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起隴西》反轉不斷:李嚴反對諸葛亮北伐,就沒有一點道理嗎?

古裝諜戰劇《風起隴西》的劇情,可以說是意外不斷,扣人心弦。

目前,所有的情節都指向了蜀漢的一個重臣:李嚴。

在《風起隴西》劇中,有陳坤、白宇、聶遠等很多演技派發揮出色,但都沒有掩蓋住尹鑄勝的光彩。

尹鑄勝飾演的李嚴,活脫脫就是三國時期的那個有才能、地位顯赫又心存私利的中都護。

李嚴起初是益州牧劉璋的屬下,在劉備入川後,向劉備投降,並得到重用。

李嚴這個人,還是很有才能的。

李嚴被劉備被任命為犍為太守、興業將軍後,興修水利,將郡城整修一新,贏得了不錯的口碑。

然後劉備在攻打漢中的時候,資中等地局勢不穩,李嚴沒有等援軍到來,主動率領幾千州郡兵,就平定了叛亂。

後來,李嚴被提升為尚書令。

之前益州在劉璋的治理下,管理鬆弛,出現了不少問題。

劉備就命諸葛亮、法正(謀劃了定軍山殺夏侯淵)、伊籍、劉巴和李嚴五人,一起制定了《蜀科》,這成為了蜀漢的治理基礎。

能夠和諸葛亮、法正這樣光芒閃耀的大才子一起合作,足以證明李嚴並非泛泛之輩。

特別是劉備臨終時,託孤的輔政大臣只有兩個,一個是諸葛亮,另一個就是李嚴。

可以說劉備對李嚴是很看重的。

但是李嚴對諸葛亮的北伐一直不贊同,認為蜀國國力較弱,北伐強敵曹魏未必有什麼效果。

並且,他認為北伐會消耗很多的錢糧兵力,簡直就是出力不討好。

應該說這種看法有一定的道理。不過,李嚴看問題的深度和格局還是不夠。

那么,諸葛亮為什麼一定要北伐呢?

諸葛亮在劉備死後,認為蜀國內的三種勢力:“益州集團”、“東州集團”和“荊州集團”之間,矛盾重重,相互制約,使蜀漢局勢並不穩固。

並且當時,蜀國在三個國家之間是最弱的,如果偏安於益州,是沒有前途的。

諸葛亮在《出師表》中說道,“益州疲弊,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還有一點就是,劉備起兵之時,就以“北定中原”為己任,也吸引了不少有才之士前來投奔,這面旗子不能丟掉。

所以諸葛亮為了轉移三種勢力的敵對矛盾,增強國內的凝聚力,以攻為守,堅定不移地進行了多次北伐。

當然,以諸葛亮北伐的結果來看,除了一些小勝,並沒有收到太顯著的效果。

也許,這裡面還有一些運氣的原因。

但是,北伐是諸葛亮不得不去做的事情,只是他北伐的次數可能多了一些。

陳壽在《三國志》里,描述了李嚴和諸葛亮之間最強烈的一次衝突,是建興九年(公元231年)春,諸葛亮進行第四次北伐的時候。

當時是李嚴負責押運糧草。

因為忽然天降大雨,道路泥濘,糧草難以運送,李嚴給諸葛亮傳送訊息,諸葛亮只好退兵。

而在諸葛亮退兵之後,李嚴卻又表示驚訝:“糧草還很充足,為什麼退兵了呢?”他既想推卸自己押運糧草不力的責任,又想指責諸葛亮延誤戰機。

在《風起隴西》里,李嚴還用了馮膺的計謀,假裝有吳兵來攻蜀,他就更有藉口了。

當然,馮膺給李嚴獻計是為了扳倒李嚴。這是馮膺、楊儀和陳恭瞞著諸葛亮,私下設的局。

在歷史上,李嚴後來又向劉禪上奏,稱諸葛亮行為是故意假裝行兵,是為了誘敵深入。

諸葛亮之後亮出了和李嚴的往來書信,李嚴的拙劣行為無法隱藏。

面對李嚴的陷害和胡作非為,諸葛亮聯合其他大臣,向劉禪彈劾李嚴。

李嚴最終被貶為平民,流放梓潼(今四川綿陽)。

本來,諸葛亮對李嚴是相當尊重的。

建興四年(公元226年),諸葛亮準備發兵伐魏時,想調李嚴去鎮守漢中,李嚴卻不斷推脫,還要求劃分五個郡作為巴州,讓他擔任巴州刺史,諸葛亮當然沒有答應。

還有建興八年,曹真準備分三路攻打漢中。為加強防守,諸葛亮要求李嚴率兩萬人,趕赴漢中進行阻擊。

李嚴不滿被調離江州,在私下傳言說司馬懿已經設定了官職來誘降他。

諸葛亮明白李嚴是想藉機逐利,就上表升李嚴為驃騎將軍,還讓他的兒子李豐接替李嚴原來的職位,才說動了李嚴北上漢中。

可以說,之前諸葛亮本著相忍為國,合則兩利的心態,對李嚴的驕縱和追逐私利一直在容忍。

但是李嚴在諸葛亮第四次北伐時,做出這樣卑劣的事情,丞相無法再忍了!

李嚴作為下屬,可以對北伐提出自己的疑問,但是如果改變不了丞相的計畫,最好的做法就是支持上級的決定。

就算做不到十分支持,起碼也不要扯到上級的後腿。

而李嚴這種不僅拖後腿還進行栽贓的做法,真的很讓人氣惱。

你運糧不力也就罷了,當然這裡面有天氣的原因,其實諸葛亮也能理解。

但是你無中生有,捏造事實,真的就讓人忍無可忍了。

所以,李嚴被貶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馬伯庸在《風起隴西》小說里,對這一段歷史故事有了新的解讀。

他的想法更為大膽:李嚴後來是想投降魏國的。

不過在事情敗露後,諸葛亮對外說是李嚴因為運糧不力,才遭到貶斥的,這也算是為李嚴留了一些面子。

同時,也沒有讓蜀國因為此事在魏國、吳國面前蒙羞。

馬親王的這個想法很有想像力,應該說也有一定的可能性。

結語

《風起隴西》節奏很快,並且總集數只有短短的24集,馬上就要播完了,還挺捨不得的。

畢竟,近些年像這樣用心的好作品,並不多見。

除了演員們的精彩演繹,也應該對導演路陽和編劇、攝像等幕後人員的努力,給予點讚。

除了讓人慾罷不能的緊張劇情,還有服裝造型的古樸、重視自然光的運用、鏡頭構圖的精美,都讓這部劇從一開始的不被看好,到後邊好評不斷,讓人沉迷。

那么,你認為諸葛亮應不應該北伐呢?歡迎留言。

(圖片來自網路)

參考資料:

《三國志》.陳壽

《諸葛亮治蜀的困境》.劉家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