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中為什麼稱皇帝為“官家”?原因有三,全都因為趙匡胤

封建時期,皇帝是九五之尊,百姓認為真龍天子異於常人,而文官們也紛紛在這裡面做文章,因此從五代十國開始,每一位登上寶座的君王,都會用一個特定的稱呼來凸顯自己尊貴的身份,

那么,除了“皇帝”之外,哪幾個朝代對君王的稱呼最為獨特新鮮呢?

一、

宋朝的“官家”

隨著《清平樂》電視劇的播出,宋朝的故事再一次被人們記起。和後宮爭奇鬥豔,你死我活的局面不同,宋朝雖然也有后妃,但是宋朝皇帝基本上都是文縐縐,迷戀美色的並不多。

後宮妃子數量少了,自然就沒有那么多野史傳聞供人們調侃,所以,宋朝也就沒有那么多宮斗劇了,可是這部劇剛播出,觀眾們就對劇中的一些細節產生了疑問。

比如,宋仁宗策馬奔出宮門的時候,後面的小太監跟著大喊:“官家,等等!”相信很多觀眾都會不自禁地去查下度娘,這稱呼真的是陌生。

據說“官家”一詞來自於蔣濟的《萬機論》,他認為“三皇官天下,五帝家天下”,不管三皇還是五帝,都是統管天下的聖君,因此,一國之君也有了“官家”的稱謂。

但是歷史上對於這個聽上去沒什麼氣勢的名稱,很多君王都不屑使用,而宋朝之所以用它來稱呼君王,還是和趙匡胤有著直接關係。

1、

為趙匡胤撐腰

喜歡看古裝劇的人們會發現,其實官家並不是第一次出現,在和宋朝、明朝相關的許多影視作品中,很多導演編劇還是會遵從歷史,對於宋、明當權者還是稱為:官家。

前兩年另一部很紅的古裝電視劇《知否》,裡面的君王就被稱為官家,這就表明官家這個稱謂並不是宋朝所創,更早之前這個叫法就已經被用在君王身上了。

《晉書.石季龍載記》:“

官家難稱,吾欲行冒頓之事,卿從我乎?

”這是歷史上我們能看到最早稱帝王為官家的歷史記載,而到了五代十國,官家,已經成了君王的統稱。

只是之後由於朝代變更,漢文字的變化,官家逐漸被遺忘,趙匡胤之所以啟用這箇舊稱謂,還是因為自己登基得名不正言不順。

我們都知道,趙匡胤是通過兵變搶了人家孤兒寡母的基業,屬於典型的篡位,歷史上對於這種形式的登基,史官也會毫不客氣的留下記錄,可是最讓趙匡胤尷尬的是,他該讓文武百官和百姓如何稱呼自己。

如果沿用前朝的稱呼,那等於是改頭不換面,雖然姓氏改了,但是裡面重要的經絡還是承襲了前朝,想到這個趙匡胤肯定是接受不了。

而且君王的姓都改了,卻還沿用前朝的制度,這不是告訴天下人,自己這皇帝就是搶來的嗎?面對這樣的事實,趙匡胤身邊的智謀團一不做二不休,他們認為乾脆就大方的用“官家”這個稱號。

證明趙匡胤治國有方,這是順應天意來掌管宋朝,讓悠悠眾口沒有辦法再反駁什麼。這個提議得到了趙匡胤雙手雙腳的贊成,從此,官家就被宋朝一脈皇帝使用。

2、

提高趙匡胤的親和力

宋朝成立初期,朝廷紛爭不斷內憂外患,趙匡胤既要防著跟隨自己一路打江山的兄弟,又要穩定民心,才能夠有足夠的兵力、財力去抵抗周邊國家的侵略。

這個時候的趙匡胤,如果真的把自己過於當成高高在上的皇帝,也許政權根基會更加不穩固,聰明的趙匡胤在這個時候是絕不會讓別人叫自己皇帝的。

因此他給自己的人設定位就是:親和大度的君王,在這樣的先決條件下,官家這個稱謂顯然是最符合趙匡胤要求的。

3、提高自己的地位

也有人說是因為趙匡胤知道,很多人都覺得他的上位太過僥倖,不服於他的能力,這讓趙匡胤內心特別不爽,所以他不用皇帝這個稱謂,而選擇了更高一級的“官家”來稱呼自己,就是要提高自己的能力地位。

不管是哪種原因,官家這個稱謂在宋代一直被使用,也影響到了普通百姓。大家是不是還記得白娘子對許仙的稱呼?白娘子叫許仙就是:官人,《水滸傳》中林娘子叫林沖也是官人,甚至在《金瓶梅》中,西門慶眾多娘子也是叫他為官人。

這都是拜一個官家稱謂所賜,由上而下,在父系氏族的稱謂中有了一個很大的變革,在宋朝、明朝年間,百姓之間稱呼一家之主為官人是再正常不過的了。

二、

皇帝的其他叫法

皇帝這個稱呼是秦始皇創立的,可是每個朝代對於君王的稱呼都有一些不同,比如隋唐時期,就不是稱君主為皇帝。

《易·說卦》當中說,天子就是要坐在天下的南邊,在這個方位治理國家,國運昌盛,因此,天子也被稱為是聖人。

古代君王統治天下,都會進行一些思想上的“俘虜”,告訴人們,這位天子的到來是順應天意,他是聖人,能夠帶給天下更好的生活。就是有了這樣的認知,皇帝在統治國家的時候才會擁有天時地利人和。

歷史上第一位稱自己為聖人的,就是隋朝的開國皇帝隋文帝。因為當時隋文帝統一南北,改變了華夏分裂的格局,並且大一統之後,華夏的經濟、文化也得到了飛速發展,所以有了“聖人可汗”這個稱呼,指的就是楊堅。

唐朝在代替隋之後,關於皇帝的稱謂也繼續沿用“聖人”。武則天和李治一起上朝的時候,就有史官記載這是“二聖臨朝”。

萬歲也是皇帝的另一個稱呼,從漢朝時期開始就有了,到了唐朝時期,武則天毫不吝嗇的誇讚自己,對於萬歲這個稱呼,武則天還挺看不上的,因此,她還通過對對聯的方式給自己找到了另一個稱謂:萬萬歲。

當然,對於皇帝身邊比較親昵的人,他們對皇帝的稱呼也是不同的,他們常常會稱皇帝為“大家”。其實,如何稱呼皇帝,主要還是看皇帝本人的想法,只有他們才會介意別人是如何看待和稱呼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