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娘惹第1集

第1集:山本洋介奮不顧身為菊香解圍 菊香主動站出來保護阿桃

請選擇集數

收起

早年間,華人從中國南方漂洋過海帶南洋一帶,在那裡落地生根,和當地土著女子成婚以後繁衍後代,她們的問話收到馬來人,印度人和歐洲人的影響,形成獨具一格的土生華人文化,他們的後裔男性稱為峇峇,女性稱為娘惹。

故事發生在上個世紀三十年代的馬六甲,黃家是當地最有名望的峇峇娘惹家族,黃元和大太太桂花生了一個女兒叫黃美玉,她從小就乖巧聽話,夫婦倆把她當成掌上明珠,黃元的姐姐早年嫁到新加坡,膝下無兒,育有二女秀娟和秀鳳,她帶和兩個女兒回家省親,黃元夫婦熱情歡迎她們母女三人的到來,按照習俗她們首先拜祖宗牌位,然後再聊天敘舊,秀娟和秀鳳來黃美玉的房間參觀,看到衣櫥里都是娘惹裝,秀娟就向她推薦歐美時尚洋裝,黃美玉從小受家庭薰陶,對母親言聽計從,更不敢穿那么暴露的衣服。

黃元的二姨太天蘭因為地位卑微,在黃家當牛做馬,女兒菊香又聾又啞,也像個丫鬟一樣任勞任怨。秀娟帶著秀鳳和黃美玉偷偷出去看帥哥,果然看到一個儒雅帥氣的男人從門口經過,男人叫山本洋介,他饒有興趣四處取景拍照,秀娟她們都未出嫁不敢上去搭訕,只能上下打量山本洋介,一個傻子突然跳出來又蹦又跳,秀娟靈機一動,想用菊香吸引山本洋介過來,秀娟招呼秀鳳和黃美玉抓起奶油塗抹在菊香的臉上,然後把她拉到大街上,傻子追著要吃菊香臉上的奶油,菊香嚇得四處躲藏,立刻吸引了很多人圍觀。

山本洋介奮不顧身過來護住菊香,傻子不依不饒,山本洋介趕忙拿起路邊供桌上的點心把傻子引開,帶著菊香到附近的水龍頭下面去洗臉,菊香把臉洗得乾乾淨淨,她的美貌與客人深深打動了山本洋介,菊香用手語向他表達感激之情,阿桃誤以為山本洋介對菊香圖謀不軌,趕忙把她拽走。

菊香一向足不出戶,她被街上舞龍和高蹺表演深深吸引,痴痴地站在路中間,山本洋介拍下這一幕,轉眼菊香就不見了蹤影,山本洋介似乎尋找無果。秀娟待著無聊,就向黃美玉了解未出嫁娘惹出門的儀式,她躍躍欲試,就讓丫鬟們把她包進紅斗篷里抬著轉圈,黃美玉的哥哥黃金誠回家看到這一幕,就取笑斗篷里是一個醜八怪,秀娟頓時惱羞成怒,急忙從裡面跳出來,結果腳下一滑,撲倒在黃金誠的懷裡,黃金誠被秀娟的美貌驚艷,情不自禁吻了她的手。

黃金誠在房間裡跳舞,秀娟主動跑來和他一起跳,兩個人配合默契。娘惹菜是南洋的美食,結合了中國南方和馬來食物的精華,還融合了印度,印尼,泰國,荷蘭和英國佳肴的特色,非常講究佐料和調料,所以得花費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準備,每個娘惹都有一個好師傅就是自己的母親,每個娘惹母親都會傾盡全力教女兒,想讓女兒有一個好歸宿。

天蘭和菊香精心準備了一大桌子娘惹菜,黃元讓天蘭上桌吃飯,姑媽對菊香做的娘惹面讚不絕口,讓秀娟和秀鳳跟著她好好學,黃金誠一邊吃飯一邊用腳勾引秀娟,不小心碰到姑媽的腿,就謊稱是家裡的貓,差點鬧出笑話,飯後,姑媽和桂花商量黃金誠和秀鳳的婚事。

黃金誠和秀娟偷偷出來約會,兩個人情不自禁深情相吻,菊香去打水,無意中看到這一幕,她嚇得撒腿就跑,黃金誠隨後追到井邊,死死掐住她的脖子,揚言要把她的眼睛弄瞎,秀娟隨後追來,對菊香破口大罵,菊香忍無可忍,和秀娟大打出手,黃金誠趕忙把秀娟拉開帶走。

丫鬟阿桃失手打碎了大姑打來的碗,被大姑追著抽打,阿桃被打得慘叫連連,菊香趕忙過去攔住大姑,大姑讓大姑給她賠三十塊錢,菊香把阿桃攙起來,阿桃走投無路,苦苦懇求天蘭收留她,否則她一家老小就會被餓死,菊香心疼阿桃,天蘭只好當場答應下來。

天蘭藉口辦長桌宴人手不夠,大姑當場答應把阿桃留下來了,可是阿桃必須還她三十塊錢,菊香拿出自己的積蓄給阿桃,阿桃盛情難卻只好收下。山口洋介回到賓館,看到妓院的老鴇子給旁邊房間的查理張送來一個年輕姑娘,很快查理張房間裡就傳來女孩的慘叫聲,山口洋介敲開查理張的房門,看到他正拎著皮帶抽打那個女孩,還口口聲聲稱沒有調教好,山口洋介對他的行為很不齒。

    選集 下一集(第2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