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端》結局:二十三次循環結束,才知兇手的心結

李詩情莫名進入了生死循環,在一次一次死而復生中拉上了眼鏡哥肖鶴雲。兩個人從陌生到熟識經歷了八次生死循環,第九次循環中在他們的努力下,司機成功避開了車禍,也是在這次循環中他們意識到導致45路公車上人員傷亡的並不是車禍而是爆炸。

第十次循環肖鶴雲推斷出兇手就在車上,第十二次循環排除口罩男盧迪。李詩情和肖鶴雲第一個懷疑的人就是口罩男,他上車時帶著口罩和帽子,懷裡緊緊抱著一個包,鬼鬼祟祟的樣子像極了罪犯,李詩情和肖鶴雲費盡了心思查看他的包,發現包里只是一隻貓。

第十五次循環排除帶瓜男張國強。張國強帶著蛇皮袋,裡面是給兒子帶的西瓜。李詩情假意和肖鶴雲吵架,肖鶴雲藉機踢瓜,張國強將瓜分享給大家吃,李詩情告訴他兒子很愛他。

第十六次循環排除健壯大叔,懷疑大嬸。李詩情以找大嬸借衛生棉為由和大嬸套話,結果大嬸冷漠拒絕她,大嬸旁邊的大叔善意的給她提供了衛生棉,這也不非吹灰之力排除了大叔的嫌疑。利用排除法,四個嫌疑人排除了三個,那么最後一個就可能是大嬸,李詩情忽然想到大嬸的高壓鍋,這很可能就是爆炸的根源。

第十七次循環李詩情推測兇器就是大嬸隨身攜帶的高壓鍋,但是肖鶴雲不認為高壓鍋可以爆炸。為了驗證李詩情的推測,肖鶴雲直衝到大嬸身邊去搶高壓鍋,大嬸驚慌著與肖鶴雲爭搶,眼見著自己搶不過肖鶴雲,怒拔高壓鍋的限壓閥,高壓鍋‬爆炸,肖鶴雲和李詩情在重傷中進入下一次循環,直接驗證了大嬸就是兇手,兇器就是高壓鍋。

第十八次循環李詩情和肖鶴雲本來計畫是一個控制住大嬸,一個去敲窗扔高壓鍋,結果是低估了大嬸的力量,兩個人被大嬸用刀殺死。有了上次的教訓後,在第十九次循環時兩個人計畫著找靠譜的幫手。

第一個拉攏的幫手是老焦,上有老下有小,窮困潦倒的老焦最終以一千塊錢的獎金答應幫忙,對於老焦來說比死更可怕的是窮。第二個找的幫手是口罩小哥盧迪,小哥是年輕人,李詩情直接求助,小哥不太想參與,最後只答應幫忙看住高壓鍋,對於李詩情他們來說已經足夠了。

找好幫手後,四個人一擁而上控制住大嬸,奪到高壓鍋,一切比想像中順利,司機按約定停車卻拒絕開門,正在李詩情求助肖鶴雲的時候,爆炸再次發生。

兩個人努力了幾次,都沒有成功將裝有炸彈的高壓鍋丟出車外,無奈只能選擇報警,在警察的幫助下調查兇手的身世以及行兇的原因。

警局調查結果顯示王興德(司機)與陶映紅(大嬸‬)是原配夫妻,有一個女兒已‬亡故。夫妻名下房產的獨立車庫裡,發現了製造炸彈的工具和剩餘原材料,基本可以確定炸彈就是由這對夫妻製造的。

李詩情諮詢警察:如果在只有30分鐘的情況下,如何做才有可能制止這起爆炸案?警察推演一番後建議:想辦法在第一站和第二站之間拖延時間,延遲公車到第二站的時間。如果能成功拖延時間到警方到達第二站,那警察就能偽裝成普通乘客從這一站上車,從而達到控制罪犯,奪取高壓鍋炸彈的目的。

警察‬調查‬‬了王‬興‬德‬和‬妻子‬陶‬映‬紅,‬發現‬王興德有一個女兒叫王萌萌,幾年前的某一天,王萌萌坐45路公車去江北區的時候,途中她在公車上態度激烈地要下車,司機為了不打擾到正常行駛,違規在沒有站台的地方將她放了下去,結果她在橋上穿越人行道時被一輛渣土車車給碾壓了。

王興德妻子無法接受女兒去世的事實,一直要求公車司機負責,經過多方斡旋後,王興德最終接受了賠償,帶著妻子回家,處理了女兒的後事,本以為事情就此結束。

後來女兒事故視頻被人拿到網上播放,更有多個博主以“不作死就不會死系列”命名的視頻博流量。王興德妻子陶映紅知道後,無法接受女兒被曝光,更不願意承認自己的女兒是胡攪蠻纏的人,女兒下車一定有不得已的原因。

為了祭奠女兒也為了引起人們對這個案件的關注,他們孤注一擲,選擇用利用所學的化學知識,製造炸彈這種方式,他們‬特意選在女兒去世的那一天的13點45分引爆炸彈。

肖鶴雲說:“一個一心求死別無所求的人,在必死的局面前,不會憤怒。最多就像大嬸那樣,臨死前再嘲笑我們一通。發怒,代表他有遺憾,這遺憾不是來自於別人,是他自己。遺憾,就有弱點。”

王興德的遺憾是女兒王萌萌,弱點就是現在的李詩情。李詩情坐了多年的45公車與司機早就認識,因為女兒王萌萌也是在這所城市上學也和李詩情一樣坐過這個車。李詩情哭著求司機王興德收手,並說王萌萌並不希望他們這么做,

“我知道,我都知道!我知道你們今天是來見女兒的!你女兒就在這裡看著你呢!”李詩情覺得自己差勁極了,只知道嚎啕大哭、胡言亂語。“是她讓我阻止你們的!是她不想你們這么去見她!她不想要更多的人和她一樣死得不明不白啊!”“她在這裡啊大叔,她就在這兒!”

最後司機王興德緩緩鬆開了握著方向盤的手,淚眼模糊。在他已漸朦朧的視線里,面前抽泣著的女孩李詩情,臉龐奇異地和她的女兒重合。他抬起手指,虛虛地摸著女兒臉龐的輪廓,對著李詩情喚出了聲。

“萌萌萌萌,你怪就怪爸爸……是爸爸窩囊,沒本事。你媽說,我們這么做了,警察就會去查當年的事,就會給你一個公道……”“但是既然你不想我們這么做,我們就不做了,爸爸媽媽去自首。”

所有人得救,王興德最終選擇放手。李詩情在爸媽的陪同下出國旅遊散心,肖鶴雲成了名人接受媒體採訪報導。

兩人再次相聚,決定相互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