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劇《小娘惹》備受好評,名字讓人不解,“娘惹”是什麼意思?

哈嘍各位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我們又見面了,我是和大家一起聊熱劇的小賢,陪你解讀最火影視劇的另一面。喜歡的朋友的歡迎點擊關注一起討論喔!

相信很多人都有看過一個舊版的《小娘惹》可以說是很多人心中的白月光,而且最近新版的《小娘惹》出來,只會讓很多人在重新打開電視機,守在電視機旁。這部劇主要講述了一個大家庭幾代人的恩怨,並且還融合了娘惹文化的精髓,講述了一個善良的女人月娘一生不屈不撓的奮鬥史。其中的主演是肖燕,她是一人分飾兩個角色,首先是月娘的母親菊香,是一位聾啞人,就因為一場大病才成了聾啞人,後來長大之後嫁給了不喜歡的人,雖然說不會說話,但是她人特別聰明,後來認識了攝影師兩人在一起後生下了一個女兒叫月娘。

月娘同時也是肖燕飾演的,也就是菊香和山本洋介的女兒,比較聰明後來被外婆給收養,不過她的感情之路一樣是比較坎坷的,他的愛人被迫娶了不愛的人,然後自己也無法與自己相愛的人廝守,成為了一生的遺憾。

這劇的靈魂人物就是菊香和月娘,這是一對母女。還記得08版的新加坡版《小娘惹》,可以說是經典之作了,沒有想到12年後這部劇,能夠在收視率和影響力上超越了舊版,而且現在來說這個每個演員的飾演的角色都很到位。在新版本中,飾演月娘的肖燕,長相比較漂亮,大眼睛小酒窩,也算是比較符合小娘惹這個形象,而且很多地方也都是在模仿老版本的歐萱。

如果這部劇有一大亮點,那就是曾經在08版本中飾演山本洋介的演員,在這部劇中又一次演了這個角色,而且雖然已經過了12年,但是顏值和以前不相上下。不過也有一點被網友詬病,那就是關於濾鏡,其實要知道在08年的時候,電視劇中一般是沒有濾鏡的,都是真實面目出現,但現在一些電視劇中都會加一些濾鏡,也是為了人物更加飽滿,並且面部面部顏值更加精緻。這是因為這些網紅濾鏡的原因,導致這部劇一點歷史感都沒有,所以說很多人都覺得這部劇和老闆們比起來還是有一些差別的。

我們來說一下這個小娘惹中的娘惹到底是什麼意思?其實這是一種馬來西亞的文化。是古代中國人移民到東南亞土著馬來人,結婚之後生的後代,男性稱為Baba “峇峇”,女性稱為Nyonya“娘惹”而且這些人大部分的原籍都是福建或者是廣東潮汕地區的。主要是講了一些馬來西亞的日常生活。所以小娘惹這是一個代號,並不是一個人的名字,娘惹等於就是現在媽媽的意思。

而且這個是有歷史悠久的文化的,當年華人移民到馬來西亞馬地區的時候可以追溯到漢代。但是一般都是發生在土生華人,一般都居住在馬來西亞最早發展起來的城市,就比如說新加坡馬六甲還有檳城等等,這些都是比較經典有特色的,而且得到土生華人會融入更多的本地文化,後來到了英國殖民時期才加入了西方特色文化。

而且劇中的娘惹菜也是比較火的,還記得當時這部劇一播出的時候,裡面的娘惹菜也是備受大家的好評,其實就像土生華人一樣,雖然說沒有明確的區分,而且經常在一些飯店的能找到,但是它的特色還是比較鮮明的,就是中餐和馬來西亞本地料理的結合,但一般都是運用煎炒烹炸的中餐方式,還有很多特別地方特有的食材,比如說馬來蝦醬,青檸等等,這些都是娘惹菜中一些必備的原料。在劇中也是很好的呈現出了這些菜的特色。

不過這部劇播出了之後,有很多人吐槽女主的顏值和老一版的相比較味稍微差一些。而且有網友覺得這部戲中,絕大部分的演員都仿佛原模原樣的照著老版本中歸中學去演,雖然說比較像,但是差了那么一點味道,雖然說山本洋介用的是同一個人,但是整體的感覺還有氣質也是有一些變化的。不過這也說得過去,既然是翻拍的話肯定是比不過經典的,不管是什麼劇只要盡力了翻拍一般是不會比原著原作更加好看的。

不過這部劇翻拍之後還是非常用心的,有很多場景,為了完美地展現娘惹風情,劇組也是很多次到新加坡還有馬來西亞去看景,而且還考察當地的娘惹建築以及服裝特色的呢。並且,這部劇也是跨越4600多公里,在中國和馬來西亞兩國之間取景,當時演員進組之後也是特地請來了娘惹廚師和娘惹禮儀指導者訓練演員,讓他們學習這些娘惹菜還有娘惹里。

好了,今天的文章就先說到這裡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這部劇呢?看過之後有沒有什麼感想呢?歡迎各位隨時留言評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