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世佳接棒“小河神”繼續解密江湖,《河神2》沒有李現也不遺憾

九河下梢天津衛,兩道浮橋三道關;南門外叫海光寺,北門外是北大關;南門裡是教軍場,鼓樓炮台造中間;三個垛子四尊炮,黃牌電車去海關。2017年,改編自天下霸唱小說《河神·鬼水怪談》的網劇《河神》著實火了一把,堪稱當年的現象級劇作,拿下當年AQY尖叫之夜最佳網劇,豆瓣評分8+。這部劇火的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得益於天下霸唱原著小說的質量過硬,以及劉成龍編劇在對故事核心的精準把握的前提下的巧妙編排。

天下霸唱為了寫這部小說,走遍了天津衛的大街小巷,體會風物民俗,蒐集了大量的奇聞怪事,諸如關於河神、水鬼、漕幫、神婆等等似真似假的民間故事,再進行藝術加工,從而奠定了小說的基調。網劇《河神》繼承了這個基調,使得整個故事引人入勝,獵奇吊口,觀賞性大大增強。劉成龍編劇對原著的核心把握的很好,不拘泥原著,大膽操刀劇情,對人物進行適當增減和調整,使小說更有熒幕表現力。這是《河神》成功的關鍵。

其次,在人物塑造上:不得不說,李現非常適合郭得友這個角色,痞帥且有勇有智有些莽。李現對這個角色的把握也可圈可點。編劇復活了原著里的師傅郭爺,把郭得友師弟丁卯的身份改成漕運商會的少爺,豐富了對戲。增設了女主,王紫璇塑造的小神婆的形象算是本劇一大亮點,靈動機巧,台詞功底很不錯,聲音好聽。深沉的郭爺眼神里都是故事,憨莽的魚四和逗比的付隊長堪稱完美的綠葉。唯一一個有槽點的是丁卯的角色,以及扮演者張銘恩。觀眾的意見比較集中,張副官帥是帥,演技確實不太行,愛瞪眼睛,表情僵硬,時而用力過猛,對情緒的把控很不到位。

《河神2》也算是命途多舛,前有李現因個人原因無法出演,小河神換金世佳接演;後有張銘恩搞事情,影響《河神2》風評。

但是對於《河神2》換角色這個事,大可不必悲觀或者過於牴觸。《河神》最大的特色,也是它能成功的關鍵點,在於強大的原著支撐和出色改編,在於豐富的民俗風物的完美渲染和詭譎奇異的故事主體。它不是偶像劇不是愛情劇,更換主演雖然有負面影響但並不致命,觀眾沒必要刻意去比較。

金世佳作為《愛情公寓》里被人熟知的單純青年展博的扮演者,形象氣質不錯,觀眾緣也很好,具有一定的演繹水平,相比李現缺少了點銳氣和痞氣。他唯一需要解決的,就是儘量擺脫觀眾對展博的固有印象,把自己的形象氣質進行深度改造,力求讓主角性格貼合《河神2》的劇情。他不需要向李現塑造的小河神靠攏,只需要配合導演,放手演繹一個《河神2》需要的河神形象。 細心的觀眾可能都察覺到了,金世佳在劇里留起了鬍鬚,從形象上擺脫稚嫩標籤,眼神也變得深邃、沉鬱。這說明他還是下了功夫去適應角色需要的。

現在娛樂圈挺複雜的,一個演員和一部劇的緣分會受到方方面面的影響。李現和《河神》分道揚鑣,作為觀眾只能說比較遺憾,但是各有各的路要走,不必強求。李現有自己的業務,《河神》IP也不可能就此停擺。一切都要向前看。李現最近發文安利《河神2》,姿態還是很好的。這是宴席最好的散場方式,大家還彼此祝福。總之,觀眾注意力放在劇情和故事氛圍里。對於金世佳的表演,我們做期待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