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秘的角落》為什麼要給第二名的女同學那么多鏡頭?

電視劇結尾處,新學期開始,葉馳敏旁邊的同學看到朱朝陽說:你看,那個假正經來了。

葉馳敏回頭對著朱朝陽點頭示意了一下,然後對旁邊的女同學說:你別煩他了。

葉馳敏能這樣說,必然是因為在家她爸爸給她講了朱朝陽的許多經歷,包括:被王瑤追著打,在水廠被王立虐待,目睹父親被殺,目睹張東升被正法。

這些事情,雖然因為朱朝陽作為當事人,所以跟葉馳敏有那么點關係,但作為刑警,這種案件經歷葉軍也不該隨意對女兒提起。唯一的解釋就是:葉軍確實很疼愛女兒,朱朝陽雖然學習成績優秀,但他還是希望女兒能以朱朝陽的經歷為戒。有什麼事別自己心裡憋著,活得開心快樂就好。

劇中雖然沒有直言葉馳敏是單親家庭,可從來沒有她媽媽的鏡頭,大機率她也是從小被爸爸一個人帶大。這跟朱朝陽何其相似。不過相比於周春紅凡事瞞著兒子,動輒要兒子好好讀書,成為自己的驕傲,而且還有把兒子視為自己私人占有財產,不許其他人染指的傾向;葉軍在女兒面前基本保持坦誠的態度,作業不會寫就不會寫,而且還想方設法逗女兒開心,多次強調自己對於第二名非常滿意(前面開家長會一個人拚命給女兒鼓掌也是證明)。

開學典禮上,鏡頭一開始對準葉馳敏,虛化朱朝陽;接下來又是對準朱朝陽,虛化葉馳敏。或許從學習的角度出發,葉馳敏想成為朱朝陽;可從生活和成長的角度出發,朱朝陽也想成為葉馳敏。

如果說葉馳敏是在行走在陽光下的平常孩童,那朱朝陽就是穿梭在黑夜和白天的複雜少年。

鏡頭下的朱朝陽成績優秀,懂事體貼,心思縝密,甚至還能夠把張東升這樣的狠角色玩弄於鼓掌之間,好生厲害;可當鏡頭切向葉馳敏時,我們會發現還是更多地羨慕這個做不出奧數題而又喜歡看還珠格格的單純小女孩。

她沒有朱朝陽那么天賦異稟,甚至可以說是平庸。可在波濤洶湧的成人世界裡,孩童的平庸意味著同大人隔著一道界限。門檻之外,單純地成長;跨越門檻,一不留神就被惡魔吞噬了心智。

警察的及時趕到讓朱朝陽沒能動手殺張東升,甚至是嚴良。要是朱朝陽完全把內心的黑暗面付諸於行動,那他就永遠不可能重新開始,甚至都不能在陽光下行走。

傳統的教育語境下,小孩被迫要學習成年人的思維習慣,優勝劣汰能者居上,成績決定話語權;到最後卻發現,好像平庸一些也未嘗不是一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