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清平樂》:大宋最受寵公主和宦官的傾城愛情

他們自小相伴,青梅竹馬,他是最懂她的人,她是他一生的信仰。

他們相伴,他們相知,他們相愛,但他們注定一生無法在一起,注定悲劇。

一個是大宋最受寵的公主,一個是無權無勢的宦官,他們怎么可能會有好的結局?

這是《清平樂》中,任敏和邊程所扮演的趙徽柔和梁懷吉間的故事,也是千年前,大宋公主和她的宦官間的故事。

公元1070年,曾是大宋最受寵,最尊貴的福康公主去世,年僅33歲。

她的人生,從那一刻結束,但關於她的故事,卻從未消失。

福康公主是誰?

她是宋仁宗最寵愛的女兒,是大宋兗國公主,是大宋第一個有冊封禮的公主。

9歲那一年,最疼愛福康公主的宋仁宗,一紙詔書,將她許配給了李瑋。

李瑋又是何人?

他是宋仁宗生母李太后的弟弟的次子,是仁宗的表弟。福康公主和李瑋,輩分雖相差甚大,但李瑋只比福康公主大4歲。

這本是宋仁宗給予舅家的榮耀和補償,想讓舅家榮華和富貴,可是,卻使得愛女一生悲劇。

福康公主受寵,是宮中最尊貴的公主,但寵愛她的父親整日忙於政史,無法暇顧及她,她的母親又懦弱柔軟,無法為她排憂解難。那時,陪伴她的,與她一共成長,與她度過整個青春,替她排憂解難的,就是一個名為梁懷吉的宦官。

我們不知道,出嫁前的福康公主和梁懷吉,是否已經產生了感情,有了懵懵懂懂的愛情。但我們能知道,梁懷吉憑藉著自己的聰慧,自己的才能,得到了福康公主的寵愛,成了她最寵愛的宦官,與一般的小太監不一樣。

李瑋雖有才,但長相一般,並不是一個很優秀的夫婿人選。

但隨著福康公主的慢慢長大,她還是嫁給了李瑋,嫁到了李家。

宋仁宗知道李瑋配不上自己的女兒,但出於種種原因,他還是讓女兒嫁入李家。為了彌補女兒,他不顧群臣反對,給女兒舉辦了一個盛大的冊封禮。要知道,在福康公主之前,宋朝並沒有公主有冊封禮。

7月冊封禮,8月出嫁,福康公主懷著對未來惴惴不安的心,坐上了花轎,成了李瑋的妻子。

在婚前,她還要求讓寵愛自己的父親把梁懷吉隨自己出嫁。對於女兒寵愛的這個宦官,宋仁宗曾見過幾次,對這個年輕人觀感不錯,便答應了福康公主的請求,讓梁懷吉陪嫁同行。

福康公主對駙馬的厭惡,並沒有因為成親而好轉,她厭惡李瑋,不讓李瑋接近自己,讓李瑋沒有傳召不得進入公主府。

李瑋一一答應了,如此便過了3年。

在這3年裡,福康公主深深陷入了自己婚姻不幸的悲傷之中,和梁懷吉的關係也越來越好。

明明李瑋才是福康公主的駙馬,但兩人關係極差,明明梁懷吉是福康公主的宦官,但兩人關係越加親密,這種畸形的關係,矛盾終會爆發。

公元1060年 ,福康公主和李家的衝突徹底爆發。福康公主和梁懷吉在公主府中月下小酌,而自己的婆母李瑋的母親楊氏卻在外面偷看,福康公主看到之後,怒了,她打了楊氏,並開皇宮門禁向自己的父親訴苦。

誰知,就是這一夜,造成了福康公主的悲劇。

福康公主的行為惹怒了大宋所有言官,在言官的壓力下,宋仁宗處罰了福康公主,梁懷吉被趕走,兩人分離,福康公主更是因此得了癲狂症,可憐極了。

後來的後來,福康公主終生沒有和李瑋和離,鬱鬱而終,終年才33歲。

而梁懷吉,則隨著福康公主的死亡,消失在歷史中,無人知道他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