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娘惹》怯弱可欺,天蘭的善良,要帶一點鋒芒

天蘭本是傭人出身,生性善良怯懦,一直受桂花打壓,她從來不敢替自己和女兒爭什麼,住在傭人房,每天都要在廚房忙進忙出的做飯,這就是她一生的嚮往。

天蘭過於懦弱,女兒菊香時常受到牽連,就算沒有做錯過事,也會被人栽贓陷害,受到桂花的責罰。

然而,每一次女兒受冤枉的時候,天蘭沒有一點為母則剛的氣勢,她雖然心疼女兒,但只會唯唯諾諾跪在桂花的面前說

:“大姐,求求你。”

不管別人怎樣對她,她都不恨不怨,永遠一副低眉順眼的表情,即使沒有任何事,也好像是做錯事的樣子。

天蘭比《羋月傳》里的樊少使還要怯懦,樊少使只是膽小怕事,不願惹是生非,遇事往後躲,大是大非面前,她還是分得清善與否。

可天蘭卻是不分善惡,不管桂花和黃元待她們母女多么可惡,她都一心為了黃家著想,盡心盡力,伺候桂花和她的兒女。

善良是為人之本分,但有時候,過分善良,只是軟弱的象徵。

比如,對待桂花那樣惡毒的人,你的善良只會讓對方變本加厲,得寸進尺。

女兒菊香雖然死在了戰火紛飛中,但多多少少也和天蘭的懦弱有一定關係的。

如果不是她總是怯生生的,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桂花也不會欺負到她的頭上,黃元更不會不顧念一點情義,堅持要把菊香嫁給無品無德的查理張。

當黃元跟天蘭說查理張喜歡菊香,要娶她的時候,天蘭求情的方式就像是她自己犯了天大的錯,需要黃元饒恕一樣。

她根本就沒有錯,卻不會理直氣壯說話,只會哭喪著臉說

:“我求求你,先生。”

本來黃元的事情就很多,心煩意亂,她不會像桂花那樣出謀劃策,就會說這不行,那不能,求求你之類的話。

對她並沒有什麼情分的黃元,更不會把她放在心上,也不會真誠的關心她和菊香。

再之,桂花在黃家一手遮天,桂花說什麼,黃元都不敢不聽,因此,桂花和她的兒女永遠都是高高在上的模樣,反觀天蘭,雖說也是二太太,卻只有受氣的份。

雖說在那個時候,那樣的家庭,妾和妻不能比,但好歹也有一個名分,身為女人,身為母親,就算不為自己考慮,也應該為女兒多想想。

不管有沒有犯錯,都要被罰,經常被人污衊,就是天蘭母女在黃家的生活。

天蘭善良的無底線,懦弱的毫無尊嚴,因此,只能被桂花踩在腳下欺負。

別人不會認為你安分守己,就會對你客氣,反倒是變本加厲欺負你,這是惡人的本性。

她自己都不懂得尊重自己,最後抵抗不過命運,只能選擇順從,讓女兒菊香不得不為了逃避婚姻,選擇離家出走。

從此,菊香再也沒有回過家,最後,又死在荒郊野外。

到了月娘這裡也是一樣,菊香以前是因為不會說話,所以,即使她內心再怎么剛烈不屈服,也會無形之中被列入弱勢群體,聽不到,又不會說,在三觀不正的家族裡,受氣是必然現象。

而月娘就不一樣了,月娘聰慧,又能說會道,只要不是她的錯,她就會為自己辯駁,雖然桂花對她也是一樣的惡毒,但如果她們都強勢起來,至少桂花和她的子孫後代不會有恃無恐欺負她們。

可天蘭沒有想著改變過,她依舊對桂花唯命是從,並且,還時刻叮囑月娘說

:“一定要忍,忍一忍什麼都過去了。”

在這一點上,天蘭和《羋月傳》里的樊少使如出一轍,被人惡意欺辱,還要囑咐自己的孩子忍耐,這樣的結局只會漲了他人的氣勢。

月娘是一個堅強的孩子,她用堅硬的外殼把自己包裹起來,但因為桂花一家回來之後,她謹遵外婆的教誨,不能滋生事端,遇事一定要忍。因此,多少次被囂張跋扈的珍珠欺負,甚至,用櫃門把她的手夾腫,月娘也忍著不能有任何反抗。

在《小娘惹》中,壞人壞到極致,好人好的無下限。

天蘭除了性格太懦弱以外,心性是真的善良到一塌糊塗,不管別人怎么欺負她,都沒有怨恨過。她只會為了保護自己的孩子,向對方求饒。

最初,菊香被秀鳳誣陷,但因為不會說話,不能辯解,只是干著急說不出話,天蘭眼睜睜看著女兒是被冤枉的。

當桂花打完菊香,出言侮辱她的時候,天蘭也只是軟綿綿地說

:“大姐,請你不要這么說我的女兒。”

陳家老太太夸菊香,問她菊香的手藝是不是很好,她還要看桂花的臉色說話,不敢在陳老太太面前實實在在誇讚自己的女兒優秀。

菊香被秀娟誣陷偷手鐲時,天蘭也知道女兒絕對不會是別人口中偷東西的人,她還是不敢硬氣到站出來替女兒洗清冤屈,依舊小心翼翼地說

:“菊香絕對不會做這樣的事。”

說話的時候,總是把頭低著,沒有一點強勢的姿態,堂堂正正表示自己的女兒沒有做錯。她越是沒有氣勢,說的話就越沒有說服力。

還記得一開始菊香撞上桂花的兒子和秀娟在一起的時候,他們害怕菊香說出去,就威脅菊香,但是,菊香雖然不會說話,她一點也沒有手軟對秀娟下手,那一次,把他們嚇得趕緊離去,不敢再恐嚇菊香。

人就是這樣,你越是表現的怯弱,別人就越認為可以欺負你,遇到任何事情,你說的話就會沒有任何分量,不但說服不了別人,還會讓人把你欺負的體無完膚。

我們常說,做人一定要善良,但有時候,善良也要帶一點鋒芒。

善良是對待善良的人,對待那些無惡不作,只想害人的人,你的善良感化不了他們,反而,起到的是反效果。

天蘭的人生,活得實屬不易,女兒走了那么多年,最後去世,母女兩人也沒有再見一面,好在月娘的到來,讓天蘭心靈上得到了些許的慰藉。

她的人生是悲涼的,恪守本分,為

黃家

傾盡所有,忍辱負重,最後,去世也不能走正門。天蘭怯弱可欺,但你的善良,要帶一點鋒芒。

一個人的善良不帶一絲稜角,毫無原則,並不會向別人表達出你的善意。反而,只會讓人看到你的怯意,且對你不會有相應的尊重,只會肆無忌憚欺辱你。

做一個有稜角有原則的善良人,善良中帶點鋒芒,才能讓自己的人生過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