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最大悲劇上線:錯付一生與公主痴纏,內侍懷吉到底多慘

由正午陽光影業、中匯影視等聯合出品,侯鴻亮製片,王凱、江疏影等人聯袂主演的古代傳奇劇《清平樂》正在各平台播出。該劇改編自米蘭lady的小說《孤城閉》,以北宋為背景,在風起雲湧的朝堂之事與剪不斷理還亂的兒女情長之間,還原了一個複雜而真實的宋仁宗。自開播以來,口碑扶搖直上,霸屏近期的黃金檔。

在最新的劇情中,劇中另一個悲劇擔當,對於劇情主線推動十分重要的男二號懷吉終於上線了,他一出場,也預示著《清平樂》悲劇正式吹響號角。

《清平樂》的原著故事裡,懷吉其實是第一主人公,他和公主一生的愛恨情仇,是主線故事;只是被搬上大熒幕後,主視覺轉成了宋仁宗,自然而然懷吉就成了副線的故事,但是悲劇的原著卻得以保留。

《清平樂》中的梁懷吉,是從小在趙徽柔身邊服侍的內侍,能書善畫,性格平和淡雅,是公主徽柔的守護者,但倆人身份有雲泥之別,開始就注定是一個悲劇。不僅如此,懷吉特殊的身份,讓他陰差陽錯被送進了宮中,成為了一名內侍,也斷送了一生的前途之路。

懷吉或許從出生開始,就注定了悲慘的一生。他其實和官家是有很深淵源的。官家的生母李順榮,唯一給他留下的童年念想,就是那甜甜的蜜餞。而生母這一絕的手藝,就是在懷吉家學的。梁家(懷吉家)就是這個手藝的源頭。

可是官家的寵愛,有時候也是一把利劍。由於他為了懷念生母,到處尋找這種口味的蜜餞,百姓們也跟著效仿。蜜餞中有一位食材正好也是梁父入藥的藥材,因為官家藥材變得十分珍貴,梁家也沒錢治病,很快就因此家道中落了。

悲慘的懷吉,失去父母之後,還被狠心的撫養他的舅父母賣到了宮中,十多歲的他還沒開始懂事,就被迫成為了一名內侍。

可是懷吉呢,他實在是天資過人的。第一次聽宮規,他就能夠一字不落地背下來,這樣聰明的小腦袋,如果投身江山社稷,想必以後也是不輸韓琦的可用之才。

但是這份聰慧能幫他的僅僅是在內宮存活下來,當張茂則問他,是否認識梁家的大公子,也就是懷吉的親哥哥時,懷吉只是默默回答,他並不認識。

那哪是不認識,只是懷吉一來不想以後如果自己犯錯連累了哥哥,二來更不想宮外的哥哥為自己擔心,索性推脫兩人的關係了。這一份從入宮開始就處處陪著的小心,讓懷吉一輩子都活在提心弔膽中。就連懷吉的扮演者邊程自己都說,懷吉的所有情感,真的就是藏在心裡。

長大後的懷吉,成為了陪伴公主徽柔長大的玩伴,見證了公主每一步的成長,公主親切地稱呼他為哥哥,不知不覺中,他也成為了公主最依賴的人。當公主愛上駙馬,最傷心的就是懷吉,他日夜陪伴換來的卻是最愛的女子嫁人,而他唯一能做的,只是眼睜睜地在一旁看。

除了悲苦的出身,懷吉還有一個最大的不幸,就是和公主的這段虐戀。懷吉第一次犯錯被救,是因為苗兒生產,公主的出世換來了大赦,從一開始,懷吉就和公主深深捆綁在了一起。

後來成為了內侍,公主其實對他僅僅是依賴,直到後期公主逐漸發現,什麼駙馬什麼寵愛她的父皇,都沒有懷吉真正了解她,什麼事都依著她懂她的時候,就深深無法自拔的愛上了他!可是,懷吉是內侍啊,在封建的古代皇朝,這樣的愛情根本就是禁忌之戀,完全不被允許。

懷吉也勇敢過,為了公主,他勇敢向皇上表達了傾慕之情,可是最後只換來了發配邊疆,被宋仁宗明令禁止永世不得和公主相見。兩人從一開始就無法相戀也不能相戀,在那個封建禮制下的時代,懷吉的愛情只能成為摧毀他的最後一把利劍。

公主呢,當自己最敬重的父皇阻斷了她愛情之路時,公主的內心是不平的,因為想念懷吉,在他離開皇宮沒幾個年頭,就鬱鬱而終了。

懷吉和公主的虐戀,會是《清平樂》接下來劇情中主要的一個部分,也是整個故事裡最大的悲劇,這樣身份懸殊,卻無法得到的真愛,讓無數人為之扼腕嘆息,為之心疼。懷吉的故事剛開頭卻已經看得不忍心,如此傷感的一生,注定了他並不會和公主有好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