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開端》,幕後兇手已暴露,司機才是阻止爆炸的關鍵

《開端》開播首日,一起刷劇的朋友聽到李詩情說和司機是老熟人後,就不顧家人安慰,直接給我劇透。

不出意外,司機是兇手!

這位朋友做過編劇,知道懸疑片的敘事密碼,越是人畜無害之人,越容易成為操控一切的大boss。

《開端》播到第八集,我們已經知道整個奪命公交的引爆人,高壓鍋大嬸和司機。

引爆公車,絕對是精心設定的計畫。

我曾專門研究了45路公車的行車路線。

高壓鍋大嬸在港務新村站上車,爆炸地點在沿江東路站和沿江西路站之間。

高壓鍋大嬸上車的港務新村站,就在沿江東路站的前一站。

這個上車地點,可以看出高壓鍋大嬸心思縝密,是個搞大事情的狠角色。

為何這樣說?

如果高壓鍋大嬸上車太早,在公車呆的時間越長,車上人多眼雜,她遭遇變數的風險就越大。

如果她踩點上車,沒有同時上車的乘客,司機可能會不配合,她很難實施既定計畫。

對高壓鍋大嬸來說,司機是同伴,也是阻礙她行動的變數。

在第八集,我們也能通過三個小細節,看清楚司機的複雜面孔。

細節一,引爆人。

就在第八集結尾,45路公車再次爆炸。

同樣是爆炸,這一次和之前的爆炸不一樣。此前的爆炸,要么和油罐車相撞,要么是高壓鍋大嬸直接引爆。

而這一次,引爆人是面目忠厚的司機。

忠厚老實人的惡毒,像飯里的沙礫或者出骨魚片裡未淨的刺,會給人一種不期待的傷痛。

—— 錢鍾書《圍城》

當然,第八集並沒有直接展現引爆人的樣子,但我們可以肯定,引爆人只能是司機。

在此之前,李詩情和肖鶴雲已經發現,高壓鍋大嬸就是引爆人。肖鶴雲殺死高壓鍋大嬸,帶著李詩情在沿江東路站匆匆下車,高壓鍋大嬸已經沒有引爆炸彈的體能,司機離開座位,隨後45路公車爆炸。

司機成為引爆人,足以證明他和高壓鍋大嬸是同伴。

細節2:港務新村站

即便兩個人是搞恐怖攻擊的合伙人,但我可以負責任地說,如果老焦沒有上車,高壓鍋大嬸未必能夠乘坐45路公車。

大家請注意,他們倆上車時的場景。

老焦接連敲了兩次門,司機才打開了車門。這個舉動非常耐人尋味。

要知道 ,這一天是2019年5月9日,陽光明亮,溫度高,乘客敲兩次門他才開門,非常不符合他愛崗敬業的職場形象。

擔任公車司機的三年間,王興德表現出色,拿到過先進個人獎。

司機不想開門,只能說明他不想讓高壓鍋大嬸上車。

在老焦很不耐煩地敲車門時,高壓鍋大嬸始終站在後面。

她的站姿透露了她的擔憂,如果她獨自上車,司機極可能拒載。

細節3:給李詩情開門。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就分析過司機的行為很詭異,引用如下。

李詩情編造一個漏洞百出的藉口,要求下車後,司機一直不關門,似乎在等著李詩情發號施令。當李詩情把有色狼帽子的肖鶴雲拉下車,司機對此並沒有加以干涉。

如果司機相信肖鶴雲是色狼,作為李詩情的老朋友,他應該會讓兩個人分開。

如果司機不相信肖鶴雲是色狼,那么,他的正常操作是,不會讓李詩情下車。

在第八集,司機不止一次貢獻出讓人迷惑的舉動。

他主動引爆公車,說明他和高壓鍋大嬸的關係非比尋常。

高壓鍋大嬸要殺李詩情,李詩情讓司機開門,司機二話不說,果斷開門。

你有沒有覺得很奇怪?

高壓鍋大嬸是司機的同伴,按照正常的邏輯,同伴被搞,司機應該不會放過李詩情。

然而,他卻給李詩情逃生的機會。

這說明司機與高壓鍋大嬸並非同心同德。

明白這一點,我們也能搞清楚司機大叔為何不願意在港務新村站開門的原因。

他知道高壓鍋大嬸是恐怖分子,不希望45路公車被炸。但他的司機身份卻不允許自己拒絕開門。

如果說,司機和高壓鍋大嬸一樣都是恐怖分子,他們也有一點不同,前者的良知尚未完全泯滅,後者已經喪心病狂。

這些細節也能作為一個很棒的伏筆,良知尚未泯滅的司機,能成為李詩情與肖鶴雲的盟友。

想要避免公車爆炸,拉攏司機,才是李詩情和肖鶴雲的最優解。

畢竟,司機有一個其他乘客沒有的身份,他是高壓鍋大嬸的盟友,對她知根知底。

司機才是能解答高壓鍋大嬸背後的故事的關鍵人物。

只要兩人能策反司機,就能知己知彼,最終他們能避免爆炸的發生。

當然,這些只是我根據現有劇情的推測,到底會不會這樣安排,我們還是等更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