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雙城:蘇摹才是真正老實人,鮫人被欺壓百年,忍辱負重臥薪嘗膽

《鏡·雙城》電視劇由李易峰、陳鈺琪領銜主演,鄭業成、劉海寬、楊志雯、等主演的古裝奇幻劇。講述了熱情開朗的中州少女那笙為躲避亂世,長途跋涉尋找夢想家園雲荒的故事。

電視劇根據滄月的同名小說改編,作為一部大IP的影視作品,《鏡·雙城》剛開播四小時播放量就破億。

李易峰飾演的蘇摹,跟剛出道的那部電視劇《古劍奇譚》一樣,都是在幼時受到過傷害,長大後復仇的亦正亦邪的角色。在劇中蘇摹是鮫人復國軍的領袖,屬於鮫人族,容貌驚為天人卻無性別,並擁有海皇血脈,因為空桑太子妃白瓔而選擇成為男性。

這裡不得不說一下鮫人族。鮫人是我國古代神話傳統中魚尾人身的神秘生物,在乾寶的《搜神記》中就有記載:“南海之外有鮫人,水居如魚,不廢織績。其眼泣則能出珠”。

鮫人在我們的認知中一直是那種讓人獵奇的生物,在劇中也不例外,鮫人的眼淚會變成珍珠,所以奴隸主會強迫他們哭,等到哭到眼睛瞎的時候再把眼睛挖出來變成另一種珍寶。

他們生下來沒有性別,他們的性別取決於愛上的第一個對象。而如果兩個鮫人相愛,就會由祭司還是啥的來判斷哪個化成女的哪個化成男的。但是當鮫人成為空桑人的奴隸之後,為了方便更好的奴役和玩弄鮫人,便研製出了使他們強制化形的藥物。

蘇摹就是因為太“老實”了,因為不想給奴隸主創造財富,所以自殘雙目。因為長得好看,被人買下來想用藥物強制變成女鮫人。但是因為蘇摩體內的海皇血脈阻止了藥物的作用,他並沒有化形,而是以未分化的形態被青王派去引誘白瓔郡主。青王許諾只要他破除白瓔郡主的封印,就放他自由,他傻傻的信以為真了。

蘇摹的身上可以說是混合了太多太多的矛盾和衝突。海國的鮫人墜淚成珠、織水為綃,鍾愛美和藝術,被龍神守護。原本過著與世無爭的美好生活。歷代的海皇也多是明亮坦蕩之人。比如純煌、朔光都不是陰暗冷酷的人。可是蘇摹不一樣,因為他的“老實”,受到了各種欺騙,導致溫和、明亮、善良、坦蕩這些正面的詞都離他很遙遠很遙遠…

為了改變鮫人族的命運,他奮起反抗。從一個“老實人”,有著越王勾踐一樣臥薪嘗膽的決心,慢慢成長為一個傳奇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