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歡喜》宋倩的逼迫式母愛,疏遠了多少親子關係

《小歡喜》可以說是近期較火爆的一部劇了,成為了不同年齡段之間討論的話題,同齡人之間則從劇中的不同類型家庭以及親子關係中尋找自己的影子,開始了感同身受的感慨和吐槽。三對家庭,三種不同的境況,三種不同的親子關係,每一點都是說不盡的話題。前不久,劇中宋倩和喬英子母女爭吵登上微博熱搜榜,有人稱讚這兩位演員的演技,演出了真實生活中的母女關係,有些人感慨宋倩的良苦用心付諸東流,有些人同情喬英子在讓人窒息的親情中成長……

這次爭吵,恰好反映出了在現實生活中真實存在的教育觀念和親子相處問題。宋倩是一位單親媽媽,獨自撫養女兒喬英子,她將女兒視作自己人生的中心,一切都圍著她轉,她盡心盡力照顧這喬英子的生活和學習,希望她可以考入一流大學,每日在孩子身邊強調著高三這一年的重要性,甚至還給孩子設計了監獄飾房間,方便她隨時關注孩子動向。一日三餐親力親為,的確這是一位合格的母親,她將自己全部的愛都給了孩子,但她並未意識到這已經嚴重傷害到孩子的心理。導致孩子和父親更親昵,甚至開始對自己撒謊,母女二人爭吵時,喬英子甚至喊出心裡話,說自己喜歡爸爸的女朋友小夢阿姨,原因很簡單,就是她不會逼迫自己做不喜歡的事情,吃不想吃的東西。

聽到喬英子的這番話,沒有哪一位母親會不傷心,自己將一切心血都傾注在孩子身上,甚至比不上一個認識不久的後媽。之所以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其實宋倩的教育占很大一部分原因。她的母愛雖然無私,卻毫不溫暖,她對女兒的愛是一種令人窒息的母愛,逼迫孩子吃不喜歡的食物,剝奪孩子的興趣,甚至將自己的人生理想都強加在孩子身上,她認為女兒是母親十月懷胎生下來的,自然兩個人的人生理想也應該一致,這其實是一種親情綁架。

宋倩只是將自己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強加給喬英子,絲毫沒有考慮到孩子的感受,從未傾聽過她內心的想法,甚至就連孩子報考航天專業的理想都給“捏碎了”。喬英子的對母親的躲避和反感不是沒有理由,作為一個十八歲的孩子,她已經成年,她是一個單獨的個體,她更傾向於平等相處的親子關係,希望能夠和母親和平平等的溝通交流。

宋倩還有一個很大的弊病,就是她從來不承認自己是錯誤的,她認為自己對孩子的付出是出於母愛,孩子就必須要接受。就像她給喬英子去買早餐,感覺外面的東西不乾淨,回到家還理直氣壯告訴喬英子自己做的早餐乾淨衛生,她喜歡吃的外面那些東西會吃壞肚子,做宋倩的女兒就連一頓飯吃什麼都沒得選。

每一個孩子都有青春期,但並非注定會叛逆,孩子的逆反心理源自和家長的對抗,只要家長能夠平等和孩子交流想法,了解他們的內心,然後再用對症下藥的方式去說服孩子,彼此各自退讓,雙方最終才能夠得到想要的結果。現實生活中也有很多像宋倩這樣的母親,希望大家在看過這部劇後悔有所反思,尋找正確的親子相處方式和教育觀念,不要自己親手葬送了這份珍貴的親子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