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娘惹》&《女傭的故事》菊香&蘭德:女人不用聽天由命

在《小娘惹》電視劇第四集中,被家族安排逼著嫁給好色商人查理張的聾啞人菊香,不甘家族安排,獨自一人背著包裹離家出走卻遭遇專門拐賣年輕少女的人販子,與其他被拐女孩子關在同一間雜物間,雙手雙腳都被綁住。

菊香不甘就這樣被安排了命運,於是雙手使勁往柱子上摩擦,企圖把繩子磨斷。她磨了很久,繩子沒斷,她的手腕卻被繩子弄得流了血 。

和她關在一起的女孩子看到她流血的手,好心勸她不要掙扎了,逃不掉的。

可是菊香依然堅持,雖然雙手鮮血直流,但是繩子最後還是斷了。

其他女孩子都很興奮,互相鬆了綁。菊香還教她們用繩子勒那些人販子。

後來被查理張抓了回去,也從沒放棄掙扎,一有機會就想要逃跑。最後成功被男主救下。

菊香出生在一個馬六甲一個十分封建的華裔家庭。

一般情況下,女人是沒有地位的,婚姻什麼的只能等待被婚配

。像菊香這樣的聾啞人被有錢有勢的老闆看中,無論這人人品如何,都算祖上燒高香了。

我們可以看到菊香雖然是個聾啞人,可是一直都努力生活。她做菜做到極致,刺繡也是一流,她什麼都做得比別人好,說明她一直沒有因為自己的身體缺陷而自暴自棄。

面對父親和嫡母隨意安排的婚姻,她無法改變他們的決定,於是選擇離家出走,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

即使被人販子抓住,也能隨機應變,爭取逃跑的機會。那時候所有女孩子都認命地不作反抗的時候,她獨自一人,磨斷繩子,向她們證明,不屈服命運就有機會。

正是菊香一直不信命,不肯屈服於世俗的父母包辦婚姻的安排,不肯向人販子低頭,也不肯向查理張低頭,才讓她最後有機會和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儘管依舊依附男人才能生活,但在那個時代社會背景下,作出這樣的抗爭努力已是不易。然而,她傳達出來的永不屈服命運的精神卻是在任何時代都適用的。

史蒂芬妮.蘭德獨自帶著女兒靠著微薄的救濟金生活,住的也是環境惡劣的各種收容機構提供的臨時居所,飽受社會各種歧視,卻仍然不曾失去對美好生活的渴望。

了掙錢,她去很多人家裡做傭工,還抽出時間讀書、寫作,修學位。最後她成功成為一名作家,寫下《女傭的故事》這本自傳。成為2019年《紐約時報》暢銷書。從此命運徹底改變。

蘭德和菊香,兩個不同國度不同時代的人,都有著倔強的不屈服於命運的精神與勇於對抗命運的勇氣,毫無疑問的,她們都成功了。她們的故事就是告訴我們,哪怕看似沒有出路的絕境,只要肯努力作出改變,哪怕微末的希望都不要放棄掙扎。

也許,希望就在路的盡頭,向你招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