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爸爸去留學》:都9102年了,還要這么侮辱觀眾的智商?

最近在刷顏王的《帶著爸爸去留學》,但絕不是因為喜歡才去看。

這部劇在播出的時候就因為某些原因被推遲了,在一開始播的時候還蠻期待的,看看電視劇里的留學是什麼樣子,結果沒有最失望,只有更失望。

從開播到現在,評分一降再降,現在已經3.8分了,一半的觀眾都給了一星,估計還會再繼續低下去。如此撲街,原因何在?

豆瓣評分:3.8

演員都是好演員,但是劇情卻已經無法直視,只想問一句:編劇大大,你對留學生群體是不是有什麼誤解?

看到現在我只想說這只是一部披著留學片外表的狗血劇,這個鍋留學生表示自己不背。看劇的第一集就有點看不下去了。當顏王父子倆人下了飛機入境的時候,這個“爸爸”眼瞅著要被原機遣返了,這個時候“兒子”居然不幫老爸說話!僅僅是翻譯了人家給他老爸說的話!愣是讓不會英語的老爸憑藉著自己的“完美”的肢體語言,邊說邊唱得以入境。

圖片截自《帶著爸爸去留學》

留學生大概都有邀請自己父母到美國一起參觀遊玩的經歷吧,尤其是最近的畢業季。父母不會講英語,難道不應該是孩子來翻譯嗎?入境是一個很嚴肅的場合,很多人甚至由於某些原因被關“小黑屋”盤問,您這么中英混雜亂講一通美國人就聽懂了?如果有觀眾真的到了美國入境處有樣學樣,想想什麼下場?(千萬不要跟顏王一樣操作啊!老實回答問題,入境處的官員是有權利決定你能否停留在美國以及停留多久的)然鵝這僅僅是這個劇bug的一個開始。

緊接著,父子二人坐上了一輛車,上車之後都是家長來送孩子上學的。請問這個學校真的這么近嗎?都送到美國來了。身邊的留學生有無數,但是真正像劇里這種親自把孩子送到美國,甚至完全捨棄自己的生活專程去陪讀的少之又少,而劇里就能剛好湊一車。正常的留學名場面,難道不應該是在北上廣機場離別的戲碼嗎?好不容易有一個姑娘是自己一個人,結果因為要給某品牌打廣告,活生生讓這個姑娘吃便當了。excuse me,編劇大人,這有點出戲喔!

高中生留學,家長聯繫好寄宿家庭,送到機場,到了美國會有人來接孩子;大學生留學,基本上已經年滿18歲了,很多都是自己租房或者住宿舍,會有這么多的“陪讀”?講真的,要是真不想放手,那就老老實實高考,讓孩子在身邊找個大學吧!如果連留學家長還得跟著的話,估計就算上完學也還是什麼都不會的“巨嬰”,從劇名就能看出來這群孩子的本性了。各位留學生或者留學生家長,你們有親自送孩子到美國上學嗎?

再接著往後看,原來黃小棟並沒有拿到錄取通知書,自己的托福成績不夠,只能考慮雙錄取,先讀語言學校,然後再考大學,自己此次前來是來面試語言學校的。美國學校面試也接觸過,學生是以旅遊簽證進入美國,到了美國面試之後如果錄取,學校就會發放正式的錄取通知書,拿到通知書之後學生需要再次去美國領事館面簽學生簽證,才能去讀書。而劇里呢?一句“我被錄取了”就直接去上學了。

一部本來應該關注留學生群體的劇,聚焦點應該是留學生的學習、生活、心理以及自己的成長經歷等,硬生生的被寫成了比瑪麗蘇還要讓人接受不了的狗血劇情。如此想來,分數越來越低也不覺得奇怪了。

很多人對於留學生還停留在有錢這兩個字上,可能在上個世紀這么想是對的。但是在現在,普通家庭讓孩子選擇留學也多了起來。那么現實生活中,留學生是什麼樣呢?

留學前

想要考上好的大學,學費要準備好,但是成績跟活動等一樣都不能落下。如果你決定了大學要去美國讀書,那么從高一開始就要跟托福,SAT/ACT死磕到底,準備活動,同時學校課程也不能落下,這都是要記入GPA的!這個付出,絕對不亞於對高考的付出。當你的托福成績110+了,當你的SAT成績1500+了,你會高興到飛起來的!

留學後

當你手握offer的時候,就是該想想自己留學生活的時候了。但是!千萬別想著讓父母幫你,你可不是劇里那些什麼都不會,需要家長時時刻刻關心的小公主,出門在外,靠譜的就只有你自己。你需要學會適應新的環境,你需要知道怎么一個人生活,你得結實新的朋友,長大了,要知道怎么對自己的生活負責,父母絕對不可能永遠照顧你。

上學了,你就會發現,就算你托福110+(滿分120),你還是聽不懂老師講的笑話,所以你努力地接著學習英語;你會發現你還是待在中國人的圈子裡最舒適,結果英語沒怎么提高,方言倒是學的挺多;你會發現原來留學生要一宿一宿的熬夜寫paper,就為了自己的GPA;你會發現你最愛去的地方是圖書館,一呆就是大半天;你會發現在美國人面前用他們的母語演講的時候還是有點膽怯;你會發現原來買菜做飯其實還挺辛苦的,這才是留學生的生活。好不容易放假了,出去玩一玩,發個朋友圈,卻被朋友說“你們的生活真好,一天到處玩”。

而以上,在這部劇中一個都沒有體現。

現在留學熱依然熱度很高,想要送自己家小孩出去讀書的家庭也越來越多。到底要不要留學?畢竟花費挺大的,值嗎?一句話:取決於孩子。

首先思考以下兩個最基本的問題

如果你家的孩子在這兩個方面都能做的很好,那么留學的優勢是大於劣勢的。ta會看到不一樣的世界,感受到不同的學術氛圍,接觸到不一樣的人才,拓寬眼界,唯一的劣勢就是學費有點貴。

留學題材的劇前後《歸去來》,後有《帶著爸爸去留學》,都稱自己反映的是留學生的生活,實際上呢?八竿子打不著,這么好的一個題材給毀了。都9102年了,編劇在寫劇的時候稍微跟現實接軌一點吧,是在欺負觀眾都沒留過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