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端》:兇手身份沒懸念,但打工人為難打工人的行為,發人深思

豆瓣評分8.2,被主演白敬亭帶著網友一起熱情催更,不得不加更多一集。

網劇《開端》因為高質量、高口碑,成功拉開了2022年國產懸疑劇的良好開端。

在一連播出8集後,劇中最大的疑點:炸彈在哪裡?已經真相大白。

“炸彈客”的身份也隨之水落石出,拿著高壓鍋上車的馬尾大姐不僅藏了炸彈,還準備了一把尖刀隨時準備和制止自己的人拚命,真是一個名副其實的亡命之徒。

扮演者劉丹也因為生動演繹出了馬尾大姐的冷酷,一時之間就成了網友眼中的“大魔王”。

雖然在第8集的結尾里,馬尾大姐被制服後依然有人引爆炸彈,提示了兇手不止一個。

但由於《開端》是根據網路作家祈禱君的同名小說改編,所以不少按耐不住的網友早就線上閱讀了原型小說的結局,並得知了兇手的真實身份以及作案動機。

一共15集的劇才播出了一半,結局就成了公開的秘密,這對於一般的懸疑劇來說挺要命的。

但對於《開端》來說,結局被劇透卻似乎並不影響觀眾追劇的熱情。

一來,原型小說里男女主陷入循環的理由並沒有交代,劇版改編理應會完善這個設定。

在有原著作者參與編劇的情況下,劇版的結局顯然會比原著的結局更完整、也更值得期待。

二來,原型小說是一部帶有社會派推理元素的懸疑題材小說。

除了無限時間循環讓人獵奇外,每個角色身上都有一個相對應的社會現象,能發人深思。

這一點在已播出的劇集裡,隨著男女主排查炸彈客身份的過程,已經逐一向觀眾展示過。

看似鬼鬼祟祟的口罩小哥,居然是一個二次元貓控,性格爽朗又中二,很好相處。

但他卻有一個掌控欲極強的母親,自小就被她以各種理由限制人身自由。

這種強行按頭當“媽寶男”的做法,一直都讓口罩小哥活得相當壓抑和痛苦。

因為肇事逃逸而成了殺人犯的瓜農,儘管在改造過程中表現積極得到減刑,能提前釋放。

但來自周圍人的歧視早已讓他的親人不堪重負,並與他斷絕了來往。思念兒子心切的他終於有天忍不住想給兒子送西瓜吃,沒想到卻踏上了一段有去無回的旅程。

民工老焦為了讓女兒能安心讀書,背井離鄉住進密不透風的車庫,省吃儉用把賺來的錢都用來給女兒交學費,眼看著女兒拿到一張張獎狀,再苦再累也無所謂。

然而,工地停工、車庫整治等不幸接踵而來,老焦一下子就成了居無定所的無業人員,正在擔心無法給女兒交學費時,又得知女兒為了減輕家庭負擔打算輟學。

還有滿嘴跑火車但正能量滿滿的直播哥,心地善良但飽受病痛折磨的藥婆,外形冷酷但內心正義的健身教練等,他們都有屬於自己的平凡日子,也有各自的甜酸苦辣。

車上的一眾乘客,無疑只是社會上的一顆螺絲釘,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打工人。

這些人不是大富大貴之人,更不是大奸大惡之徒,為什麼就會成為炸彈襲擊的對象呢?

看過小說的人都會清楚,炸彈客製造事故的原因和車上乘客一點關係也沒有。

甚至炸彈客本身,也曾經是有著平凡工作,為茶米油鹽奔波的普通打工人。

而這種打工人為難打工人的事件之所以會發生,最主要的原因莫過於流言蜚語的傷害。

在肖鶴雲失手刺傷了馬尾大姐後,驚慌失措的他帶著李詩情頭也不回地逃離了公車。

隨之而來的就是兇手引爆炸彈,除男女主外的在場目擊者全部無一倖存。

根據事發前被上傳到網路的視頻,失手傷人的肖鶴雲成了公眾懷疑的對象,不僅把他當成是炸彈客,甚至還人肉了他的信息,對他編造各種流言蜚語。

憤怒、不甘、委屈和驚慌等各種負面情緒在肖鶴雲內心湧現,如果不是有李詩情在旁安慰和規勸,很難想像肖鶴雲是否會情緒失控一錯再錯。

通過這次循環,想必肖鶴雲和李詩情能更好地理解炸彈客製造事故的動機。

因為炸彈客在製造事故前也經歷了類似的事件,流言蜚語深深地傷害了炸彈客的內心世界。

在對一切事物都心如死灰的狀態下,炸彈客才想到了用極端的方式進行報復。

儘管炸彈客的遭遇也很可憐,卻並不能合理化他的犯罪動機。

用極端方式去宣洩憤怒已構成大錯,其中牽涉到無辜的生命更是錯上加錯,更何況車上的人實際境遇都是不相伯仲的打工人,在情在理在法都不應該做出這么極端的行為。

然而,炸彈客卻被復仇的情緒占據了理智,一氣之下釀成大錯。

從中可以看出,原著作者是想讓大家明白:極端手段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法。

《開端》原型小說寫於2019年,是根據2018年萬州墜江公車事故創作而成的。

在那起真實的事故中,一個脾氣暴躁的大媽由於坐過站和司機從口角演變為肢體衝突,最終導致了公車在避讓小汽車時失控墜江,除了一個提前下車的女孩外,車上15人全部遇難。

為什麼車上除了司機和大媽外的其餘13名乘客,在事故發生前沒有上前制止爭吵?

許多人把原因歸咎為人情冷淡。

而在《開端》里,作者不僅讓“提前下車的女孩”李詩情回到車上救贖了眾人。

還讓車上的乘客對干擾司機的行為紛紛出手阻攔,證明眾人並不是冷漠的旁觀者。

作者用這種文學創作的方式弱化了環境的冷漠,反襯了炸彈客的罪惡深重,可以再次看出作者對極端方式宣洩憤怒是十分不支持的。

#《開端》中值得細品的情節#

#電視劇《開端》開播有哪些看點#

#電視劇開端值得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