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張茂則歷史原型:仁宗死前道出他與曹皇后實情

清平樂:張茂則歷史原型,仁宗死前道出他與曹皇后實情

文/無計讀史

昨晚播出的《清平樂》中內侍張茂則引起了廣泛關注,被大家贊是小天使。曹皇后與宋仁宗爭辯後,,仁宗拂袖而去,惹得曹皇后非常傷心。張茂則得知此事後,默默的來到了曹皇后宮中,藉由小事來探望曹皇后,言語之間給曹皇后安慰。被戳中內心的曹皇后流下眼淚,對張茂則發出肺腑之言,內心情感終於得到了抒發。

電視劇中曹皇后第一次嫁人和離後就遇到了張茂則,還穿著新娘子衣服的曹皇后不拘小節,讓看慣後宮女子的張茂則眼前一亮,一個眼神讓很多觀眾就明白了張茂則對曹皇后的感情。後來,在後宮中對曹皇后也忠心耿耿,在仁宗面前經常替曹皇后說話。

張茂則身為宦官,在劇中言行的當,將自己對曹皇后的感情深深的埋在心底,關鍵時候還能出手相助,慢慢的和曹皇后成了知己。他知道曹皇后對仁宗的感情,從不嫉妒,所以真真是個小天使了。

歷史上的張茂則是怎樣的一個人呢?

張茂則,字平甫,入宮後一直隨侍在仁宗左右,是仁宗很信任的人。而真實的曹皇后一生都沒有得到仁宗寵幸,是個空有其名的皇后。張茂則與曹皇后的具體關係現在已經無從查起,但是可以推斷的是他們是親信,張茂則對曹皇后忠心耿耿,多次幫曹皇后在仁宗面前美言,仁宗知道張茂則與曹皇后有所交往所以漸漸對張茂則不再信任,好在張茂則和曹皇后並沒有做出什麼越矩行為,仁宗也就沒有多加追責,只當曹皇后為了自保而托張茂則打探訊息而已。

年老的仁宗曾經懷疑過曹皇后和張茂則的關係,後來臨死前還喊出“皇后與張茂則謀逆”這樣的話。張茂則知曉後嚇得不輕,為逃避懲罰上吊自盡,被救了回來。曹皇后也不敢去仁宗面前侍疾,二人對仁宗的懷疑頗為忌憚。最終仁宗病逝後,此事也無人敢查,不了了之了。

可以知曉的是,在仁宗去世後,曹皇后開始把持朝政,和先皇后劉娥一樣成為大娘娘。權力讓人迷醉,坐攬大權的曹皇后不避嫌的立刻升了張茂則的官,當時張茂則才48歲根本不夠格被封為內侍省押班,曹皇后不顧眾臣反對質疑升遷張茂則,可見對其信任。從此張茂則扶搖直上,成為了太后的寵臣。

只是在曹皇后故去後張茂則就沒有以前那么順心了,張茂則為了自保立刻辭官回家,被宋英宗拒絕。此後張茂則做官多年,歷經了五個朝代,一生活了79歲,在當時是少有的長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