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可憐的曹皇后,擁有劉娥的智慧,卻沒有劉娥的福氣

由王凱、江疏影主演的古裝電視劇《清平樂》,可謂是製作精良的歷史和文化大片,不僅在劇情上極大地還原了歷史;在道具和服飾上也極為講究,無論是官員正式場合戴的長翅帽、造型各異的香爐,還是汝窯蓮花碗等都極具質感、精緻考究 ,拍攝出來的每個鏡頭都像一幀幀古樸唯美的畫卷。

這部劇最大的看點,一是看那些從語文課本上走下來的大文豪、大詞人跟皇帝論道議政,侃侃而談,盡顯文人和忠臣的風骨;

一是宋仁宗趙禎和曹皇后那令人操碎心的感情戲。

先撇開那些語文課本上的大詞人,關心一下趙禎的曹皇后,活潑聰慧的名門閨秀曹丹姝,卻被皇城內的規矩包裹得嚴嚴實實,失去了作女兒時的率性和靈動,掩藏自己的悲歡喜樂,變成一個外人眼中完美的皇后,卻得不到皇帝的柔情和憐愛。

每每看到曹丹姝臉上那一閃而過的喜悅,都覺得心疼。

得到皇帝的欣賞時,她是那么開心,但轉瞬間那份欣喜就被失望澆滅了。在那不易察覺的表情變化背後,曹丹姝在不動聲色地忍受情感的折磨。聰慧如她,為什麼就不能放下皇后的儀態,任性一次?

袒露自己的真情,痛痛快快地表露一次自己的女兒心性,又如何?

曹丹姝是大宋開國功臣曹彬的孫女,是家裡被父兄寵愛的女孩,率性瀟灑,無拘無束,跟著哥哥逛酒樓,男扮女裝聽范仲淹講書,文化修養自是一般女子不能相比,又是出身武將之家,可謂能文能武。這樣一個奇女子,偏偏情路坎坷。

在嫁給趙禎以前,曹丹姝曾嫁給早有婚約的李植,但那李植卻一心修仙,曹丹姝新婚第二天便跟李植簽了合離書,回了娘家。

後來,被大宋群臣定為趙禎最佳的皇后人選。曹丹姝聽到這個訊息,很是興奮,她早就對趙禎崇敬不已,愛慕有加。能嫁給心裡的那個人,自然認為是最幸福的事情。

然而,大婚當晚,趙禎卻讓曹丹姝獨守空房。聰慧的曹丹姝很快明白,她不是趙禎想娶的女人,只不過是被迫娶的皇后。

第二天趙禎來見曹丹姝,兩個人不知不覺聊了很久,十分盡興。那一刻,曹丹姝或許以為她贏得了趙禎的愛意。但趙禎卻問:

“聽說你也懂些機械,想必也跟父兄走過不少地方。”

曹丹姝臉上的欣喜瞬間消失了,眼裡心裡都是失望和心碎。趙禎原本理想的皇后人選是懂得機械的陳熙春,只不過她出身商賈之家,大臣們認為她不適合統領六宮。而趙禎這么問,不過是把曹丹姝當作陳熙春的影子。

聰敏的曹丹姝當即就意識到這一點,儘管她傷心失望,卻絲毫沒有對趙禎流露出來,更不願意主動去爭取趙禎的喜愛。

後來,一起長大的侍女繯兒為曹丹姝出謀劃策,讓她學話本上的女子向趙禎傳情,但她卻不屑如此,還對繯兒動了氣。

婚前,她或許一直是那個被愛的人,她只知道接受愛,而不懂得去爭取愛。這是她最失敗的地方。因此,趙禎把溫暖給了溫婉體貼的苗心禾,把自由給了勇敢示愛的陳熙春,把恩寵給了熱烈恣意的張妼晗,把操勞和憋屈留給了她曹丹姝。

曹丹姝心裡明明十分在意趙禎,卻屢次拒絕侍寢,或許那是她在愛而不得的情感里為自己留的最後一份尊嚴。

結婚多年,她與趙禎距離最近的一次,便是趙禎從背後握著她的手,教她寫飛白。那一刻,她心裡又生出許多希望,特別是聽到趙禎說:“書法亦如世間萬事一般,徐徐圖之,不必急於一時,要有耐心,火候到了,自然就好了。”

她以為趙禎說的這些不僅指書法,還有他們之間的感情,於是欣喜又急切地問:“

真的嗎?”

然而趙禎面對她難得表露的熱情,卻沒有給予回應。她凝望著趙禎的臉,然後失望地低下頭,立刻收斂起那一時的女兒心性。

曹丹姝有小女兒的性情,亦有英姿颯爽的一面。趙禎知道曹丹姝是將門之後,聽說曹丹姝會舞劍,只是沒親眼見過。

曹丹姝熱切地回應:“官家當真想看我舞劍啊?”

沒想到趙禎卻說:“那就待下次大勝的戰報傳來之時,如何?”

曹丹姝心裡的歡喜一下子又滅了,趙禎若真想看,何必還要等那么久,想來不過是一句託詞而已。

兩個人之間的感情,眼看就能更進一步,卻偏偏止步不前,反而屢次起了誤會,鬧出更大的彆扭。

曹丹姝把哀愁眷戀都小心翼翼地藏起來。她認為,

感情要止乎於適度,要隱忍克制。但那些藏在期待里的愛,等不來花開,卻會躲在誤會中隨花落被掩埋。

很多網友說,曹丹姝太執著於幹事業了。是啊,她把皇后當作自己的事業,努力處理好後宮事務,不讓趙禎有後顧之憂,她整日操勞,努力忘記自己也是個需要憐愛的女人。

地震的時候,她沒有像受驚的小女子一樣躲進趙禎的懷裡,而是鎮定指揮人各處查看傷情和器物有沒有受損。那一刻,

趙禎從曹丹姝的身上看到了曾經霸權的大娘娘劉娥。

趙禎跟養他長大的劉娥感情並不好,又因為劉娥一直不放權,心裡曾對劉娥忌憚又怨恨。曹丹姝身上一旦披上劉娥的影子,想得到趙禎的恩寵更加難了。

智商線上的曹丹姝,情商卻令人堪憂。她怎么就不懂得露拙?在皇帝面前,要收斂自己的聰明,否則皇帝的英明和威嚴豈不是受到了折損?

可曹丹姝在感情上懂得克制自己,在跟趙禎一起談論政務時卻不懂得收斂。趙禎同她討論西北戰事,她直接阻止趙禎乘勝追擊,還拿出胭脂繪製出了地形圖。可惜趙禎留下冷冷的一句話後拂袖而去:“這黛紅之物,還是用來畫蛾眉,點絳唇更合適宜,拿來畫戰區圖未免不倫不類。”

曹丹姝不明白,

趙禎想從她那裡得到的是欣賞,是仰慕,是崇拜。可惜,她偏偏不會像張妼晗那樣,在趙禎面前恣意地表露內心洶湧澎湃的情感,更不懂得做一個依賴趙禎的小女人。

張妼晗即使再任性驕縱,卻依然寵冠六宮,靠的就是那份嬌滴滴的小女人性兒,那讓男人覺得自己有力量,有尊嚴。

可惜曹丹姝不屑於張妼晗那肆意的感情,她認為恣意妄為,放縱自己的喜樂哀愁,是濫情。

皇后的名頭就像一個枷鎖,鎖住了做女兒時古靈精怪的曹丹姝,也鎖住了她內心深藏的愛意和眷戀,取而代之的是繁複的規矩和瑣碎的後宮事務,率性灑脫的她變成大家眼中無趣呆板的女人。

多希望,她能任性一次,恣意一次,不必顧忌會不會失儀,哪怕一次也好,那個最真的曹丹姝才是最有魅力的呀!

可惜她沒有,她想得到的愛意便一直近在咫尺卻又遙不可及。

同樣是皇后,同樣有著卓越的才能,與婆婆劉娥相比,曹丹姝沒有劉娥當年的硬氣,也沒有劉娥一生被恩寵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