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娘惹》兩次不一樣的困境,讓菊香邂逅了一段美好的愛情

《小娘惹》里的菊香,並不是一個唯唯諾諾的女人,她雖然不會說話,但她是一個敢於追求自己的人生,不輕易認命的人。

一場美麗的邂逅,她遇到了一段美好的愛情。

縱然丈夫洋介不告而別,菊香獨自一人生孩子,而後吃不上飯,為了生計發愁時,她也沒有一句埋怨,依然堅信自己的丈夫能夠回家。

無論如何,她都死守著照相館,等著丈夫。

菊香是多么好的一個女人,她善良,堅韌,努力,可是,命運卻不曾偏愛過她一分一毫。

在家裡的時候,因為母親的原因,她被人看不起,總是被人欺負,但她始終守著自己的善良,沒有恨過那些欺負她的人。

她看似怯弱的外表下,也有一顆倔強不屈的心。

可能在別人看來,都覺得她和母親一樣好欺負,實則,她是善良,但絕不受不明之冤。

她無意間發現哥哥和秀娟有情時,佯裝不知路過,但是,他們卻不放過她,哥哥先是恐嚇她,秀娟也威脅她,她沒有做錯什麼,定不肯讓他們欺負。

她雖然不會說話,但她用行動告訴他們自己並非是隨意任人欺負的人。

欺軟怕硬,是大多數人的心性,面對菊香的倔強,秀娟也害怕。但秀娟心眼很多,她得知心愛的男人要娶姐姐時,她不敢說明,就想讓菊香幫她。

菊香沒有任何立場幫她說話,她就把手鐲還給了秀娟。因此,秀娟對感情的事情無能為力,就把心中的怒氣發泄到菊香的身上。

她故意把手鐲藏到菊香的房間,再跟家人說弄丟了,最後,菊香因為偷東西,面臨被責罰,她不會說,不會為自己辯解,但她在祠堂用燭火燃手,以證清白。

菊香的行為驚呆了所有人,更讓秀娟慚愧,她臨走前,跟菊香道別時,問菊香不生她氣嗎?菊香搖搖頭,表示自己不生氣。

菊香就是那么一個寬宏大量的人,她不受人欺,但也不會咄咄逼人。她更是一個堅強,有思想的女人。

她生在亂世,卻沒有那個時期的傳統思想,當父親讓她嫁給一個不喜歡的男人時,母親苦苦哀求無濟於事,只好告訴她認命,母親說

:“命運,是無法控制在自己手裡的。”

而菊香卻不以為然,她不認命,不服輸,不聽從父命嫁給不喜歡的男人。

在美玉出嫁那天,菊香趁著沒人注意,收拾行李離開那個她生活了近二十年的家。

她非常堅定自己的信念,毫不猶豫,在阿桃怕她遇到危險無處求助,將她攔下時,她用手語說

:“即使離開後會死,也不要像臼里的蔥頭蒜頭一樣,被舂的稀巴爛。”

菊香真的是一個不認命的女人,她和其他女孩被綁在一起的時候,別人都只是坐以待斃,而她卻想辦法割斷繩子,幫助大家一起逃離。

命運總是曲曲折折,本來洋介找到她之後,他們可以快速逃離,但兩個人都受傷,又被查理張救走。

即使被查理張關在房間,四處無路可走了,菊香仍然拼盡全力往外逃。無論結局如何,菊香都不是坐以待斃的女人。

她的自我覺醒意識極其的強烈,她不會像秀鳳和美玉那樣,聽從父母之命,認為女人就是應該嫁人生孩子,她有自己的獨特思想。

和洋介一起離開後,兩人有過短暫的幸福,但最終,洋介卻不辭而別,雖然也是迫於無奈,可菊香之後一直都在苦難中度日。

菊香一個人撫養女兒,生活到了彈盡糧絕,難以維持的地步,還差一點被房東趕出家門,流落街頭。可是,菊香依然背著女兒,堅強的活著。

沒飯吃,她就拚命的喝水,甚至,狼狽的蹲在牆角,吃著已經發黑的香蕉。她不是貪吃,而是要給女兒餵奶。

命運的一次眷顧,因為陳盛的出現,給菊香帶去了一道曙光。如果不是為了女兒,菊香並不會甘心接受陳盛的幫助。但女兒的存在,不允許她再清高。

陳盛為她解決了住房問題,又送去了很多糧食,這才讓菊香母女的生活繼續進行下去。

直到很多年後,洋介終於回家,菊香才有了讓她安心的依靠。

但是,在那個戰火紛飛的亂世之中,她和洋介的愛情雖然堅固,卻救不了人的命。

洋介回來之後,一家三口一起度過了一段快樂的時光,但是,非常的短暫。

菊香在不知道洋介不辭而別的原因之前,從沒有埋怨過他,在洋介說明了當初突然離開的原因之後,菊香更是心疼自己的丈夫。

倘若沒有戰火,菊香和洋介肯定會帶著女兒,過著安穩的日子,把女兒撫養長大,送女兒出嫁,他們相伴到老。

然而,現實總是無比的殘酷,菊香和洋介的感情很暖心,但又讓人忍不住難過落淚。

洋介走後,菊香一直守著照相館等他,無論別人怎么說,但她知道總有一天洋介會回來的。後來,真的回來了,但是,在逃亡的過程中,洋介為了掩護她們母女逃離,走到了菊香的前面。

受傷的菊香帶著女兒走了一段路程之後,也跟隨丈夫洋介離去了。剩下女兒一人孤苦伶仃,前去投靠外祖母。

在那個歲月動盪的亂世舞台上,家族的興衰浮沉,命運的艱難險阻,菊香每一次的反抗,都預示著下一次的狂風暴雨,是洋介帶給了她活著的勇氣,也是洋介給了她一段美好的愛情。

菊香的第一次困境,是被姐姐們使壞,弄了一臉油彩,她難堪到不知該如何是好,哭著跑出家門,遇到了讓她愛了一生的男人。

他舀了滿滿一瓢清水,溫柔地倒在她的臉上,油彩褪去,一張清秀的臉,她的愛情終於浮了上來。

菊香的第二次困境,是要嫁給查理張的時候,又是因為洋介的出現,把她帶離了苦海。

他承諾無論誰都無法阻擋他和菊香在一起,最終,他們有情人終成眷屬,組建了一個小家庭。

然而,再美好的愛情,因為生於亂世,最終,只能是一段悽美故事。

菊香的一生都是善良,勤奮的,她在那段荒唐的歲月里,天真的笑過,悲傷的哭過,卻不曾因為任何事和人,憎恨過。

在《小娘惹》中,菊香雖然不會開口說話,但她勵志善良的女性形象值得敬佩,她恬靜溫柔,寬容大度,與洋介的愛情故事,又讓人潸然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