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白首》之梅嬰:剛剛出發的時候,我們都曾是單純的孩子

01

當我開始追《暮白首》的時候,就有網友留言說特別討厭容靖灃和梅嬰,所以,雖然那時候梅嬰尚未登場,我就已經把他劃到反面人物那一類了。

可是等到梅嬰登場之後,我卻發現這個角色似乎也沒那么討厭。

當時林敬在龍吟城和容嫿情愫漸生,可是他正牌的未婚妻卻依舊在梅家等著他去娶她,因為得知凌虛閣主林若寒身患重病,梅雪漫就想把赤華珠偷出來給林若寒送過去。

也是這姑娘倒霉,這件事被她哥哥梅嬰抓了個現行。通過姐妹倆的對話,我才知道,梅嬰這些年也很不容易——

幸運的是,凌虛閣少主那嵐岳(林敬)曾經救過梅雪漫,梅雪漫因此對他一見鍾情,雖然是利益聯姻,卻也是梅雪漫所期待的,這樁婚事,並不算辱沒梅雪漫。

梅雪漫說,就算沒有兩家沒有聯姻,就因為那嵐岳救她這件事,自己就應該把赤華珠送過去。誠然,梅雪漫說得很對,江湖兒女本就應該恩仇兩清。

02

雖然梅嬰一直在防範,卻不想他還是低估了自己的妹妹,通過與滄七合作,梅雪漫不僅把赤華珠偷了出來,還直接送到了凌虛閣,打進了林若寒體內。

得知訊息之後,梅嬰馬上就找了過去,在路中遇到了林敬和容嫿,也從兩人的言行中看出了端倪。

在凌虛閣見到梅雪漫之後,看到妹妹依舊維護著凌虛閣,梅嬰於心不忍,就告訴梅雪漫林敬早已心有所屬。

只是梅嬰萬萬沒想到,縱然愛而不得,自己的妹妹還是一條路走到黑,做不了那嵐岳的小妻子,卻做了他的義妹。

得知這個訊息之後,梅嬰勃然大怒,之所以如此生氣,一則是因為梅雪漫聯合外人一起騙了她,二則是她為那嵐岳做了這么多,那嵐岳未必會領情。

聽了梅雪漫的解釋之後,梅嬰也理解了妹妹的苦心,可是想到妹妹還是被拒婚了,他還是覺得心裡很難受。

“你放心,梅花易數我會好好研究,總有一天,我要他那嵐岳在你面前低頭,讓他後悔沒有娶你為妻。”

“認他為兄便是委屈,你有我這個親哥哥,何須他來惺惺作態。”

說出這番話的時候,梅嬰的眼神里,除了心疼,還有無處不在的無奈與落寞。

03

為了和小雪盟交易,容夙主動找到了梅嬰,打算借他之手奪取赤華珠的解藥。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梅嬰之所以答應得這么暢快,那是因為所謂的唐門蕭掌門,其實就是當初梅家二當家,正因為他的背叛,才造成了梅家的沒落。

雖然我也懷疑,梅嬰應該還有後續計畫,但是能夠為了報仇以身犯險的人,也算是快意恩仇了吧。

只是很可惜,在這個全員黑蓮花的故事裡,容夙和梅嬰算計著別人,別人也在算計著他們。

梅嬰剛剛殺死蕭掌門,林敬就出現了,一番打鬥之後,梅嬰落到了病字堂手裡,被帶回了龍吟城。

在龍吟城,有人想要撬開梅嬰的嘴,有人想要讓梅嬰閉嘴,在病字堂,梅嬰沒少受折磨——

按照劇中的說法,一旦有人被關進病字堂,在紫煙的毒藥之下,絕對會生不如死,為了能保持清醒,他選擇用龜息術關閉自己的意識,進入了假死狀態。

梅嬰這樣的做法,在強敵環繞的龍吟城,實在是太過冒險,甚至會稀里糊塗丟了性命也不一定。

幸好他的存在還有價值,容靖灃留下了他的性命。

04

不難想像,在故事開局的時候,梅嬰是非常仇視容嫿的。一則因為容嫿是容靖灃的女兒,二則容嫿是梅雪漫的情敵。

但是在龍吟城那段日子,梅嬰卻喜歡上了容嫿。

為了吸引龍吟城中人的注意,梅嬰充分發揮了自己侍弄梅花的本事,順利地把容嫿吸引了過來。

當然,梅嬰最初的想法純粹是為了利用容嫿幫他找回梅家的武功秘籍,並順利在容嫿和林敬之間埋下嫌隙。

不過這招確實奏效了,首先林敬確實吃起了醋,此後不久,容嫿也真的混入老字堂,把梅家秘籍給偷了出來。

(只是很可惜,容嫿之所以願意幫助他,並非是被他迷住了,而是為了幫助林敬。)

容夙看到這一幕之後,馬上就跑出了查個究竟,看到梅嬰手上的梅家秘籍,容夙嗤之以鼻,把梅嬰視作生命的寶貝貶得一文不值。

05

為了在龍吟城活下來,梅嬰選擇了誰都不得罪。

而另一方面,為了能夠得到赤華珠的解藥。林敬主動找到了梅嬰與他合作,也因為這件事,梅嬰看到了容嫿對林敬的痴心,知道自己是擠不進容嫿的感情世界的。

“看來她對你還真是一片痴心啊。”隔著螢幕,我都感受到了梅嬰話語間濃烈的酸味。

要命的是,這兄妹倆喜歡的人,還偏偏是一對。

從序幕里看,雖然目前的梅嬰戲份並不多,卻是官定的男三,後面與他有關的戲份,一定會很多。

只是不管將來的梅嬰變成什麼樣子,但是我依舊記得,劇情開場的時候,梅嬰是一個為家族忍辱負重,為妹妹精心籌劃,對喜歡的人念念不忘的少年。

這不是幫梅嬰辯解,而是覺得他的變化,總讓人覺得有些意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