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徽柔出嫁前的兩段情,懷吉究竟是真愛,還是最後一根稻草

我們都知道,熱播劇《清平樂》改編自小說《孤城閉》,主角是懷吉和徽柔公主,而《清平樂》的主角換成了宋仁宗,因此劇情時間線拉得比較長。

好在,電視劇中,趙家有女初長成,徽柔公主終於長大了,只是官家早就為徽柔定下了婚姻,就是自己舅舅的孩子——李瑋。

徽柔並不喜歡李瑋,一是兩個人沒有什麼感情基礎,二是李瑋資質平平,甚至可以說是蠢笨,13歲還在背千字文,徽柔從小見慣人中龍鳳,自然是看不上李瑋的。

小說中,在嫁給李瑋之前,徽柔是遇見過愛情的。

一、暗戀馮京

馮京是宋朝最後一位三元及第的狀元,也就是接連在鄉試、會試、殿試中考中了第一名,縱觀科舉歷史也不過20人做到三元及第,由此可見馮京有多優秀。

皇帝宣布進士名的時候,後宮嬪妃和徽柔都上到東樓看狀元郎,得知這次的狀元郎是三元及第的時候,大家都沸騰起來。

馮京在樓下給皇后行禮的時候,徽柔被擠掉了手中的扇子,掉落在馮京的身邊。馮京撿起扇子,微笑仰頭尋找扇子的主人,徽柔撥開珠鏈,四目相對,徽柔心動了。

如果是在唐朝,這一定是才子佳人的故事,但是在宋朝,鑒於前代外戚干政,常致敗亂,因此,如果要與皇家宗室聯姻,自己和家中人都不能掌握實權。

狀元進士是日後宰輔人選,如果成為駙馬,就相當於斷了仕途。連仁宗都感慨,“都說皇帝女不愁嫁,我看卻未必。若我要選個綠衣郎為駙馬,他必寧死不從,台諫也要罵我毀人前途。”

從前徽柔總覺得嫁給李瑋還很遠,也沒仔細想過李瑋是什麼樣的人,但是從見到馮京以後,她總是會長吁短嘆,“李瑋,是不是真的又笨又醜?”

馮京外放,徽柔也見不到他,但是她就如同懷春的少女一般,時不時流露出對馮京的情緒和思念

馮京外放回來,徽柔還偷偷地跑去看了,回來的時候很開心,

可是沒想到在宴會上,竟然聽到有人介紹富若蘭是馮京的新婚夫人。徽柔臉上的喜色瞬間黯淡,眼淚奪眶而出,跑了出去。

徽柔的暗戀就這樣無疾而終。

二、初戀曹評

就在徽柔傷心的時候,她遇到了曹皇后的侄子曹評。曹評見到傷心的徽柔,便帶她泛舟散心,還唱了一曲《漁家傲》,徽柔坐在船頭,看著這位眉目劍星的少年郎,便傾心了。

此後,只要聽到有人談起曹評,她就會豎起耳朵聽,目光灼灼,顧盼生輝;而且,只要有曹評參加的宴會或者伴射,她都會央求官家帶她去。

在宴會中,徽柔和曹評總是找機會溜出去約會。兩個人都是情竇初開的少年人,見識相當,興趣相投,相處得非常愉快,那些日子,徽柔的臉上的快樂都溢出來了。

當然,小戀人也會有矛盾。曹評與別的女子合奏,因為曹評多看了幾眼對方,徽柔吃醋了,整整五年沒有理曹評,但卻背地裡學習箜篌,想等到有一天站在曹評身邊,與他合奏。

五年後,徽柔無意中知道當初曹評頻頻看那個女子,是因為那女子彈錯了,曹評看她只是為了提醒她。徽柔知道這件事情以後楞了一下,隨後哈哈大笑起來,笑得眼淚都流出來了。

這五年的誤會解開,徽柔與曹評的關係也突飛猛進,卻也很快東窗事發。

那一天,徽柔與曹評在藏書院相擁親吻,卻被官家逮了個正著。

兩個人都下跪,向官家說明是自己的錯,不要責罰對方,情真意切,卻惹得官家更生氣了。

這件事情沒有鬧大,徽柔被關了起來,但她不吃不喝,抗議嫁給李瑋,

還威脅官家,“如果你殺了曹評,我就殺死你唯一的女兒。”

官家病倒了,並說出了“茂則與皇后要謀反”的話。曹評認為此事與自己有關,不得不退縮,親自跟徽柔辭行,他說:“我很喜歡公主,但是,我更愛我的家人。”

徽柔傷心欲絕,卻沒有掉一滴眼淚,只是晚上尋了機會跳湖了,幸好有內侍看見,馬上救了公主起來。

官家聽聞後親自來勸徽柔,讓她記住“越喜歡一個人,就越不能讓別人看出來”;還說如果徽柔為了曹評取消婚約,言官是不會放過他,這樣相當於毀了曹評。

其實,早在官家把徽柔許給李瑋的時候,苗娘子就向官家哭訴過,為什麼選李瑋這樣的女婿,並覺得曹評才貌雙全,與公主更配。

但官家當時的回答是,“你定要這天下戚里都皆姓曹。”

公主的初戀就這樣轟轟烈烈地落幕了。

公主就這樣,懷著一顆已死的心嫁給了李瑋。李瑋與徽柔的暗戀和初戀相比,都遜色太多,徽柔根本沒有正眼瞧過他,徽柔只是決定為爹爹做一個擺設,與李瑋做一對有名無實的夫妻。

但是,李瑋的母親並不樂意,並且生出了許多事端,讓徽柔心生鬱結。我們都知道,在這樣的情況下,徽柔與懷吉日日相對,兩人發展出了感情,展開了一段虐戀。

後來,兩個人被迫分開後,徽柔如同失去了最後一根救命的稻草,為了懷吉發瘋、自殺,經歷了幾次生死,但最終還是沒能在一起,讓人痛徹心扉。

如果,當初徽柔沒有嫁給李瑋,而是嫁給曹評,或許她就不會愛上懷吉;懷吉也會像張茂則一樣,默默地守護自己在乎的人,這樣的結局會不會更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