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端》前8集,兇手已經浮出水面,剩下7集看什麼?

正午陽光出品,白敬亭、趙今麥、劉奕君、劉濤等人主演的15集電視劇《開端》已經更新過半,目前網路上的評分趨向於兩極化,喜歡這類題材的觀眾好評不斷,而不喜歡的則覺得劇情看不懂。

叨姐個人是很這種時間循環題材的影視劇的,目前更新的前8集都已經看完。從第8集的內容來看,李詩情和肖鶴雲已經鎖定了“炸彈客”,那么接下來的7集劇情還有什麼看點?

雖然有很多人說看不懂,但其實《開端》的劇情並不複雜。

簡單來說,就是大學生李詩情乘坐的45路公車發生了爆炸,而她自己和從事遊戲開發的年輕人肖鶴雲不知道因為什麼原因陷入了時間循環。

每一次爆炸之後,他們都會在還沒有爆炸的公車上醒來,並再一次經歷爆炸。

在認識到這一情況後,他們開始嘗試各種方法來打破循環,拯救車上的乘客。隨著劇情的發展,他們對於爆炸原因的認知也發生了改變——一開始,他們以為是公車意外撞上油罐車才引發了爆炸,但某次循環中,在他們的提醒下,公交司機躲開了油罐車,但爆炸依然沒能避免,也就是說,炸彈很有可能在車上。

隨後,警方的調查也證實了這一點。

於是,他們的任務也就從阻止交通意外,變成了找到那個引爆炸彈的人。

因為循環發生在公車這樣一個狹小的空間裡,而從兩人醒來到爆炸發生之間的時間又很短暫,如果劇情只是一次又一次的循環,那么觀眾很容易產生疲勞。

那么,如何把一個看似簡單的故事拍得豐富而有層次感,就考驗導演和編劇的功力了。

從目前的劇情來看,《開端》做得還不錯。

除了因為兩位主角每一次不同選擇而帶來的不同劇情線之外,《開端》還穿插講述了車上的每一位乘客,以及警方主要的辦案人員劉奕君扮演的張警官的故事。

車上乘客有二次元中二青年,有短視頻主播,有瓜農,有肌肉男,還有隨身帶了很多藥的大媽。一開始這些人看起來都很平凡,但隨著他們每個人故事的展開,他們每個人都變得鮮活起來。

這部劇也因此變成了一個“群像劇”。

叨姐目前覺得印象最深的有兩個故事。

一個是有哮喘的中二青年盧笛,他喜歡養貓,喜歡二次元,但母親對他的過度保護似乎比哮喘更讓他窒息,好在他還有一個能夠理解他的父親。

另一個是曾經有前科的瓜農,就因為兒子的一條朋友圈,他背著一袋西瓜登上了45路公車,他根本不知道這是一趟通往死亡的公交。

從這兩個人物的背景故事我們也能看出,《開端》試圖講述的並不僅僅是一個關於時間循環的故事,要拯救的也不僅僅是一輛公交和車上乘客的性命。

第八集的劇情里我們已經能夠很明確地看到,引爆炸彈的就是那個帶著高壓鍋的中年女人,她甚至讓兩位主角有了爆炸之外的死法——被刀捅死。

在目前的最後一次循環中,還透露出另外一個信息,這箇中年女人還有同夥,因為在她被控制住的時候,公車依然發生了爆炸。

這也意味著接下來7集的劇情主要有以下五個方面的看點。

第一,找出中年女人的同夥。

其實看完前八集之後,李詩情和肖鶴雲已經排查了大部分可疑的乘客,所以,這個同夥的身份已經呼之欲出了,這裡叨姐就不點名了,相信兩位主角很快也能鎖定這個人。

第二,其他人的故事。

目前已經有自己故事線的乘客有包里有貓的盧笛,背著西瓜去看兒子的瓜農,搞直播的短視頻“一哥”,之前租住在車庫的農民工。

除了主犯和同夥的故事必定會展開來說之外,帶了很多藥的大媽以及肌肉男是否會有自己的故事呢?

第三,主角還能不能擁有新的隊友。

盧笛這個老二次元是唯一一個對“循環”一說接受良好的人,並且對於進入“循環”拯救世界這件事躍躍欲試。不過目前來看,可能是因為他曾有一次被攔在車下,所以還沒有能夠成功進入循環。

理論上講,他即使不進入循環,主角也有可能通過他們之前約定的暗號與他“接頭”,並獲得他的幫助。

而在盧笛之外還有沒有人會進入循環?我們還不得而知。

如果沒上車的人也能進入循環的話,那估計大部分觀眾都很希望張警官能加入吧。

第四,警方究竟會不會相信循環的說法。

讓一個沒有經歷過循環的人相信循環是很難的。雖然敏銳的張警官感受到了許多不同尋常的地方,但他應該不會輕易相信有循環這件事。

但從他與李詩情的對話來看,作為一名優秀且負責任的警察,他肯定會在收到訊息之後採取果斷的行動。

肖鶴雲管張警官要了電話號碼,這一細節要么會對故事的結局產生影響,要么是讓張警官相信主角的重要一環。

第五,究竟如何才能避免爆炸,解除循環。

雖然沒有看過原著,犯人肯定不會無端端地想要炸掉一輛公交。這意味著,她不僅要殺死某個人,而且自己也沒想活下來。那么,她必然有很強烈的犯罪動機。

相信主角只有找到她的動機,化解她和同夥的仇恨,才能最終解救整車人的生命。

最後想說的是,叨姐覺得這個故事好看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它刻畫了人物的成長弧線。

主角也不是一開始就想要“拯救世界”。

李詩情首先想到的是自救,然後是,儘自己的能力,多救一個算一個。

她是因為在醫院看到了傷者的慘狀,才被觸動,產生了阻止爆炸,救下所有人的想法。而這種想法,也在一次又一次的循環中,變得堅定。

肖鶴雲也是如此。他一開始的責任感沒有李詩情那么多的責任感,他覺得自己不是兇手,沒有必要有負罪感。

當李詩情堅決要救人,並讓他去過“正常生活”的時候,他感受到了對方的一點點“看不起”,於是,還問出了“怕死有錯嗎?我做不到你這么善良我就是惡劣嗎”這樣的話。

其實,比起李詩情,肖鶴雲可能更像一個普通人。

當他眼睜睜地看著李詩情被中年女人殺掉,而周圍的人都在圍觀之後,下一次循環他想拉著李詩情下車一走了之的心情也是可以理解的。

就像李詩情提出“再試一次”的時候,他給出的答案:“不值得。”

他覺得這些人不值得他們一次次犧牲生命去拯救,這種心路歷程實在是太真實了。

叨姐好奇的是,除了主角的成長之外,其他的配角在經歷這一切之後,是否也會發生改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