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四段愛情四種結局,徽柔苦中有甜,丹姝笑中有淚

由張開宙執導,王凱和江疏影領銜主演,任敏、楊玏、邊程聯合出演的古代傳奇電視劇《清平樂》正在熱播,劇中王凱飾演了仁厚保守的宋仁宗趙禎,江疏影飾演的是他的中宮皇后曹丹姝,兩人之間攜手事業愛情之路上滿是風風雨雨。

除此之外,還有任敏飾演的小公主徽柔和邊程飾演的小黃門梁懷吉之間盪氣迴腸的愛情也是很多觀眾關注的情節。

在《清平樂》最新的劇集中,苗心禾的女兒徽柔已經降生,她是宋仁宗的第一個女兒,也將會是他一生中最後一個女兒。同時,另一個重要角色也已正式登場,她就是王楚然飾演的張妼晗。

張妼晗後來位居貴妃,是宋仁宗最寵愛的妃子,她不僅容貌艷麗冠絕後宮,而且舞姿優美飛揚跋扈,屢次僭越皇后卻仍然聖寵不衰,甚至死後還被追封溫成皇后。

看《清平樂》的很多觀眾不一定看過原著小說,對於宋仁宗與曹皇后之間的愛情頗有疑慮,對公主徽柔的情感走向也非常期待,其實,劇中真正能夠談得上愛情的並不多,劇中最明顯的有四段愛情,它分別有著四種不同的結局,徽柔苦中有甜丹姝笑中有淚。

作為觀眾,大家會自然而然地把男主王凱與女主江疏影組CP。然而,劇中王凱飾演的宋仁宗與江疏影飾演的曹皇后,其實並非真正意義上的兩情相悅心意相通。

曹丹姝在入宮之前對官家是一見鍾情,可能正是因為太愛,所以她難免有些執念。她知道自己是中宮皇后,她知道自己要做好一個母儀天下的皇后就是對他最大的愛,但是她卻控制不住自己,想要得到他的心,獨一無二的心。

然而,宋仁宗對曹皇后的愛里有戒備有猜疑,他欣賞她,也愛慕她,但是,在她面前他卻常常會覺得自己不如她,不如她臨危不亂指揮若定,甚至不如她果敢決絕。

所以,曹皇后與宋仁宗的這段愛情和婚姻中,一直充滿著若即若離和鬥智鬥勇,在這數十年的持久戰中,一個“愛”字心口難開。

曹丹姝的愛情中笑中有淚,她畢竟是他名正言順的妻,然而,他最寵愛的人卻從來不是她,尤其是張貴妃去世之後,宋仁宗不顧群臣反對也要以皇后之禮安葬張妼晗,就可見張妼晗在官家心中不可替代的地位。

曹皇后的愛情結局也許悽美也許有憾意,但她終究是他的皇后,是他的正妻。

如果說曹丹姝對官家是一見鍾情再見傾心,那么張茂則對丹姝就是一見傾心再見憐惜。曹丹姝的智慧和魅力在張茂則心中是獨一無二的,他就像她的守護神,在這深宮中,茂則是丹姝最溫暖最持久的歸宿。

但是,丹姝對茂則更像兄弟和親人,在丹姝的心中,官家是她唯一的愛和嚮往。所以,茂則的愛,注定是一場無法回應的獨角戲。但是,這又有什麼要緊呢?只要守著她,只要她平平安安,他就算付出生命的代價也是值得的。

張妼晗是深宮是一朵非常另類的花,她天性中的愛恨分明和飛揚跋扈在得到聖寵之後表現得淋漓盡致。然而,無論她怎么寵冠六宮,她卻始終不是中宮皇后。張貴妃得到了宋仁宗最多的寵愛,但是,她卻依然留下了深深的遺憾。

懷吉如果沒有入宮,應該是一個最陽光明媚的少年,然而,他終究沒有逃過命運的玩笑。懷吉最愛看的,就是公主徽柔的笑顏,他想用一生來守護她,給她溫暖。

然而,一處宮牆兩處離索,他們的結局卻是終不相見。

其實,最開始的時候,苗心禾是屬意曹家兒子的,那個曹家少年比曹丹姝容貌更清俊,談吐灑脫氣度不凡,真的是徽柔的良配。然而,因為官家心中對自己親生母親的愧疚,便執意將徽柔許配給李瑋,那個憨憨傻傻的李家兒子。

徽柔用自己弱小的力量反抗著,她拒絕與夫婿同席,唯一能理解她的,只有她的懷吉哥哥。徽柔希望他最愛的爹爹能夠解救她,然而,“仰畏天,俯畏人”的宋仁宗一貫以來謹慎保守的作風和左右權衡的態度使得他堅持了他的決定。

福康公主徽柔與懷吉之間,原來是最純粹最忠貞的愛情,但是,因為他們的不“合理”使得他們之間隔著無法跨越的千山萬水。比起曹皇后,徽柔的愛情是甜蜜的,因為他們是真正的兩情相悅生死不離,但是,比起曹皇后,徽柔的愛情卻是最苦澀的,因為懷吉只是一個內侍,他們之間隔著的不僅是世俗和人倫,更是道德和禮教。

還記得公主說的那句話嗎:

影子在公主腳下,懷吉在公主心裡

身為帝王的唯一骨血,徽柔享受著錦衣玉食和天倫之愛,但同時,公主這個頭銜卻宛如一座高牆,將她困在這榮耀的城池之中。這城中唯有懷吉是她的依靠,她曾激烈地抗爭和呼號,無奈過早凋零。

《清平樂》里的四段愛情,都有著它們不同的結局,或是一種含淚的微笑,或是一種苦裡的甜蜜。

全劇中,最動人的愛情,不是官家與皇后,卻是懷吉與公主。

謙卑而淡泊的懷吉與深情而專注的公主,他們是這黑暗夜色中的一點星光,雖然稍縱卻逝,卻在那凋零的瞬間綻放出絢爛的光華。

我想,無論是張茂則還是梁懷吉,他們曾經懂得愛是什麼,那么他們就是真正意義上的活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