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與“鐵憨憨”:電視劇《清平樂》中的晏殊與范仲淹

天才與“鐵憨憨”:《清平樂》中的晏殊與范仲淹

李淑

電視劇《清平樂》海報

近日熱播的《

》因為劇中有趣的人物引起了不少觀眾的關注和討論,同時劇情設計也獲得了一些宋史學者的肯定。在已播出的劇集中,仁宗時期幾位重要的大臣給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晏殊老成持重,范仲淹憨直可愛,韓琦俊秀青澀,歐陽修狀元夢碎,他們與

飾演的宋仁宗產生了完全不同的互動感。今天我們就來談談晏殊與范仲淹。

電視劇《清平樂》劇照

晏殊和范仲淹是一對好友,兩人都有“進京”“出京”的經歷是歷史事實。電視劇《清平樂》對兩位大詞人截然不同的性格進行了生動的刻畫。

晏殊的文學造詣非凡,他寫的《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是中學生必背篇目。《宋史·晏殊傳》記載,他七歲能作文,後來引起了朝廷欽差的注意,把他作為神童特別推薦給朝廷。在為官之路上,晏殊屬於天賦型選手,“誠、慎、圓”一一具備。

宋真宗時期,晏殊參加朝廷考試,試捲髮下來,晏殊一看,“這題做過!”但他不接受“套路”自己,誠實地舉手報告,要求換試題。晏殊以誠信得到皇帝的讚賞,進入秘書省供職。後來,宋真宗給太子,也就是後來的宋仁宗挑選輔臣時,在眾多人員中挑中了晏殊,並表示,晏殊整天閉門讀書,不像其他館閣之臣喜歡外出玩樂,他是最適合陪伴太子的人。晏殊聽說皇帝對自己的評價後,誠實地表示,此前主要是貧窮限制了想像力,如果一夜暴富了,難保還能潔身自律。真宗聽完更加欣賞晏殊的真誠,放心地讓他做了太子舍人、左庶子,成為了仁宗的“小夥伴”。

喻恩泰在電視劇《清平樂》中飾演晏殊

真宗信任晏殊,常常就一些國家事務私下詢問晏殊的意見,他會用小紙片寫下問題交給晏殊。晏殊每次回答上奏時,都會把皇帝交給的小紙片封存在答覆的稿件後,一併送還皇帝,防止皇帝的問題和真跡外流,真宗對此評價晏殊為“慎密”。

《清平樂》中,劉太后召張耆為樞密使,晏殊表示了反對,引起太后不悅。但晏殊表現出了圓融的智慧,在隨皇帝到玉清昭應宮的時候,借著侍從送笏板遲到,用笏板打掉了侍從的牙齒,給劉太后親手送上貶黜自己的理由,讓太后把對自己的不滿發泄出來,以免秋後算賬。

晏殊這次被貶黜離開京城,應為天聖五年。歷史上的天聖五年,范仲淹正在為母親去世居喪,沒有官職在身。在《清平樂》中,晏殊的外放引出了一身農人布衣的范仲淹登場。晏殊到應天府後大興學校教育,邀請范仲淹到應天講學,這可是惠及後人的一大功績。《宋史》《資治通鑑長編》等史書都記載,五代以來,天下學校屢遭廢禁,而宋代學校教育的興盛,正是從晏殊興辦學校開始的。

電視劇《清平樂》劇照

在應天學堂的交流,讓晏殊對范仲淹認識更加深刻。在宰相王曾的鼓勵下,晏殊推薦范仲淹到朝廷做了秘閣校理。與晏殊不同的是,范仲淹是一個純粹耿直的“鐵憨憨”,只要他認為事情與禮法不合,都要當面懟出結果。《清平樂》中帶著幾位諫官拍門求皇帝“賜對”的場面,就是一例。

劉鈞在電視劇《清平樂》中飾演范仲淹

這並不是范仲淹第一次硬槓。天聖七年,他入京做秘閣校理不久,便對劉太后於天安殿接受皇帝群臣朝拜之事提出了異議,他說太后的舉動損害了皇帝的威儀,隨後又上疏請太后還政皇帝。這一舉動可把推薦人晏殊嚇得夠嗆,所幸最終沒有牽連到他,范仲淹“出為河中府通判”。

此後幾年,范仲淹在京城總是待不久。明道二年四月,范仲淹剛剛被召回京城做右司諫,十一月,就因為廢后事件拍皇帝門板被外放睦州。景祐二年三月,因晏殊女婿富弼的上疏,范仲淹被召回京城任禮部員外郎、天章閣待制。十二月,因為回京後不停上書言事,改令其管理開封府。次年,被宰相呂夷簡以越職言事、薦引朋黨的罪名外放饒州。直到康定元年以後,范仲淹在韓琦的推薦下開始致力於經營北宋的西部兵事,仕途才逐步走向正軌。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千古名句,也的確只有范仲淹才能寫出來。《宋史·范仲淹傳》中評價他“每感激論天下事,奮不顧身,一時士大夫矯厲尚風節,自仲淹倡之。”范仲淹耿直,但他對事不對人。劉太后去世後,范仲淹對其遺詔中再立太妃為太后、讓太妃參與軍國大事提出明確的反對,同時又勸諫仁宗,要感念劉太后受先帝遺命愛護調教的恩德。

電視劇《清平樂》海報

近幾年以宋代君臣為背景的影視作品並不多見,《清平樂》雖然為了增加劇情的矛盾衝突不可避免地對歷史做出了嫁接編排,也有個別具體史實的失誤,但仍然呈現了宋仁宗時期鮮活有趣的人物形象,埋下了不少北宋文化史、社會史的彩蛋。譬如,宋仁宗對飛白的愛與執著,譬如,清風樓中,關於北宋京城地區從酒專賣到酒麴專賣的變化,都為我們提供了一個貼近那個時代、想像那些人物的視窗。

皇祐三年,范仲淹去世,又過了三年,晏殊去世。雖說“人面不知何處,綠波依舊東流”,但二人作為朋友、同僚,雖然性格不同,卻都官至宰相,留名文壇,把最精彩的故事寫在了北宋仁宗朝的歷史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