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才有家》登入央八,用“棍棒教子”開啟一代人的家庭記憶

“你還敢扣我工資?你扣一個試試!”

“小泥鰍,最不是東西的就是你,一天到晚貧嘴滑舌,幹啥啥不行,吃啥啥不剩。”

萬海、祿芳編劇,任程偉改編及導演的電視劇《有你才有家》於4月27日登入央視八套黃金檔。脾氣火爆的木匠江萬祥(任程偉 飾)一出場,便開啟了懟人模式,上班懟領導,回家訓兒子,一副倔爹形象躍然於螢屏。

“很多人都能在江萬祥這個人物身上看到自己父親的影子。他的文化水平不高,在教育孩子方面可能就是簡單粗暴的‘棍棒’教育,但‘棍棒’背後又隱藏著他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任程偉這樣解讀劇中的父親角色。

那么,《有你才有家》描繪了怎樣的家庭故事?任程偉導演又是如何刻畫他心中的“虎爸”形象的?劇中對中國傳統家庭的矛盾糾葛有著怎樣的追尋與解答?出品方海潤影視在資本退潮、影視寒冬、視頻平台自製、台退網進的大背景下,有著怎樣的打法?

懷揣著這些疑問,影視獨舌專訪了該劇的導演及主演任程偉,《有你才有家》的出品人、海潤影視創始人兼董事長劉燕銘。

傳統中年人的多面危機

如果把江萬祥一家看作中國傳統家庭的一個縮影,那么江萬祥簡直就是傳統中年男人的代言人。

前半生的他是驕傲的。

江萬祥是一個木匠,精巧純熟的手藝讓他完全憑本事吃飯,也是他作為家庭頂樑柱的信心來源。

劇情伊始,江萬祥便在廠子的辦公室里“大鬧天宮”。由於在生產問題上對主任“出言不遜”,江萬祥被勒令通過廣播面向全廠職工做檢討。結果,他硬生生將其變成了自己的辯解環節,甚至在面臨領導的扣工資威脅時也不為所動,繼續與領導對著幹。

驕傲的背後是痛苦。江萬祥工作能力再突出,對家庭矛盾的衝突也束手無策。

由於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教育理念,江萬祥對子女的教育無外乎笤帚和雞毛撣子。

劇中的一個場景令人印象頗為深刻:原本幾個孩子正在院子裡“不務正業”,畫畫的、說快板的、看書的……每個孩子都在做自己喜歡的事兒。不料,隨著一聲“江萬祥同志回來了”,畫風迅速扭轉,原本熱鬧的院子瞬間變得冷清,隔著螢幕都能感受到低氣壓的臨近。

這是江萬祥教育理念的一隅,也是父子關係的常態。但孩子們的天性和理想又怎會被棍棒左右?

所以,問題越打越多,家庭矛盾也越來越尖銳,他的危機便隨之而來。曾經撐起半個家的老婆倒下了,他不但要面臨喪妻之痛,還有兒女們的“棍棒之仇”。最重要的是,他一直以來堅信並為之自豪的教育理念面臨崩塌。

都說不打不成材

可江萬祥打出了什麼呢?

倔強的大女兒渴望通過婚姻逃離這個家庭,卻遭遇渣男;大兒子被迫放棄自己喜歡的畫畫改做木匠;小兒子的快板事業也不被父親認可;二女兒懦弱的性格因父親的責罵愈發嚴重……

可以說,由於江萬祥的一意孤行,打碎了大女兒的美好婚姻,毀滅了兩個兒子的興趣和理想,破壞了二女兒的心理健康,讓原本圓滿的家庭奔著支離破碎一去不返。

還有什麼比這更能令一個父親絕望呢?畢竟,他並非不愛自己的孩子,只是“愛你在心口難開”的古怪心理作怪。

他也曾衝冠一怒為大女兒出頭,也因孩子的離家出走心急如焚,粗暴地對孩子的理想進行干涉,也是擔心他們的生計問題……

江萬祥所代表的,是一代人心中對父親的記憶,而江家的兒女,是這種傳統家教理念下一代孩子成長的縮影。

隨著家庭的破碎,江萬祥也開始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

對於他來說,這是一個驕傲而倔強的老父親認錯的過程,也是其甘願打碎自己堅信半生的家教理念,重為人父的過程。而對於孩子們來說,血緣的親情和家庭的羈絆,也並非幾個巴掌就能打散的。

在這一點上,《有你才有家》深入挖掘了中國傳統的“家本位”思想,為江家的家庭重構注入了溫暖的底色。

中國式家庭的普遍解法

為什麼說“有你才有家”?

有人說,父母像蒼天樹,子女就如樹葉生。樹在,大家常聚常歡。樹不在了,兄弟姐妹就像落葉四散飄零了。

同樣,蒼天樹倘若沒有了樹葉,徒留樹幹也惘然。

因此,“有你才有家”中的“你”,既指父親,也說子女。二者是相生相伴的關係,缺一即殘缺。劇中對這層關係的解讀尤為深入。

母親的去世讓這個家庭開始顯露崩潰的跡象。大女兒認為是自己害死了母親,一心想扛起家庭的半邊天,奈何心有餘而力不足。其他的孩子也因此對大姐心生間隙,兄妹間矛盾加劇。

而江萬祥長期以來的“棍棒”教育,也因為失去了另一半的制衡,開始結出惡果。父與子、父與女的矛盾也終於迎來爆發。

筆者有幸嘗鮮看過後期劇集的樣片,也與導演暢談了他的創作理念。在接下來的劇情中,《有你才有家》窺探到了家庭矛盾中的情感百態,並試圖通過“血濃於水”的理念,對遭受苦難的父親和子女進行情感修復,並給出最優解。

被摔壞的“畫板”“快板”能否重新修好?破碎的家庭又如何重圓?都會隨著劇情的深入為觀眾一一展開。

正如導演任程偉所說,“那將是一個笑中有淚,苦中有樂但最終溫暖人心的故事。所以,觀劇請備好紙巾。”

值得一提的是,家庭是劇中重點呈現的一個單元,卻並不唯一。《有你才有家》以江家為中心向外輻射,既有鄰裡間的矛盾糾葛,也有子女間的婚姻真相,甚至延展到了劇中第三代人的親職教育與成長。

伴隨著話題的延展,一幅既寫實又妙趣橫生的八、九十年代人們生活圖景徐徐展開,與觀眾一同探尋一代人的家庭記憶。

守好底盤,海潤影視重拾初心再出發

家庭劇是電視螢屏上常見的類型劇,從生產的角度講,投資小、市場好、回本快是其顯著特點。

據劉燕銘介紹,《有你才有家》首輪在央視八套黃金檔播出,二輪和三輪也已經早早地被衛視買走,是一部性價比較高的劇集。

在採訪中,劉燕銘並不諱言,“前幾年資本的湧入,我們盲目地擁抱了資金。從香港上市到退市,經歷了慘痛的教訓,對海潤的打擊非常大。而現在是一個痛定思痛的過程。”

他表示,這些打擊讓海潤對影視劇的資金投入上並不寬裕。因此,回歸創作,依靠自己多年積累下來的基本盤,通過劇集的滾動掙取利潤,這也是海潤重新出發的過程。

“海潤現在已經不再想資本的事兒了,只想做一個穩定的公司,不求融資,只願每年能夠產出幾部作品,其中能有一兩個出圈的,也就足夠了。”

目前看來,海潤影視所堅持的滾動式發展成效明顯。一方面,像《有你才有家》這種性價比高的劇集持續為公司帶來效益,固守基本盤;另一方面,老劇的重啟與網劇的開發也在有條不紊的進行。

“疫情對我們的影響挺大,原本預計今年將會有四到五部新劇開機,現在都需要往後推,可能會面臨一段較長時間的調整期。”劉燕銘介紹道。

海潤影視與任程偉導演的下一步合作也已經敲定。電視劇名為《不負韶華遇見你》,仍然由任程偉擔任導演,同時承擔著改編劇本的任務,現在第一稿劇本已經基本完成。

在劉燕銘看來,任程偉對傳統的東西能夠精確把握,同時對新興事物有著強烈的敏感度和接受度,雙方進一步加深合作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而談及未來,劉燕銘表示,“我有危機感,但並沒有太大的恐懼感。因為社會的價值觀還是需要現實題材的影視作品來引導的,這一點不會改變。而海潤正是在這一題材有著深耕的公司,所以我們仍然保持著充足的信心。”

目前,《有你才有家》才播出6集,父子矛盾、鄰里矛盾、夫妻矛盾的劇情已經開始凸顯。

過日子就是矛盾疊著矛盾,身在其中的江家人能否順利從矛盾中掙脫?江萬祥“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教育方式又將讓他失去什麼?讓我們接著追劇,看看任程偉導演還藏了哪些驚喜。

【文/午言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