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雙城》:西京雲沫為大愛舍小愛,二人不負天下不負此情

近期,由李易峰和陳鈺琪主演的《鏡雙城》已上線播出。

這部古裝玄幻劇以雲荒世界糾纏千年的仇恨和兒女情長交織而成,當情愛捲入國斗紛爭與使命召喚,每個人對於愛情的選擇將何去何從?

劇情開始,一個冷酷的將軍便引起了觀眾的注意。這位將軍面如冰霜,與旁邊的男子一冷一熱,站在車馬如龍的鬧市街中各位惹人注目。這位將軍是誰?它便是空桑的將軍西京。

西京是劍聖的大弟子,也是白櫻的師兄。他一出場便肩負著護送空桑太子回鏡塔的使命,可謂是人狠話不多的一位角色。遇到白櫻身陷困境,他毅然帶走了師妹,可見他的男兒擔當。可西京雖冷靜沉穩,但也是性情中人。最讓人感動的是他於國大愛的無私,最讓人意難平的是他與夫人云沫的愛情。

倉流與空桑大戰,西京將軍帥弓箭手向敵軍射箭。誰料,箭在弓上將發之時,倉流敵將推出了手無寸鐵的將軍夫人云沫,以雲沫的性命要挾西京投降。雲沫雖是一介女流之輩,但落入敵軍之手未有絲毫驚慌,反而一身的淡定從容。西京持劍披甲站在城牆之上,雲沫站在城牆之下身困囚車之中,二人兩兩相望淚眼朦朧。

見到夫人的西京立馬揮手示意放下弓箭,雲沫對西京搖頭後流下兩行清淚,堅定地說到:此生,無悔。接著,二人便開始無言對話,雲沫對西京說,大戰在即,一切皆以空桑為重。西京說到,我也要守你。雲沫最後對西京說,你先是空桑的將軍,再是西京。

話畢,西京從副將手中拿起弓箭,一把射向城下的雲沫。放箭後的西京一臉絕望,身旁的侍衛皆被眼前這一幕所震驚。而城牆下的雲沫,反而是閉上雙眼坦然赴死的淡定。男兒流血不流淚,一顆眼淚從西京的眼中滑落。

看到這一幕,許多觀眾質疑西京是否愛過雲沫?但我們仔細分析,西京之所以射出這一箭,是因為雲沫對他說出的三句話。

第一句話是對西京所說,她說此生嫁他為妻,雖即將赴死也心中無悔;第二句是對空桑說的,她勸西京捨棄自己以空桑為重;第三句是對西京和空桑說的——你先是空桑的將軍,再是西京。我對這句話的理解是,你先有自己於國的使命,再是我雲沫的丈夫。也就是這句話,西京對雲沫射出手中的箭。

西京和雲沫的愛情不僅讓我們看到了小情,更讓我們看到了拋開小家的大愛。比起瀟灑的大將軍西京,我更佩服的是淡定從容的將軍夫人。她知他愛她懂她,她不願因自己而讓丈夫左右為難。同時,她不是深閨中的嬌小姐,她雖手無縛雞之力,卻心懷空桑的天下。也只有這樣的巾幗女子,才配得上這位智勇雙全的大將軍。

西京這樣一個冷麵將軍,將心中最柔軟的地方留給了自己最愛的人,這個人便是雲沫。西京一直在為國效力,先是護送太子回京後又外出打仗,沒想到再見雲沫竟是在戰場上。但西京也懂雲沫,他懂她的大愛與捨生取義,他知她不願因自己而陷他於兩難。那支箭射向的何止是雲沫,更是射在了西京的心上。

西京和雲沫讓我們看到了愛情的美好模樣,他們心中深愛彼此也深愛國家,他們的愛情是互相成全,是彼此成就。那一箭並非是虧欠和辜負,只是在國家大愛面前不得不捨的小愛。縱然結局悲愴,但他們的愛不負天下,不負此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