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刺蝟女孩》女孩把自己變成刺蝟,只是為了掩飾內心的脆弱

《我的刺蝟女孩》由李逸男、莊達菲主演的青春勵志校園劇,很喜歡莊達菲主演的《你是我眼中的山川與海洋》,第一眼就很喜歡這個女孩,她給人的感覺總是堅強、樂觀的形象,這次她飾演“刺蝟女孩”韓菲,從外形和性格特點相當符合人設。

“我叫韓菲,不喜歡跟人說話,不要惹我,不然的話,我打人很疼的。”

從韓菲轉入高三七班的這段自我介紹就可以看出她對這個世界懷有敵意,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刺蝟女孩”,軟硬不吃、無堅不摧,把自己隔離在這個世界以外,自我封閉。換一句話說是她自己把自己困住了。

沒有人天生就是一隻刺蝟一樣的存在,因為受到過傷害,或者心裏面有陰影,變成一隻刺蝟,內柔外剛,用堅硬的刺隔離傷害,是一種自我保護,也是一種自我傷害,不讓他人靠近,也不靠近他人,實則已經放棄了愛與被愛的權利,最終的結果就是走向自我懷疑、自我放棄。

而“刺蝟女孩”韓菲的結果也是預知的,沒有吳景昊重來一次的機會,她選擇了用死亡來贖罪,而《情深深雨濛濛》里的依萍也是一隻帶刺的刺蝟,她曾經為了愛書桓,拔光了身上所有的刺,連皮帶肉的通通拔掉,成為了一隻千瘡百孔的刺蝟,後來被愛傷害,她想要找回刺,就如她在西渡橋欄桿上說的瘋話。

“我是一隻刺蝟,我拔掉了我所有的刺,所以我活不成了,只有把我的刺找回來,我就可以活了。”

最後依萍跳下了西渡河,其實表面上越堅強的人,也許內心就越脆弱不堪。

男主吳景昊與女主韓菲其實是一類人,按他們的話說就是“奇葩”、“怪咖”,韓菲是一隻“刺蝟”,是班上最後一排總是戴著耳機的孤僻女孩,而班長吳景昊是一個“慫包”,是班上調皮搗蛋,以“馬瘋子”為首的一群人校園霸凌的對象,他們同樣感受到了現實生活對於他們而言是那么的糟糕。

韓菲雖然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但她有意無意還是會幫助男主吳景昊,也許同為天涯淪落人的命運。但是仍然高傲與毒舌,不屑的稱吳景昊為“二貨”、“傻子”,還有油膩大叔的稱號。她總是拒人於千里之外,心扉不為任何人打開。

韓菲在他人的面前總是偽裝成一隻無堅不摧的“刺蝟”,不是柔弱可欺的小白兔,而是像她的自我介紹一樣有仇必報。但是一個人的時候,一個人的深夜,日記里都是一些消極的話,還有關於“南南”與“白振宇”的名字,悲傷到無法抑制。

都說不曾在深夜裡痛苦過的人,不足以談人生。成年人的世界裡沒有“容易”二字,有時候崩潰就只在一瞬間,

吳景昊為了彌補青春里的遺憾與錯過,一次偶然的機會時光重新回到了一切都還來得及的時候,回到了“某一個人的身邊,某一段特別的過去”,重新感受親情、友情、愛情,互相救贖,共同成長。而現實生活是沒有重新再來一次的機會,我們能夠做的就是且行且珍惜,儘量不給人生留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