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娘惹》娘惹文化缺乏共情,女性崛起力度不夠,惡毒秀娟更討喜

央視八台正在播出傳奇女性電視劇《小娘惹》,該劇翻拍新加坡2008年拍攝的《小娘惹》,郭靖宇團隊沒有將《小娘惹》生搬硬套到民國再配合苦情劇元素,依舊保持原汁原味的娘惹文化,值得誇讚的是郭靖宇請來了原版的導演和編劇,力求還原當年的味道。

97年小花肖燕挑大樑出演女主角,分飾菊香、月娘。《小娘惹》是由中央電視台、愛奇藝、長信影視文化、一佐一佑影視出品拍攝的,肖燕是愛奇藝的子公司果然天空旗下藝人,這也就能解釋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姑娘能出演該劇的一番女主。

山本洋介這個角色猶如白月光,對菊香一見鍾情再見傾心,風雨飄搖無法左右自己命運的年代,洋介是一個留著中國血統的日本人,骨子裡厭倦戰爭討厭殺戮,遠離家鄉來到新加坡尋求安寧,但是時代不允許他逍遙。這是戴向宇第二次挑戰山本洋介,觀眾紛紛誇他吃了防腐劑,顏值不降反升。

《小娘惹》最大的特色是它獨有的娘惹文化,新加坡或者馬來西亞的觀眾會有親切感,但是對於內地的觀眾而言缺乏共情,對於我們而言這是陌生的領域,娘惹服飾乍一眼看過去和泰國服飾很類似。

缺乏共情也讓這部翻拍劇的命運蒙上一層陰影。

劇情方面主打苦情,類似於《啞巴新娘》《木棉花開的春天》《娘妻》《誰憐天下慈母心》等,悲情女主角遭到命運不公的對待,用善良化解矛盾最終原諒反派,這種劇情太虐,太苦了。

女性意識的崛起是《小娘惹》的主旨。

第五集兩塊白布,生動地展現了那個年代娘惹的悲哀,庶出的菊香是如此,嫡出的大小姐美玉也是如此。

查理張死性不改企圖糟蹋菊香,鏡頭特意給白布一個特寫鏡頭,男性用白布檢驗女性的貞操,太諷刺了。

美玉嫁進大戶人家陳家依舊要面對貞操檢驗。

陳盛受到西方教育,視白布為恥辱但是美玉卻不這么認為,它是規矩是傳統。

兩人的思想隔著一條鴻溝,陳盛哀其不幸,怒其不爭。

美玉和陳盛還沒有圓房,這才是美玉最擔心,最在乎的。

陳盛喝酒借著酒意圓了房完成奶奶,大哥,大嫂,美玉的任務,一個小動作值得回味,陳盛將美玉反轉到另一邊,丈夫甚至不願意看見妻子的臉,對於新娘而言是多么的屈辱啊。

白布已經是對女性的蔑視,但是第二天這塊白布還要被男女雙方的女性長輩檢驗,是判斷新娘貞操的重要考試。

可是在場的這些女性將白布視為驕傲,美玉的驕傲,女性的驕傲。

菊香的母親天蘭:女人的命是無法控制在自己手裡的。

這也是那個時代娘惹們的思想,一輩子柴米油鹽在廚房裡忙活,操持家務還要傳宗接代,為丈夫,為兒子而活。

菊香就是女性意識的崛起的重要角色,又聾又啞的她背起行囊離家出走,女人不用聽天由命,你的命,你要自己掌握。

除了菊香之外,貌似就沒有其他女性的反抗,力度稍顯不夠,只有菊香在孤身奮戰。

《小娘惹》中的惡毒女反派秀娟人設討喜。

秀娟黃家大姑的女兒,以表小姐的身份來到黃家,聯合姐姐秀鳳,表姐美玉欺負菊香,還栽贓菊香偷東西,這么一個和女主對著幹的反派為何能吸粉呢?

秀娟生活在新加坡接受西式教育,穿洋裝說英文跳交際舞,自主追求愛情的新女性。秀娟對表哥金城一見鍾情,兩人私相授受並且珠胎暗結,但是金城是個不負責任的紈絝子弟,不願違背父母之命拋棄了秀娟,秀娟頭也不回地離開了黃家,這個女性刁蠻任性卻又保持清醒自知,這個人設比較討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