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衛視《愛我就別想太多》熱播“億萬富豪”陳建斌化身“包子鋪小老闆”隱身追愛

2011年,《甄嬛傳》橫空出世,憑藉著精雕細琢的劇情與導演鄭曉龍帶有歷史蒼涼感的現實主義風格,成為一部經典的深度之作,重播率居高不下,常看常新。劇中飾演“四郎”雍正的陳建斌,以強大的氣場塑造了一位“有智謀、有霸氣,自尊要強的同時還有些陰險”的帝王形象,又以細節處的真情流露,讓觀眾體會到這位帝王的剛柔並濟。作為“不刷顏值刷演技”的正面代表,陳建斌一直以成熟的形象活躍在螢屏之上,歷史劇《三國》中,他是自負多疑的梟雄曹操;都市情感話題劇《中國式關係》中,他是精於人情世故又為人樂觀的耿直大叔馬國梁;商戰劇《喬家大院》中,他是一心只想學以致用、報效國家的喬致庸……憑藉著精湛的演技,陳建斌吸粉無數,多部作品曾獲飛天獎、金鷹獎、金雞獎等各項大獎,2014年,更是憑藉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一個勺子》,獲得第51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獎、最佳男主角獎和第30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導演處女作獎。

而在北京衛視熱播的都市愛情喜劇《愛我就別想太多》中,陳建斌解鎖了跟以往不太一樣的輕喜劇風格。劇中,他飾演一位渴望真愛的成功企業家,為尋不為錢而來的真愛,李洪海(陳建斌 飾)隱瞞億萬身家與服裝設計師夏可可(李一桐 飾)交往,兩人迅速墜入愛河,可婚後李洪海才發覺夏可可早已知曉自己的身家,他憤怒地提出離婚,卻又因為公司上市,不得不延期離婚。陳建斌坦言這是一次很有意思的嘗試:“這個人物性格執著,他在事業上很成功,但是在感情上很失意,這種失意更加堅定了他對於純粹的愛情的渴望和追求。相信觀眾對這個人物會有認同,也會有不解,這也是人物有意思的地方,會讓人們有思考和探討。”開播之後網友們也紛紛表示這次的人設與往常的角色從外形設計到性格設定都相差極大:“逃婚跑的跟哈士奇似的,喝酒上臉跟年畫娃娃似的”“陳建斌你是被果郡王的戀愛腦附體了嗎?”。近日,陳建斌接受了北京電視台的獨家專訪,分享了《愛我就別想太多》台前幕後的創作故事。

億萬富豪“隱身”追愛: “幸福無法等價交換”

“他是一個有錢人,他很善良、也很真誠。”陳建斌用這樣一句話形容自己飾演的角色,在他看來,李洪海雖然是個億萬富豪,但內心仍然非常純真,“其實現實生活中已經形成了階層分化,例如有錢人和沒錢的人,財富使得這兩種人中間隔了很遠的距離。但李洪海這個人恰恰認為這些東西並不存在,他相信真正的純粹的愛情,這是非常淳樸的一種想法,我覺得有這個想法的人,內心一定像孩子一般純真。”現實生活中,男人們往往通過自己的地位、財富、能力來吸引異性的注意,但李洪海拋掉了身上附帶的光環,以普通人的身份去追求女生,希望對方看中“他這個人”。陳建斌從自己的角度解讀了這種行為動機:“其實我理解他,就好比明星外出的時候總附帶著明星光環,但當他們戴上口罩隱身之後就又變回普通人了。李洪海也是這樣,他渴望能夠回到生活本來的樣子,也許他們以前是名人,但他們拋掉了身份、拋去了光環之後都是普通的人,他們不過是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戀愛、結婚在一起,他們彼此間都是平等的。”他直言:“我蠻認同他的,就應該是人和人來談戀愛,而不是和一個面具、一個身份和一個光環、一個標籤談戀愛,雙方平等,我認為愛情應該就是這樣。”

剛一接到《愛我就別想太多》的劇本,陳建斌就被它“真實討論在真愛面前,人們能否跨越年齡、身份和背景的障礙,找到真正的愛”的主題所吸引,而出演過李洪海這個角色之後,他又對這部劇的主題有了新的想法:“我跟李洪海有很大不同,李洪海是個非常有錢的人,我只是個普通的演員。但有個地方我很能理解接他,人最後生活的時候還是要依靠自己的本質在生活,而不是依靠更多的財富,人所需要的物質其實是有限的,你能夠讓自己得到快樂,讓家人得到幸福,這些都是有個限度的,再往後就是數字了。”財富最後只是一個數字,那數字對人來說就也沒什麼幫助了。陳建斌坦言自己在這點上非常認同李洪海:“但是本質的一些東西,比如說是不是真正的愛、是不是真正的靈魂伴侶,這些就是不能夠用錢來衡量的,也是用錢來買不到的,是不能用等價交換的。這個人他成功了,有錢了,他就一定會得到幸福,這個等式是錯誤的。”

首搭李一桐贊“非常勤奮”

搭許文廣“死對頭”變“翁婿”

劇中一次萍水相逢後,李洪海對夏可可一見鍾情,假稱自己只是一個包子鋪老闆。在對夏可可進行反覆試探後,他確認她就是自己想要找的“另一半”,於是隱瞞身份對她展開了追求。李洪海在感情上有謹小慎微的一面,也有熱情執著的一面,陳建斌認為李洪海能這樣喜歡並堅定地追求夏可可,一定是因為兩個人物身上有著類似的東西:“這大概就是人以群分,物以類聚吧!李洪海很排斥被金錢和財富所裹挾的愛情,他想要一份純粹的愛情,而夏可可身上恰恰有純真的特質。雖然她生活在大都市,但沒有被城市生活異化,她還是她本人,她對財富以及其他事物的看法和李洪海的觀念一致。所以當李洪海看到夏可可之後,就仿佛找到了自己的知音和另一半。”

劇中李洪海對夏可可一見傾心,然而這位“知音”和他之間存在著巨大的年齡與身份差距,也難免受到周遭環境的刁難與阻撓。但陳建斌認為在愛情面前年齡、膚色、階層差異都不是問題:“如果我們仔細地觀察生活,會發現年齡差異根本不是愛情的障礙,只要兩個人真誠相愛,就是好的愛情。”

“追愛”的過程中,陳建斌少不了跟李一桐和“軍師兼助理”莫衡(潘粵明 飾)打交道,他眼中的李一桐是個非常勤奮的姑娘,也是極其認真的青年演員:“她在她這個年齡表現出了非常優秀的品質,不管對工作還是對表演,都有自己的執著和要求。潘粵明也是非常好的演員,我們合作特別愉快,也從戲中的好友發展成了戲外的好友,越到後面我們的戲也越默契。”

除了李一桐和潘粵明,陳建斌劇中的另一位“對手”,是飾演夏可可父親的許文廣。早在《愛我就別想太多》之前,陳建斌就曾與許文廣搭檔出演過《三國》,從《三國》中水火不容的曹操與袁紹到《愛我就別想太多》中互相看不對眼的翁婿,許文廣為陳建斌的愛情之路設定重重障礙,也讓陳建斌在片中吃了不少“苦頭”。而回憶起劇中許文廣兩次“胖揍”男主的劇情,陳建斌到現在還覺得有趣:“許老師也是一位老演員了,我和他對戲時不用多說什麼,兩個人都十分默契。劇組其他演員也都很敬業,合作過程非常順利愉快。”

“審慎思考之後,就不要再‘想太多’了”

“我很喜歡吃豇豆餡的包子,因為小時候我媽媽經常做豇豆餡的包子。”提到“包子鋪小老闆”這個設定,陳建斌回憶起的是自己的童年,“以前放學回家的時候家裡還沒人,但是能看到就餐桌上有個飯菜罩,打開之后里面是放涼的包子,旁邊還有一碗放涼的綠豆粥,配著吃真的太美了。所以每次我吃豇豆餡包子的時候,都感覺是回到了十幾歲的那個夏天,滿滿的幸福感。”由於劇中人物角色設定,陳建斌在劇中真實體會了一把做包子、給女主送包子的感覺,但生活中的陳建斌其實並不會做飯,也從沒做過包子。這個人設與他在《幸福三重奏》中的呆萌、有文藝氣質、不會做飯的形象如出一轍,可陳建斌也說,自己會經常去菜市場:“尤其是上半年因為疫情經常開車和蔣老師(蔣勤勤)一起逛市場,我非常喜歡菜市場的感覺,一進到農貿市場,就像回到了大自然,周圍都是新鮮的蔬菜和草木的味道。”

儘管不會做飯,但生活中的陳建斌一直保持著天性的好奇與探索欲,他是一個熱愛讀書的人,喜歡通過閱讀來沉澱、來理解自我與世界。儘管這次出演的劇名就叫《愛我就別想太多》,他仍然認為面對生活需要審慎的思考。“但經過審慎思考之後,就不要再想更多了。”他說,“有些事情你覺得對就去做吧,不止在愛情這件事情上,其實在生活中所有的事情都是。審慎思考之後,就不要再不用瞻前顧後、左思右想,想做的事情就立刻、馬上、現在就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