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餘歡水》:謊言之下的人性,是對真實自我的懲罰

作者丨小朋

最近,由郭京飛主演的電視劇《我是餘歡水》正在熱播中,這部僅12集的電視劇,在豆瓣評分高達8.1分,深受大眾喜愛。在朋友的力薦之下,我花了兩天時間看完了整部劇。

《我是餘歡水》講述的是餘歡水這個普通的小人物屢遭挫敗,甚至可以說霉運盡致又成功逆襲的故事。他說謊成性,性格軟弱,被鄰居欺負,被上司和同事欺負,被離婚。陰差陽錯間,他又被誤診為癌症,以為生命即將走向盡頭的他,終於挺直了腰板,活得像個男人了,最後完成了人生的逆襲。

餘歡水身上發生的事極具戲劇性,也正是這種戲劇性的發生,一點點的將人性之中的貪婪、黑暗揭露。在他與死亡搏鬥的瞬間,他完成了自我的救贖,決定再活一次。

然而這一切的發生,要從一個謊言開始。

電視劇的開頭,一輛機車在城市的道路上肆意穿行,車上是兩個心懷夢想的年輕人,一個是餘歡水,另一個是他的好朋友大壯,他們正在火急火燎的往公司奔行,等待著他們的是一個大項目。眼看著他們離夢想的實現,在一點點的接近。就在這時,意外發生了,他們的機車撞到了卡車上,兩個人被甩了很遠,大壯死了。

活著的餘歡水,對交警說了一個謊,他說機車是大壯開的,他逃避了主要責任。

從那之後,餘歡水就變了,他說謊成性,滿嘴跑火車,整個人像個窩囊廢,被周圍的人欺負,乾什麼都乾不好,倒霉透了,他活得越來越不像個人了。

雖然餘歡水沒有受到懲罰,但他卻在懲罰自己。接下來,我會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說他是怎么懲罰自己的。

著名的心理學家弗洛伊德將人格結構分為三個部分:

本我、自我和超我

本我遵循的是快樂原則,是最原始的我。

本我如孩童一般隨心而行,如果一個人的本我比較強,那么他會比較的自私自利。

“自我 ” 從“本我”中產生。

自我奉行的是現實原則。

基本的職責是保存自身,是“本我”和“超我”調節師,調節自我機能以適應現實。

超我代表的是道德和良心,是理想的自我。超我是人格當中的管制者,遵循的是道德原則。

如果一個人的超我比較強,那么他會比較嚴厲,在意是非對錯和倫理道德比常人更多。

餘歡水為了逃避責任撒謊,屬於本我行為,因為他沒能承擔起本該承擔的責任,造成的結果是大壯死後家人連賠償金都沒有拿到。

但從內心層面來講,餘歡水是很自責的。也就是因為這個謊言,他開始看不起自己、變得不自信。後面他所有的說謊,潛意識裡來講,都在追求“懲罰”,這種懲罰也可以稱之為“超我懲罰”。

他對妻子說謊,說要去接孩子放學,結果孩子在學校門口等他淋成了落湯雞,妻子越發討厭他。

他對上司說謊,把上班遲到說成是出了交通事故,結果被上司當場揭穿,被扣了一個月的工資。

他冒用客戶信息領中秋節禮盒,準備拿給丈母娘一家,卻被領導發現重罰了2000元。

他給丈母娘一家說紅酒很貴,價值2000元,卻被小舅子家的兒子掃碼發現是78元一瓶,面子丟盡。

他離真實的自己越來越遠,遠到說真話的時候都被人懷疑。他像進入了死胡同一樣,怎么都沒辦法走出來。

精神分析里有個術語叫“強迫性重複”,它指的是一個人會無意識的重複一些行為,其目的在於修正曾經的錯誤。從這個角度來講,餘歡水的重複性說謊,也許就是他在努力去修復自己曾經說謊的錯誤。

餘歡水的說謊行為被人鄙視,他越來越不被人看得起,後來老婆忍受不了他了,向他提了離婚。這一連串的事情,都是他潛意識裡主導的“超我懲罰”。核心是他不能原諒那個曾經為逃避責任而說謊的自己。

一個人說謊,並非是他本來的意志,是因為他不能接受真實的自己。他將真實的自己,隔絕在關係之外。

可是當他不能接受真實自己的時候,他就會隱藏得越來越深,深到讓人捉摸不透,看不清他到底怎么了。

這也是餘歡水的妻子和他離婚的真正原因,因為沒有人能受得了一個人天天說謊,那就仿佛和個“假人”生活在一起一樣,會讓人感到極不安全。

現實中,他運用說謊,成功的讓身邊的人都討厭並遠離他,這該是多么嚴重的“超我懲罰”呢!

因為被誤診為癌症的原因,餘歡水自以為他命不久矣,在生命即將走向盡頭時,他努力履行自己的責任,他想要完成自己的遺願,他用從朋友那要回來的錢給妻子買輛車,並和她辦理了離婚。

意外之間,他發現了公司領導層之間的秘密,因此他想從中獲得一些錢,以便死後留給兒子。

走在路上碰到了歹徒時,他與之搏鬥,一時間他成為了城市英雄,被萬人追捧和稱讚,關於他的報導,到處都是,可是他卻在不知覺間又走進了另外的謊言之中。

他知道了自己被誤診,但由於自己身患癌症又與歹徒搏鬥的英勇故事,他要繼續假裝病人,以此獲得100萬的經濟撫慰。

謊言仿佛將他逼到了牆角,他的生命有了延續的可能,可是質量卻還是很低。如果一個人一生都要靠謊言支撐,那和死了並無分別。說謊就像是一種精神死亡,好在劇情不會在這裡停止。

一方面是歹徒兄弟的尋仇,一方面是領導層的追殺,死亡又開始向他逼近。

他最終被歹徒抓了,就在最危險的時刻,他為了拖延時間,和歹徒玩起了遊戲,遊戲規則是每個人說出自己最卑鄙最陰暗的事情,獲勝的那個人可以獲得免死權。

他說出了壓在心理已久的事:大壯的死沒有獲得賠償,是因為他說了謊逃避責任;他還對領導說了謊,只是為了想從領導那裡獲得錢給兒子買房;他為了錢,配合媒體繼續裝病......

他承認了自己所有的卑鄙、貪婪和自私行為。

這多么像一個人死亡之前最後的懺悔,他將真實的自己向眾人坦露。我想,這一刻的他一定如釋重負,即便死了也沒什麼遺憾了。

他通過面對真實的自己,完成了自我的救贖。

最後,警察救了被綁架的他和一行眾人。

從象徵意義上來講,警察象徵著餘歡水的“超我”,警察救他,代表著他終於原諒了自己。一個人說謊,就如同真實的他死了,他救了自己,就是他接受了真實的自己,允許自己活下去了。

餘歡水說,這一切就像做夢一樣,也許他已經死了,如果沒有死的話,他想重活一次。

我想,一個人和自己最好的和解,就像餘歡水這樣,就是他能夠接受真實的自己。他犯過錯,也開始學會承擔責任,他最終選擇真實的活在這世間,如此,他才可以和這個世界的真實相遇。

最後,借用羅曼·羅蘭在《米開朗基羅傳》中說過的一句話:“世界上只有一種真正的英雄主義,那就是認清生活的真相後,依然愛它”。

作者:小朋,二級心理諮詢師,用簡單的文字,書寫普通人的心靈世界。願你好好生活,好好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