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趙禎廢郭皇后,宮廷鬥爭的漩渦,真的身不由己嗎?

年度歷史大劇《清平樂》正在熱播,劇情是圍繞宋仁宗趙禎一生展開,展現了一段北宋恢弘的歷史場景,其劇情也是高度還原歷史,受到一致好評。

電視劇畢竟是電視劇,有些劇情之處還是存在與歷史不符之處

,比方說趙禎廢郭皇后這段劇情,也許為了顯示宋仁宗的仁慈,把其放到一個“無辜”的位置上面。那么

歷史上宋仁宗廢郭皇后到底是不是出於被動的“無辜”?宋仁宗廢后的背後到底隱藏什麼動機呢?

與電視劇中一樣,起因是郭皇后誤扇了宋仁宗一下,但沒有電視劇那樣把皇帝脖子弄破,只是留下一個手印而已。

按照史書記載,宋仁宗本來就有廢后之意,郭皇后的這一記耳光給了宋仁宗廢后的理由。

宋仁宗身邊的宦官閻文應揣測出皇帝的心意,聯合宰相呂夷簡支持皇帝,

如果沒有皇帝允許,一個宰相即便是有通天的本領,還是不能這么輕易的廢除皇后,因此廢除郭皇后是皇帝的本意

,當然呂夷簡也不是什麼好角色,他卻是在廢后之事上使壞,也藉此公報私仇。

宋仁宗為了廢除郭皇后,將一件小小的家事無限擴張至國家大事

,當然也引起了一些“副作用”,比如一直困擾北宋的宰執與台諫的政治鬥爭。在廢后這件事上,宋仁宗根本不像電視劇劇情那樣是被動的,而是他主動想要將皇后廢除,固然電視劇有將宋仁宗美化的嫌疑,因一件小事就將皇后廢除,

他為何這么“嫉恨”郭皇后?非要廢除皇后?

《清平樂》宋仁宗趙禎劇照

如果要一探宋仁宗廢后背後的原因,要從趙禎的老爹宋真宗說起。

宋真宗作為一個皇帝,老婆自然是很多,遺憾的是五個兒子先後夭折,眼看大宋江山後繼無人,宋真宗也是有些著急了,皇天不負有心人,辛勤的耕耘換來了收穫,趙禎出生了。

很多人可能還是對趙禎不太熟悉,但大家絕對聽說過“

狸貓換太子”的故事,其中的“太子”就是趙禎

趙禎這皇帝位置來的也是很輕鬆,不用爭也不用搶,一出生就注定皇位是他的,唯一的缺點就是老爸走的太早,不得已讓劉太后垂簾聽政,主持大局。

權力的蛋糕是誘人的,如果沒有嘗到權力蛋糕的滋味,自然不會去想,一旦沾染,恐怕就很難回頭了。

年僅13歲的宋仁宗登基,權力誘人的蛋糕就落到了劉太后手中。嘗到“蛋糕”甜頭的劉太后,權力欲不斷膨脹,起初是劉太后與丁謂勾結,把持朝政。

在權力面前,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丁謂被劉太后冠以“弄權”的罪名罷免。

丁謂走了,也不代表劉太后可以為所欲為,畢竟有宋朝老祖宗的規定製約,劉太后不敢有太大膽的僭越行為。不僅如此,朝廷大臣也很不給劉太后面子,在大臣們眼裡,劉太后的權威與皇帝是不可比的。

大多數人不願意劉太后勢力過分膨脹,也更不允許她把自己擺在皇帝的位置上。

由於大臣們的努力,劉太后想獨攬大權的想法始終未能真真正正的實現,但她手中握著的權力卻比宋仁宗要多。一開始宋仁宗還小,大臣們在是否能夠給皇帝更多的權力上還不斤斤計較,但宋仁宗逐漸長大,是時候把全部權力還給皇帝,但劉太后還是掌管著大部分權力。

還政於皇帝的呼聲越來越高,即便是劉太后“殺雞儆猴”式的懲罰了一些出頭的官員,但還是未能平息這些呼聲。

對於仁宗來說,已經成年,懂得很多事情,對於太后的跋扈也只能忍著,因為此時太后權力已無人能夠撼動。

劉太后不如清朝的慈禧太后“牛掰”的地方在於,她活的歲數短,在宋仁宗20多歲之時她就去閻王殿報到了。

從繼位到劉太后死,劉太后一共垂簾聽政11年,宋仁宗也從一個“無知少年”成長為獨當一面的青年。對於年輕的宋仁宗來說,渴望權力帶來的快感,但始終有劉太后在幕後“監視”,深感這個皇帝做的“不自由”,而且許多官員都是劉太后提拔上來的,表面對皇帝客客氣氣,但只是出於身份尊卑的敷衍應付。

這樣就造成了宋仁宗對劉太后有些牴觸,愈想掙脫劉太后的“牢籠”。

枷鎖束縛越緊,掙脫枷鎖後越瘋狂,萬曆皇帝是這樣,宋仁宗趙禎也是這樣

,渴望已久的權力突然全部回歸到他手上,

像極了剛離開父母進入大學校門的學子,夜夜笙歌,日日買醉,一抒多年的“牢籠”之苦。

宋仁宗雖然擺脫了劉太后的控制,但還未將心底的那一抹痛恨抹去,

親政後的他開始剪除劉太后的勢力,以便抹去心中的那份“怨氣”。

宋仁宗要將曾經壓覆著他一切的劉太后的一切“抹去”,罷免其重用的大臣只是開始。

掌握權力的宋仁宗還聽說了一個真相,那就是他的親生母親並非是劉太后,而是去世的李宸妃

,即便是他知道“狸貓換太子”的做法是得到父親宋真宗的默許,但也是不敢相信母親是正常死亡。宋仁宗對劉太后現在只剩下狠了,

他要開棺驗屍,查一查母親的死是不是與劉太后有關

,但事與願違,他親生母親死的很安詳,並非被害死。被蒙蔽多年的宋仁宗知道母親並非被害死,也許欣慰些,但

對劉太后的不滿的情緒終於爆發了,從過度縱慾這方面就能看出宋仁宗存在的報復心態。

宋仁宗畢竟還年輕,以為所有的國家大事可以由他說了算,恰巧相反,性格懦弱的他怎么會是朝廷內這些“老油條”大臣們的對手,想要一展宏圖卻也處處受限。

此時的後宮之中呢?

作為皇后的郭氏一如既往的“囂張跋扈”,依然以為能夠限制住宋仁宗的行為,處處“多管閒事”,然而

郭皇后卻在不知不覺中撞到了槍口上

。本來宋仁宗就想將劉太后所有影響去除,其中也包括劉太后為他選的皇后郭氏,說白了

廢除郭皇后是宋仁宗去劉化的必然環節。

也許宋仁宗還未想過這么快的廢除皇后,正如電視劇中所演,這樣一個恰到好處的機會,他怎么可能放過?當然,宰相呂夷簡與支持皇后這邊大臣的對峙成為了宋仁宗廢除皇后的加速器,

剛剛擺脫劉太后的陰影,宋仁宗可不想在陷入被大臣制衡的地步,騎虎難下的形式,也是廢除郭氏成了必然。

當皇后不小心扇了皇帝一個耳光之時,正中宋仁宗下懷,朝廷上下各有想法,即便是呂相不使壞,他也會果斷廢除皇后,因為他要藉此打壓劉太后留下的勢力,這

也許就是宮廷鬥爭,事件中的參與者,無論是誰,都成為了這場鬥爭的棋子,上到皇后,下到被降職的范仲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