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白首》:容嫿對林敬雖然走得艱難,卻是三觀很正的愛情

01

雖然只看了十來集,但是我必須得為《暮白首》叫好。

雖然這部劇是全員黑蓮花,但是截至目前,除了容靖灃和墨幻之外,其他的所有人,就算黑化,我們也能給他們找到黑化的理由。

最為難得的是,劇中的主線人物,無論林敬和陸一舟,還是容嫿和梅雪漫,他們的三觀都特別正。

仔細想來,《暮白首》的劇情還是有一點狗血的——為了要挾容靖灃,林若寒派人捉拿容嫿,卻陰差陽錯被林敬給救了下來。

為了追查父親之死的真相,林敬混入了龍吟城,卻在天長日久的相處中,愛上了容嫿——當時林敬並不知道父親的死因,愛上容嫿本就在情理之中。

作為龍吟城的二小姐,父親寄予厚望,小姨偏愛,師父更是把她視作掌上明珠,在龍吟城這個不大的世界裡,

也算是萬千寵愛於一身了。

雖然倍受寵愛,但是容

嫿

卻不是很多女主那般傻白甜,對於江湖,對於龍吟城的派系紛爭,容嫿卻是門兒清,一點都不含糊。

另一方面,明明知道容夙一直在針對她,可是她始終顧念著姐妹之情,只要容夙做的不是特別過分,她都不願意跟容夙真正撕破臉。

如果不是容靖灃的野心,沒發生當年的那些事情,這對小情侶一個是龍吟城的接班人,一個是凌虛閣的少閣主,他們之間除了情根深種之外,還得加上一句門當戶對,是最合適不過的。

只是很可惜,前塵往事早已是既成事實,他們不得不背負著父輩的仇恨,在愛恨之間痛苦糾結。

02

林敬第一次帶著容嫿回凌虛閣的時候,矛盾就已經集中爆發了。

得知林敬是凌虛閣的少閣主的時候,再看到梅家和凌虛閣結盟已成事實,容嫿馬上就炸了,一直以來,她對林敬真心託付,卻不想林敬當初進入龍吟城卻是別有目的(只是我總感覺,林敬的目的並非如容嫿所想,他卻是撒謊騙人了,卻不是為了赤華珠)。

作為一個敢愛敢恨的姑娘,面對這樣的欺騙,怒火中燒的容嫿拔劍相向,只是當她的短劍接觸到林敬衣服的時候,她卻下不去手。

因為你騙了我,所以我恨你,可是真正讓我傷害你這個我曾經愛過的人,我照樣下不去手。如果不是林敬幫忙的話,容嫿的短劍根本傷不到林敬。

知道林敬的不得已之後,容嫿原諒了林敬,只是此時梅雪漫仍橫在當中,她打算放下這段感情,想早點拿到赤華珠就回去交任務。

見到林若寒之後,容嫿才知道赤華珠早已在林若寒的身體裡了,按照林若寒的說法,這時候就算她把赤華珠從林若寒的身體裡挖出來,凌虛閣的弟子也不會為難她。

得知這個訊息之後,容嫿卻沒有這樣做,反倒施針幫助林若寒暫時壓制了反噬。

一邊是父親交給的任務,一邊是一條人命,雖然有過短暫的遲疑,但是她最終還是決定幫助林若寒,雖然這是權衡利弊之後的抉擇,但是對凌虛閣的人來說,卻是莫大的恩情。

也因為這個原因,容嫿真正征服了凌虛閣的人,最為重要的是得到了林若寒這個準婆婆的認可。

03

處理好這些事情之後,,容嫿就打算離開,畢竟如果她繼續留在這兒,只能平添傷心。

不曾想林敬一通操作之後,他和梅雪漫拜了把子,說好的未婚妻成了義妹。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分鐘,但是對容嫿來說,卻是經歷了過山車一般的心情起伏。

也正因為如此,讓人不得不對容嫿心生敬佩。

尤其是林敬和梅雪漫敬酒之時,容嫿的眼淚都已經到了眼角,卻始終忍住沒有哭出來,明明心裡早已大雨滂沱,但是表面上卻依舊是雲淡風輕。

“我來凌虛閣本來就是客,我吃哪門子醋。”“你隱瞞身份一事,我以後慢慢再找你算賬,現在最要緊的,是你娘的安危。”

這樣體貼的話聽到滿心糾結的林敬心裡,到底引起了怎樣的波瀾。

為了幫助自己的心上人尋找赤華珠的解藥,容嫿答應林敬隱瞞他凌虛閣少主的身份。回到龍吟城之後,容嫿也是這么做的。

雖然龍吟城和凌虛閣分屬敵對,但是如果沒有當初容靖灃殺害那嵐一家這樣的深仇大恨,這將是最好的一對小情侶。

畢竟現在的容嫿,對於容靖灃的過往,始終一無所知,在他那裡,容靖灃依舊是那個慈祥的父親,不然的話,他們早都同時陷入了痛苦之中了。

為了幫到林敬,容嫿主動跟容靖灃提出和凌虛閣聯手來對付墨幻,不僅如此,她還找到白為止問起了那嵐家的事情,想要把事情真正搞明白。

只是很可惜,對於龍吟城來說,那嵐家就是不能宣之於口的秘密,容嫿什麼都沒打聽到。

04

後來,容靖灃改變思路,讓服用過赤華珠的人來城中服用解藥。

只是容靖灃計畫好的一切,卻因為容夙和梅嬰的合作而產生了變故,加之白為止的推波助瀾,林敬“不得不”護送解藥出城。

聽到這個訊息之後,容嫿一臉擔心,不過她不是擔心林敬出事,而是擔心林敬會帶著解藥跑路,引來龍吟城的追殺。

為了把解藥帶回凌虛閣,林敬順勢演了一齣戲,當著容夙的面毀掉了假解藥,卻把真正的解藥藏到了容嫿這裡,作為喜歡林敬的人,容嫿自然全力出演。

只是他們萬萬沒想到,林敬這一趟出去,雖然沒有揭穿容夙的陰謀,卻意外救回了梅嬰,把事情搞得更加複雜。

得知這個訊息之後,容嫿緊張萬分,生怕梅嬰把林敬的身份給捅出去,看到林敬一臉不在乎的樣子,容嫿心都操碎了。

不僅如此,為了林敬的安危,容嫿在被容夙訓斥之後,在大庭廣眾之下對容夙低頭。到了容靖灃那裡之後,又據理力爭,不讓容靖灃殺死梅嬰。

看得出來,自從明了林敬的心意之後,

容嫿

就把他當作了自己生命里最重要的人,時時事事替他考慮,竭盡全力護他周全,哪怕委曲求全也無所謂。

當然,這所有的一切還有一個前提,那就是截至目前,林敬還沒做出傷害龍吟城的事情,而且她也不知道她爹當年到底做過什麼。

看到這樣的

容嫿

,感動之餘,還是忍不住有些心疼,因為她萬萬想不到,他們感情中最大的阻礙,竟然是自己的父親。

05

只可惜世事多變,林敬和容嫿竭盡全力拿到了解藥,卻被墨幻給截胡了,他們不得不另想它法。

那段時間,容嫿緊張萬分,只要容靖灃和林敬單獨相處,她就會準時出現,生怕容靖灃為難林敬。

也是容靖灃氣數將盡,雖然他做了那么多準備,林敬和容嫿還是從唐門長老那裡得知了當年的真相。

聽到這個訊息之後,容嫿再次崩潰了,因為她既想不到自己的父親會如此不擇手段,更不會想到自己和林敬之間還有這樣的血海深仇。

可是當容靖灃趕來殺人滅口,問起這件事的時候,容嫿知道林敬心情無法平復,馬上站出來打掩護。雖然容靖灃沒有直接承認,但是從他躲躲閃閃的語氣里,林敬和容嫿什麼都明白了。

一邊是血肉至親,一邊是心頭所愛,無論哪一方受到傷害,都不是

容嫿

想要看到的結果。

於是,回到龍吟城之後,容嫿主動去找林敬,可是到了門前,她卻失去了推開門的勇氣,“世上很多事情都是命中注定的,也許我和你的相遇,在我們出生的那一刻就注定好了。”

最為難得的是,就算見到了林敬,容嫿並沒有要求林敬放下仇恨,只想著去承擔自己該承擔的責任。

容嫿還說,等到自己出嫁的時候,她就會把生產赤華珠的花海給毀了,當作自己的嫁妝,結束江湖的血雨腥風。

保護、成全、理解,從故事開局到現在,容

嫿

的三觀一直都很正,而這,就是愛情里該有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