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嶺迷窟》後,再無鷓鴣哨,最後的搬山道士為何讓人意難平

納蘭驚夢/文

《龍嶺迷窟》關於黑水城的三集,本是原著中最為精華的部分,篇幅上幾乎占據了整個故事的一半。但是,劇版《龍嶺迷窟》對於這段進行了高度精華濃縮,交代了鷓鴣哨在瓶山探險之後,最後一次為雮塵珠做出的努力。

鷓鴣哨無疑是悲情的,為了破除族人的詛咒,他的一生都在為尋找雮塵珠而奔波。只可惜造化弄人,迫於時代所限,他只能根據各種傳聞尋找線索。最終在瓶山一役中,失去了如親人般的師弟老洋人和師妹花靈,成為了最後的搬山道士。

而在《怒晴湘西》里與他漸生情愫的紅姑娘,最終也沒有等到他的歸來,抱憾而逝。失去摯愛親朋的鷓鴣哨,繼續孤獨的在世間行走。他以搬山魁首的身份投身於摸金一門,拜了塵為師,又何嘗不是為了族人的希望做出最後的努力呢?

自《龍嶺迷窟》播出以外,鷓鴣哨也再度以他的重情重義,成為了觀眾們心中意難平的角色之一:他在道德上幾乎接近完人,納投名狀時疑似未能如約完成任務,縱然可能因此失去一絲尋找雮塵珠的希望,他也但求無愧於心的坦蕩承認。

他在渡船上路見不平,雖然與孤兒寡母並無直接關係,依舊選擇拔刀相助、懲奸除惡。

然而,就是這樣一個英雄式的人物,卻並不得上天垂憐,在尋找雮塵珠的道路上一再受挫。黑水城一役,不僅自己付出了一條手臂的慘重代價,師父了塵也罹難。心灰意冷的鷓鴣哨不得不應教父托馬斯的邀請,一同前往美國田納西州成立了貿易公司,組建了自己的家庭,才有了自己的外孫女——美籍華人雪莉楊。

有意思的是,除了正劇以外,鷓鴣哨、了塵大師還有托馬斯三人再尋雮塵珠的劇情也成為了互動劇——《最後的搬山道人》。互動劇可以解鎖六種結局,包括鷓鴣哨和紅姑娘的再相遇、鷓鴣哨最終找到雮塵珠等等,這些在正劇中讓人“意難平”的內容,在互動劇里都能得到體現。可以說鷓鴣哨尋找雮塵珠本身源自“執念”,“執念”也影響著世間的每一個人。對於觀眾而言,這樣的設定也算是意味深長。

近些年來,網劇除了在探索題材以外,更是全方位的探索真人影視互動。類似《龍嶺迷窟》這樣的互動劇,打通泛娛樂客群的需求方面取得了不錯的效果,觀眾與冬粉們可以在互動劇中補完遺憾,也堪稱是進入原著世界的一把鑰匙,從而擴大了原作的客群面,也打通了系列作品的傳播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