是那個人。

關於莊耀柏,丁生火和李淑婷兩人說的差別很大,說明有一個人撒了謊。我想大機率是丁生火,因為丁生火對莊耀柏心懷恨意,之前就想害死莊文杰。之所以對莊文杰說莊耀柏還活著,就是激他捲入這場陰謀中。

關於掌紋和虹膜,那是丁生火和李淑婷的交易,而交易地點和時間是早就定好的。如果要用到莊文杰,那李淑婷肯定沒必要再去拿鑰匙。當看見莊文杰出現的時候,李淑婷也很意外,莊文杰的出現也讓李淑婷在後續不得不鋌而走險。

從預告中可以得知,紅姐的手下說了一句:江湖傳言,你爸偷洛神的時候,給警察通風報信。莊耀柏從小就訓練兒子掌握摩斯密碼和憋氣,是有什麼打算嗎?莊耀柏之所以讓丁生火被警察抓住,甚至偷洛神的時候通風報信,是不是間接證明他是臥底。

就算不是臥底,也不會和丁生火一樣,他心裡存有良知。和現在的莊文杰一樣,亦正亦邪。就像羅堅對莊文杰說的那樣:你如果選擇往黑處撞我饒不了你,但你選擇光,我會陪著你。

第一個案子是睡蓮案,而拿到睡蓮不過是為了拿到廖德同密室里的信息。廖德同和莊耀柏是舊相識,所以才會對莊文杰這么客氣。可是一開始,丁生火就沒有打算對廖德同的藏品下手,而是聲東擊西拿到了廖德同藏起來的數據。

丁生火更是稱其為廖德同的秘密,那么廖德同有何秘密,能夠讓幕後黑手放棄價值連城的藏品。廖德同的公司叫德耀,德取自他的名字,而那個耀字不就是取自莊耀柏的名字嘛。所以廖德同手裡肯定有莊耀柏留下的重要內容,大機率是關於洛神的。

廖德同說裡面的信息是自己重要的契約、財務往來記錄以及電子版鑑定證書、收藏品清單。但是這些東西顯然不足以讓幕後黑手如此興師動眾,所以一定是關於洛神的。

第二個主要的案子就是月神之淚案,而李淑婷需要的掌紋被莊文杰藏了起來,使得她不得不選擇冒險。可是幕後黑手對這個價值不菲的月神之淚並不感興趣,而要的是它身上藏著的秘密,可能是某些東西的密碼。

第三個案子就是李安福案,由這個案子衍生出莊文杰身邊的人不斷受到威脅。目的自然是想要他交出手裡的虹膜,這一次動用了紅姐出場。看到這裡,幕後黑手想要的東西已經展現出來了,他們所求的就是當年和莊耀柏一同失蹤的洛神。

莊文杰一開始並不是被動捲入到這連環案中,而是他想要查出父親死亡的真相。但是隨著案件的深入,莊文杰身邊的朋友也受到了波及。從最開始的不信任,到與羅隊長結出的深厚友誼。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劇中莊文杰面部的打光都是一明一暗的,這也是他無數次內心的抉擇。羅堅也在問莊文杰,到底選擇黑暗還是光明。其實從小,莊文杰都是被誤會的那個孩子,遭受同學的嘲諷和誤會。

但是在他的心中依然保存著善意,只是出於不信任,他學會了隱藏。看著身邊的人不約而同受到波及,莊文杰選擇主動與紅姐這幫人接觸。在這個過程中,也是莊文杰不斷救贖自己的過程,他重新感受到了愛和信任。

就像羅隊長所說的,如果莊文杰選擇光的地方,他會一直陪在他身邊。

莊耀柏的身份可能是臥底,但是這一切都要等到洛神重新面世的時候才能知道,相信在羅隊和莊文杰的不斷偵查下,幕後黑手肯定會落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