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惑之旅》看到這才懂,馬列文當初對馮春生尖酸刻薄是一片苦心

馬列文第一次見馮春生,是在卓曉婷和林婉柔組局的飯桌上,當時簡單還是馮春生的未婚妻,並剛去馬列文家當家教,馬列文一眼就能看穿馮春生和卓曉婷之間的曖昧關係,在洗手間,他陰陽怪氣甚是不屑的對馮春生說,“有了曉婷的輔助,你的前途不可限量,看得出來你比我有本事!”

這些話,看起來很像是挖苦諷刺馮春生的,因為馬列文看起來就是一個功成名就的大老闆,而對心虛唯唯諾諾的馮春生來說,這些話就有種居高臨下的傲慢之感,馮春生說馬列文想多了,說自己馬上就要和未婚妻結婚了,但是馬列文說,萬事萬物時刻都在變化,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也是,不要過早下結論!

馬列文果然眼光犀利有遠見,當馮春生逃婚,並且帶著卓曉婷與簡單以及簡單的父母攤牌的時候,馬列文就坐在他們不遠處,馬列文,又無不諷刺地敬告了馮春生和卓曉婷一番話,他對馮春生說,你看過《紅與黑》嗎?靠著女人往上爬的男人最終是不會有好下場的!這部小說裡面的男主角於連,就是一步步靠著女人往上爬,最終結局潦倒並喪命的悲劇。

他又對卓曉婷說,你看過《漂亮朋友》嗎?你甘為人梯,但是也不會有好的結局。這部小說也是男主靠著自己英俊的外表,作為取悅女人的手段,並以此為跳板,走上飛黃騰達的道路的,而被他利用的女人都成了墊腳石,在這些女人沒有利用價值之後,就會被男主無情拋棄。

目前看馮春生和卓曉婷的婚姻走向來看,真的被馬列文說中了,馮春生的孩子沒有了,事業上也鬱郁不得志。卓曉婷也在這場功利的婚姻里基本攢夠了失望,一度到了離婚的邊緣。可以感受到,當初馬列文對馮春生是看不起的,說話也是陰陽怪氣地嘲弄他。

但是自從馮春生和卓曉婷結婚之後,馬列文對馮春生的態度,又變成了同情和悲憫了,甚至兩個人成為了無話不談的朋友,馮春生的孩子沒有了,他第一個傾訴的對象居然是馬列文,當馬列文聽到馮春生帶著哭腔的聲音告訴他自己的孩子沒有了的時候,馬列文竟急匆匆地放下了和簡單一起的重要飯局,趕忙去找馮春生。

看到這裡我才懂,剛開始的時候,馬列文對馮春生的歧視和陰陽怪氣,其實都是暗藏苦心的,他希望自己犀利難聽的話能點醒馮春生,不要去高攀卓家,不為別的,只是因為不想馮春生又變成另外一個馬列文。

馬列文看馮春生,隱隱約約就看到了自己的當年,馬列文說自己的現在,就是馮春生的將來!這些年來,馬列文其實一直活得很痛苦很壓抑,前妻王憶如曾經到馬列文的公司,大罵馬列文當年就像是一條狗,無比殷勤地討好自己,才讓她感動地嫁給了他,要不然她也不會嫁給一個一無所有的外地人。

王憶如覺得,她嫁給馬列文是馬列文無上的榮耀和幸運,但是馬列文這些年過得到底是什麼日子呢?只有林婉柔和他自己知道,他像是活在地獄裡一樣。

前妻王憶如婚內出軌又發瘋,大女兒夭折,小女兒差點殘廢,十幾年來他負重前行,還要時刻被自私的老丈人道德綁架,即便事業也算成功,但是他活得一點自我和自尊都沒有,他覺得這樣的日子沒有什麼值得留戀的。

所以他不想看到馮春生,再次步入他的後塵,他不止一次地勸導馮春生,讓他清醒一點,說他自己的現在,就是馮春生的未來,可是馮春生執迷不悟,馬列文看馮春生的眼神都是可悲和憐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