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嶺迷窟》:蜘蛛戲份大增,10分鐘全程高能,每一秒都在燒錢

由費振翔執導,潘粵明主演的《龍嶺迷窟》,自開播以來屢獲好評。雖然豆瓣評分比開分時有所下降,卻依然保住了“最高分鬼吹燈”的名號。

而這部劇的成功,除了演員出色、畫面出彩外,情節變動而精髓仍在,是另一點主要因素。

原作以現在時、回憶、現在時的順序,依次上演了龍嶺迷窟、黑水城、棺材鋪三個段落。劇版則將兩個“現在時”融合,填補了小說中沒有展開的細節、增加了小說中沒有的戲份。

但在改動劇情的同時,卻完全保留了書中的核心精義。

迷窟的重點,是忽然消失的盜洞、重疊的兩座不同年代的古墓、走不出去的懸魂梯、驚心動魄的人面蛛;棺材鋪的重點,是老闆慾壑難填,以人飼魚、以肉殺人,以及最後引出獻王墓。

當這兩個段落在劇中融合後,於是出現了外憨內奸的李春來、冷血殘忍的馬大膽一夥。書中被簡單帶過的角色,劇版成了一個“整體”。他們被貪慾所驅,視人命如無物,是真正的亡命之徒、不法之輩。

同時,劇版主創在情節分配上,進一步圍繞著“龍嶺迷窟”這個劇名,增加了迷窟戲份。先是讓胡八一、王胖子、大金牙三個人按照原著設定,以小隊規模走了一遍迷窟;再讓馬大膽他們上場,強迫胡八一等人再回迷窟。

前一次,雖然有蝙蝠驚魂,但氛圍於驚悚中摻雜了濃郁的喜劇色調。王胖子的插科打諢、大金牙的恐懼狂奔,搞笑程度壓過了驚悚程度。

就在觀眾以為迷窟部分就這么被帶過,實在難脫“偷工減料”嫌疑時,主創們又用第二次殺了個“回馬槍”,將兩個“現在時”劇集起來的主角們,放在了同一個主戰場——迷窟。

這個處理,無論是戲劇衝突還是場面呈現,都比按照原線敘事更有效果。

迷窟中的人面蛛,學名叫作人面黑腄蠁。這種蜘蛛通體黝黑,背上的白色花紋天然生成人臉的模樣,五官俱全。

劇中,胡八一他們首次跌入迷窟時,人面黑腄蠁就曾客串出場,被胖子他們當成了“髒東西”,又在大金牙關於女鬼、長頭髮的驚恐描述中,做了一次劇情鋪墊。

但那時,很多觀眾以為人面黑腄蠁的戲份也就這么多了。畢竟,它們雖然讓胡八一等人受到了嚴重驚嚇,讓看書的讀者也記憶深刻,但戲份畢竟只占一章。

當胡八一等人被馬大膽一夥強迫再下迷窟時,觀眾才發現劇版不僅沒有削減人面黑腄蠁的戲,反而給了它們更多、更炫的出場。

小說中,王胖子在遇到人面蛛後,曾先後吐槽是“蜘蛛精”、“盤絲洞”。劇版的改動,顯然是依據這兩個關鍵字來的。

於是,當劇中胡八一等人先後踩到虛空的地面,墜入人面黑腄蠁的洞穴時,體積、數量都遠超原小說設定的大蜘蛛們,上演了一場針對主角們的圍剿追逐戰。

在書中,正面出場的只有一隻背上花紋大如臉盆的人面蛛。後面可以拖動胡八一三個人的那隻大傢伙,只在胡八一沒出口的驚嘆中震撼了一下讀者。隨後,就在胡八一點燃山洞中的木質建築後,變成了火場中的3個大火球之一。

劇中,打先鋒出場的是自山洞壁上鑽出的小蜘蛛。雖然說小,但體積也不輸於臉盆。其後,中型、巨型人面蛛先後出陣,在一行人驚恐欲絕的逃躲和絕處求生的反抗中,展開自己的獵食行動。

這一場追逐獵食戰中,有還原小說的胡八一、王胖子被人面蛛拖走,有大金牙被蛛絲包裹,也有彼此之間的相互救助。同時,因為馬大膽一夥,還多了“老九”被蜘蛛利爪貫穿頭部、背部而喪命,一個成員被蜘蛛毒液腐蝕臉部,以及另一個成員用炸藥對付人面蛛的情景。

全景展示、中景呈現、局部特寫等,讓書中“友情客串”的人面黑腄蠁,成了劇版中的高潮段落,營造出了驚心動魄、極具視覺衝擊的大場面。

雖然劇中的特效場面尚有不足,但依然可以看得到經費的燃燒。

原小說中,胡八一等人進入盜洞後,入口突然被封死。他們後退不能,只能向前。中途,他們想要按照盜洞退出時,卻發現自己進入了一條墓道。

西周古墓和唐代古墓套疊……即內藏眢,便是在這個時候出現。

從劇版放出的預告片來看,胡八一等人逃過人面黑腄蠁的追殺後,誤打誤撞來到了墓道。一人多高、雕刻精美、幽深多岔路而不知所向的墓道,視覺、心理上都有很強的壓迫、詭異感。

這時,馬大膽犯罪團伙中僥倖逃生的幾個人,也來到了墓道。兩隊人再次碰面,先後遇到了懸魂梯、水銀陣。

懸魂梯是原作“迷窟”中最出彩的部分,胡八一幾個人被困多時,好不容易才發現了出去的方法。看過原小說的人,必定會記得胡八一走著走著,卻發現自己竟然看到王胖子背影的那一幕。

書中寫:

手中的繩子越來越短,我心中發毛,準備就此返回,不想再往下走了,這時我忽然見到台階下面出現了一點光亮,我快步向下,離得越近越是吃驚,我下面站著一個人,寬闊的背影背對著我,腳下點著一支蠟燭,我在上面看到的光亮就是這支蠟燭發出的微弱光芒。那人分明就是應該在我上面的胖子,他正踮著個腳,不斷向下張望。

縱然從預告片中,並沒有看到書中這一幕。比書中更龐大的隊伍,也減弱了胡八一他們被困懸魂梯上,一次次尋覓出路都失敗的茫然、無助、心灰、恐懼,但能夠在劇中看到懸魂梯出現,對於追劇觀眾已經是驚喜。

更何況,劇版還增加了書中沒有的水銀陣。

從2017年的《黃皮子墳》開始,費振翔執導的3部“鬼吹燈”作品一部比一部受好評。從這一點,亦可看出他從失敗中汲取經驗不斷進步的創作精神。

目前,由費振翔執導的《雲南蟲谷》正在拍攝中,雖然不知幾時才能完成開播,但《龍嶺迷窟》的成功,已經讓人對下一部“鬼吹燈”頗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