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知道誰是兇手,但《開端》的精彩,是如何在循環中阻止爆炸

正午陽光2022年的第一部劇,居然只有15集。

也許對於喜歡懸疑劇的觀眾來說,15集的《開端》的確有些短了,根本看不夠,不過,就目前的敘事節奏,卻牢牢吸引住了觀眾。

這部劇改編自網路小說,其實可以分為兩個部分。

第一部分就是在循環中猜測兇手身份並且確定誰是兇手。

第二部分就是在循環中試圖找到阻止爆炸的合理方法,這就需要不斷在循環中嘗試。

小說中其實給出了二十三次循環,而這部劇在目前播出的前八集裡,已經鎖定了一個兇手,那就是抱著高壓鍋的女人陶映紅。

白敬亭飾演的肖鶴雲和趙今麥飾演的李詩情從互不相識,到李詩情無意間把肖鶴雲也拖入到了循環中。

兩人從恐慌到鎮定,從以為是油罐車碰撞導致爆炸再到確認車上有炸彈,多次循環中一點點接近真相。

那么,兇手真的只有陶映紅一個人嗎?而她又為什麼會製造爆炸?還有那個奇怪的《卡門》鈴聲又是怎么回事?

其實,整件事情在多次循環中已經把真相拼湊起來了。

首先是李詩情發現陷入循環後,開始想方設法地想要下車,但是公車司機多次提到,公司規定,沒有到站是不能停車的。即便李詩情偽裝成病重的樣子,甚至肖鶴雲砸爛窗戶,司機都沒有停車。

而在循環中,唯一能讓李詩情肖鶴雲下車的方式,就是李詩情謊稱肖鶴雲是色狼,司機才勉強讓李詩情下車。

其次,當李詩情下車後,司機是很快加速前進的,這說明,他對於時間很在乎,而李詩情大鬧顯然耽誤了他的時間,可為什麼時間會在意時間?耽誤一兩分鐘對於公車很正常,又沒有規定非要掐著點到站。

最後就是那段《卡門》鈴聲。剛開始李詩情懷疑是定時炸彈,可後來證明不是,然後她又想用外放《卡門》來找到兇手。

車上很多人聽到李詩情放音樂都本能回頭去看,只有陶映紅和司機毫不在意。也許,只有真正知道鈴聲意思的人,才不會去在意沒有到點就想起的鈴聲。

綜合上述,陶映紅和司機就是真正的兇手,而根據小說內容,他們之所以引爆炸彈,是為了能夠在女兒死亡的時間地點,也就是13點45分的大橋上,下去見她。

而他們的女兒當初因為某些原因中途情緒激烈要求下車,公車司機違規停車,導致他們女兒下車後被後面車輛撞死。據推測,女兒下車的原因,很有可能就是遇到了鹹豬手,車上卻沒有一個人上前幫忙。

還有車上安排直播一哥出現是偶然嗎?

肯定不是,因為當初女兒死去後,本來已經平息的事件,就因為無良主播為了吸引眼球,不斷往老兩口傷口撒鹽,這才讓他們走投無路失去活下去的希望。

這個真相前八集的各種細節里就能推斷出來,剩下的七集,就是如何在循環中阻止爆炸。李詩情和肖鶴雲得找幫手,但沒人相信循環說法,這就是最大的難點。

我猜,後面劇情里,他們兩個得在循環里摸清楚每個乘客的性格特點。不過第八集裡,肖鶴雲和李詩情搏鬥陶映紅,車上乘客卻沒有一個人願意幫忙,傷透了肖鶴雲的心。

所以,這其實也是窺探人性的一部劇,這讓我想到了之前重慶公車墜江事件,要是車上乘客能夠及時阻止無理取鬧的人,也不會有後面的悲劇。

《開端》的精彩就在後七集,既是展示人性,同時又是喚醒人性,如何通力合作阻止爆炸,就看人性在危難之時禁不禁得住考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