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歡喜:英子為何非要考南大?背後隱藏三點原因,她不敢對宋倩說

在黃磊、海清、陶虹、沙溢主演的電視劇《小歡喜》中,宋倩和喬衛東雖然已經離婚,但是他們對於女兒喬英子的關心有增無減。英子即將參加高考,宋倩和喬衛東望女成鳳,都希望英子能報考清華大學,以後留在北京這塊寶地。然而英子卻有自己的想法,她不止一次地提出想要考南京大學,無奈卻遭到父母的堅決反對。那么問題來了,清華大學好歹是國內首屈一指的學府,英子為什麼非要考南大呢?

根據劇情分析,這背後隱藏了三點原因,英子不敢對宋倩說。其一,清華大學固然好,但並不是每個專業都是頂尖的,而南大擁有全國最好的天文系,這正是英子所嚮往的。在劇中,英子最喜歡的就是天文學,她對浩瀚無垠的宇宙空間近乎痴迷,想要親手去揭開宇宙的一層層神秘面紗,倘若進入南大的天文系學習,有朝一日就能實現自己的夢想,所以對天文學的濃厚興趣,也是英子努力學習的動力之一。

其二,從小到大都是父母掌控一切,英子這一次想要決定自己的人生,徹底擁抱自由。宋倩和喬衛東對她都挺好,但是宋倩的控制欲太強,動不動就干涉英子的私事,現在的這個家相當於是一個牢籠,漸漸地讓英子有些喘不過氣。所以英子之所以不想上北京的大學,就是因為她不願意留在父母身邊,她想遠離這個家,擺脫宋倩的控制。

其三,方一凡、季楊楊、英子等幾個孩子中,有把握考上清華的只有林磊兒,他的成績極為穩定,每次考試都能拿700多分,而英子的考試成績忽上忽下,一般只能考600多分。英子嘗過考試考砸的挫敗感,她有自知之明,以她的分數,孤注一擲地想上清華還是有點懸,既要承受巨大的壓力又要承擔潛在的風險,所以不如退而求其次,考慮其他的大學。​

選學校實質上就是做人生規劃,英子和宋倩在這一點上產生了極大的分歧。英子是個天文迷,想進入最好的天文系學習,做自己最感興趣的事情,這是她的夢想。而宋倩要更加現實,她希望女兒能考上清華,無論是什麼專業,只要是清華出身,眼界、人脈、資源應有盡有,而且還是在北京這個充滿機遇的都市。女兒與母親的分歧,夢想與現實的碰撞,英子和家人要如何溝通,她最後會做什麼選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