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舞紀》節奏快,許凱第一集扮女裝,第二集親女主,又爛又搞笑

7月8日桃又上線了一檔新劇《天舞紀》,正逢一些城市高考結束,這部劇剛上線便收穫極高的播放量,迅速蹭到電視劇飆升榜的第一名。該劇是由許凱、吳佳怡主演的古裝輕喜劇,講述了昆吾族唯一聖女潛入人族所在的摩雲書院,為的是解除得以讓昆吾族復族的封印。

光看故事劇情相當老套,如果換了許凱和吳佳怡,相信這樣的劇情不會有人看,即使帶有詼諧輕鬆的元素,也不會過多吸引觀眾的注意。電視劇開局便是昆吾族和人族大戰,交代了昆吾族淪落的原因,也為唯一聖女未來的重任埋下基礎。

十年後男女主都長大。男主想辦法出城,女主想辦法進城,一個想逃一個想進。但在關卡處,男主被女主揭穿出逃失敗,女主進城成功。兩人也因此結下緣分。進摩雲書院後,女主和男主再次相逢。

男主給自己的師父下藥,女主潛入男主師父的房間尋找封印,正巧師父進門,兩人皆躲在柜子里,意外上演了一場櫃咚和額頭吻,隨後男主還想盡辦法幫女主逃走,兩人互生好感開始想要了解彼此。不過一個是未來人族的守護神,一個是報復人族的昆吾族聖女,對立的身份注定兩人的感情要經歷一場坎坷。

在這老套無新意的劇情中,好在夾雜了搞笑元素,以供閒來無事的觀眾耗費時間。比如男主剛開始想逃出城,便大膽地綁架了即將冊封的太子。為了順利綁架太子,男主輕鬆識破太子為躲避他的詭計,和太子一樣扮上女裝。男主出場不久就扮演女裝,可謂是給不少冬粉帶來十足的驚喜。

男主一直想找機會報復女主,正好遇見崔家大小姐誣陷女主,便順手將女主牽走,試圖用蜜蜂報復女主。惡搞劇情迅速坐實了男主第一惡少的人設,頗有看點。

另外還有女主身為聖女在潛入摩雲書院前,曾被師父用法術掩蓋聖女的標記。然而師父卻告知法術不防水,不能照鏡子,這等三流技術也太戳中笑點了,第一次聽說還有法術不防水的。

不過有笑點、播放量高並不意味著一部劇質量的好壞。比如這部《天舞紀》上線後看得人多卻是差評一片。該劇是由網文改編而來,原著的架構簡單,主旨明確,就是一場套著古裝殼子的戀愛搞笑文,不能深究、不能細看,只能說可以打發時間用。

網文影視化後,編劇雖然加快了劇情節奏,但卻沒有用心豐富內容,加點足以讓觀眾進行深刻討論的劇情。正如男主的上一部古裝劇《從前有座靈劍山》,只是個搞笑的空殼,並沒有實際內容。《天舞紀》甚至比《靈劍山》還差。《靈劍山》的人物人設是立體的、行為動機是有邏輯的,但《天舞紀》在前兩集便展現了邏輯不嚴謹的缺點。

比如開局太子被綁架後,皇帝沒有深究男主,出逃失敗的男主僅僅是挨了幾棍子那么簡單。要知道,男主綁的不是別人,而是當朝太子。

用蜜蜂報復女主的男主,本來已經離開,但中途卻又回去救了女主,自己挖坑自己跳?這邏輯顯然不通順。果不其然,劇情也不交代為什麼男主會突然返回救人,如果想突出表現男主的心善,在剛開始設計蜜蜂報復的招大可不必如此狠毒。

總的來說,《天舞紀》上線後獲得差評,是劇本的質量太低了。只是為搞笑而做到搞笑,但卻沒有用強有力的邏輯說服觀眾了解劇情。這兩年網劇層出不窮,能看出大家雖然想看好劇,但對有內容的劇也有一定的包容度。

演技方面許凱的問題不大,能看出他很適合演繹這類歡脫的角色,比《延禧攻略》里的高冷形象更容易吸粉。不過似乎許凱是找到了適合自己的戲路,試圖在歡脫的路上一去不復返。實際上,此次許凱扮演的護國師李玄,還是有當年《靈劍山》里王陸的影子,有時候小表情太多,反而容易讓觀眾出戲。

女主吳佳怡目前沒有過多的展現,不過也可以提前評上沒有存在感的女主。雖然也出演過多部影視劇了,但奈何演技和五官都沒有辨識度,風頭反而被只是配角的哈妮克孜搶了去。

哈妮克孜這次扮演了異國公主,剛出場著實驚艷了眾人,再者出場劇情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且不說演技,人設上就能先吸粉無數。當然該劇才上線2天就完全否定質量,也許在之後的劇情中會有突破,目前來說,還是又爛又搞笑,閒暇時光拿出來消磨時間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