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端》埋下最強伏筆,肖鶴雲身上這個不是秘密的秘密,是關鍵

《開端》時間循環短劇,共15集,正午陽光出品,白敬亭趙今麥主演,劉奕君、劉濤、劉丹、黃覺等傾情加盟。

不得不說,《開端》的作者祈禱君巨有才,腦洞大開;《開端》的編劇亦有才,改編合情合理。

看《開端》的吃瓜民眾們,也不含糊,也有才得很。

吃瓜民眾說,劇名《開端》不早就劇透了嗎?開車的和端鍋的,就是事件起因,這腦洞不服不行。不過這只是巧合,像是腦筋急轉彎,但能看到這一層的吃瓜民眾,腦洞也真是沒誰了。

還有吃瓜民眾說,公車司機由黃覺來演,就是最強的劇透,這么大的咖位,在劇中怎么可能只是個公交司機?顯然還有另一層重要身份。這推理能力,一個字贊。的確如此,或許換一個不太知名的演員來演繹這個角色,待另一層身份揭曉時,更能驚艷四座吧。

不過,最近爛尾劇太多,吃瓜民眾們也擔心《開端》爛尾。

對《開端》來說,結尾能否給出一個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合理解釋,來解釋現實中不可能存在的時間循環,才是吃瓜民眾中最在意的事。如果能給出合理解釋,那就意味著《開端》完美;如果不能給出合理解釋,那就意味著《開端》爛尾。

不過正午陽光不會犯爛尾這種低級錯誤。

因為《開端》早已埋下最強伏筆,肖鶴雲身上這個不是秘密的秘密,才是大結局的關鍵。

肖鶴雲身上這個“不是秘密的秘密”是什麼呢?

它指的是肖鶴雲的職業身份,他是個遊戲架構師。具體來說,肖鶴雲是個普通程式設計師,是做遊戲開發的世界觀架構師。

為什麼說肖鶴雲的身份不是秘密呢?

肖鶴雲的身份,在《開端》劇情介紹中有,在《開端》角色介紹中還有,只要打開看,都可以看到他是個遊戲架構師。作者和編劇從來沒有隱藏、隱瞞或掩蓋過這個事實。

那又為什麼說它是“不是秘密的秘密”呢?

《開端》這類時間循環劇,或者“穿越劇”,現實中都不可能存在,所以需要作者或編劇給出一個合理的解釋,讓觀眾徹底清醒,從劇中回到現實。

對“穿越劇”的解釋,一般是某個愛幻想的美女或帥鍋做了個夢,或某個編劇在改編劇本時自己穿越到了自己的故事中,如《傳聞中的陳芊芊》。還有的是靠某個實物,發生了穿越。如《穿越時空的愛戀》的玉石枕頭,《宮鎖心玉》的神秘畫像,《神話》的神秘文物掛墜等。

《開端》作為時間循環劇,時間循環在現實中不可能會有,必然要在結局時給出個合情合理的解釋。於是肖鶴雲的身份就可以發揮巨大的作用了。

這是肖鶴雲正在開發的一款遊戲,遊戲的女主是一位女大學生李詩情,遊戲的目的是阻止公車被炸;遊戲的重啟方式是只要公車炸了,就會回到開端;只要目標沒完成,就會在遊戲中循環。

肖鶴雲要親測遊戲,所以也“穿越”到了虛擬世界。這也可以解釋為何肖鶴雲能進入時間循環,而盧迪不能進入,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肖鶴雲不讓,這是肖鶴雲做的遊戲開發,他的遊戲他做主。

經過幾次循環,肖鶴雲和李詩情已經有了親密戰友關係,這時候,再來個盧迪,就如同在兩人之間又插入了一個“第三者”,雖說兩人當時並非戀愛關係,但任誰也不願意再加入一個並不熟悉的人,而且還是個和肖鶴雲年齡相當的同性,檸檬精附體,這是人之常情。

編劇也是站在肖鶴雲的立場來看待整個故事的,所以並沒讓盧迪進入循環。另外盧迪的故事線已很完整,給出了應有的啟示:父母也需要成長,對孩子過多的愛和保護是另一種意義上的傷害。

《開端》的作者或編劇巧用了肖鶴雲這個職業身份,讓它給這個虛幻的故事一個“合理的”解釋,而這一點,到結局時才會點破,所以是作者隱藏的一個不是秘密的秘密。

《開端》究其本質,也是穿越劇。不過之前的“穿越劇”大多是從現代穿越到古代,而《開端》是從現實世界穿越到了虛擬世界,即自己的遊戲世界中。知愚宅大膽預測,以後類似《開端》這樣的“穿越劇”,一定會很多。

知愚宅劇評原創,已經加入維權騎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