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惑之旅》:王憶如瘋了,馬列文比她還要慘

文|阡陌君

《不惑之旅》中的王憶如,她的父親是校長,她從小被父母捧在手心裡長大。

因為會打扮,長得又漂亮,從小就有無數的追求者。

王憶如認為女人的魅力應該從小培養。少女就是一朵含苞待放的玫瑰,男生就像那些滋潤小花的陽光和雨露,只有男生的愛慕和欣賞,才能讓女生這朵小花,更嬌艷地盛開。

她在沐嘉這般大的時候,就有男生追求她了,她過生日的時候,家裡來了十七個男生,滿滿當當的,站著的都是人,連椅子都不夠用了,當時還是她爸爸到鄰居家借的椅子。

那個晚上,光拆禮物就拆了一個晚上,有的是電影導演,還有作家。她很是以這種被追求為傲。

馬列文在她的追求者中並不算起眼,她之所以選擇馬列文,是因為馬列文答應她,他對王憶如的愛永遠不會變。

無論歲月如何變遷,他都會把王憶如寵成童話里的公主,讓她一直活在愛情的夢幻中。

王校長是馬列文的恩師,傳道、授業、解惑做得都很好。他把王憶如培養得也很好,大家閨秀。

大學畢業以後,馬列文就進了一個出版社,幹了兩年覺得根本不是自己想要的,就辭職出來自己創業。

創業初期,真的很艱難。王校長給了馬列文很大的幫助。也才有了後來創業成功的馬列文。

他們的婚姻是有愛情作為基石的,走進婚姻,對他們來說都是最好的選擇,他們視彼此為上天給自己最好的饋贈。

三毛說過:

愛情,如果不落實到穿衣、吃飯、數錢、睡覺這些實實在在的生活里去,是不容易天長地久的。

他們結婚之後,馬列文倒是很了解婚姻的真相,他分一部分時間精力投入到事業上。

而王憶如卻相反,在她的觀念里,沒有柴米油鹽醬醋茶,沒有事業的艱難險阻,也沒有生活繁瑣小事。有的只是成天的浪漫,百分之百的寵愛和濃情蜜意的情話。

婚後,馬列文投身事業,創業艱難,他需要花很多時間和精力去經營。因此,對王憶如的陪伴相比之前戀愛的時候就少了。

王憶如經不起空虛和寂寞,她選擇了婚內出軌。

他們有一個女兒,兩歲的時候,不幸夭折了。

女人永遠都是感性動物,雖然她也有理性的一面,但往往感性會戰勝理性。

女兒走了,她接受不了。加上出軌的愧疚,她瘋了。

有人說,王憶如從大家閨女變成瘋子,都是因為馬列文。是馬列文沒有安撫她失去女兒的心,是馬列文沒有給她無限的寵愛。而馬列文則是受益者,得到岳父在事業上的幫助才變成成功人士。

但是,我卻覺得,恰恰相反,馬列文才是這場婚姻盛宴里的受害者。

王憶如的的確確是大家閨秀,但是,她從小就在父母的無限寵溺中長大,可以說是泡在蜜罐里長大的。

她知書達禮,卻不食人間煙火。她從來都不知道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從來都不知道婚姻要落實在柴米油鹽醬醋茶,從來都不知道相愛的兩個人需要相互扶持。

他們的大女兒馬沐雲去世之後,她無法接受。馬列文建議再生一個孩子,這樣把精力分散出去,就不會如此痛苦了。

小女兒馬沐嘉降生之後,她發現馬沐嘉並不像馬沐雲那樣乖巧聽話,她叛逆。痛苦不僅沒有緩解,王憶如反而更加痛苦了。

馬沐嘉過生日的時候,王校長向馬列文提出,讓他把王憶如從療養院接回家。

馬列文把她接回來了,吃飯的時候,明明醫生千叮嚀萬囑咐:不能喝酒。

可是她卻提前讓保姆買了酒,還拿上桌來。

馬沐嘉說她,動不動就發脾氣,動不動就情緒低落,還把自己關在屋子裡,喝得醉醺醺的。

王憶如真的就如馬沐嘉說的那樣,她一直放不下大女兒馬沐雲,一直拿馬沐嘉當作馬沐雲,稍微有不滿就把氣出在馬沐嘉身上。馬沐嘉就是活在姐姐影子下的孩子。

她為人妻,做不到賢惠。為人母,做不到慈愛。

她不能在事業上幫助馬列文也就罷了,她也沒有做好一個賢內助。馬沐嘉因為家裡的死氣沉沉才出國滑雪,因為滑雪摔到了腿,醫生說她這輩子有可能都站不起來了。王憶如不僅沒有安撫她,而且在她生日的時候,還送了一雙滑雪鞋,顯得十分諷刺。

人家因為有可能一輩子要坐在輪椅上而暗自傷神,她作為媽媽,還說她因為這一點小小的缺陷,就不出去和大家接觸。越是有缺陷,就越應該學著培養自己的魅力,說她應該變得活潑可愛,這樣大家才會喜歡。

馬沐嘉都很生氣了,她都已經坐在輪椅上了,要她如何可愛。

可是,看見馬沐嘉生氣,王憶如不僅沒有安撫引導,反而甩臉子。

因為空虛,寂寞,她婚內出軌。出軌之後,她又想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過,想要馬列文滿滿的愛和毫不介意的原諒。

馬列文娶的王憶如,她是大家閨秀,卻不是賢妻良母。

馬列文的女兒馬沐嘉,她非常的叛逆,情緒暴躁,已經氣走了很多名師。

馬沐嘉在王憶如的眼裡,就是姐姐馬沐雲的替代品。王憶如總是對她百般挑剔,認為她處處不如馬沐雲。

她從小就在父母的吵架聲中長大,為了逃避令人窒息的家庭,她出國滑雪,但是在一次滑雪的過程中,不幸摔斷了腿,從此輟學在家。

坐在輪椅上的她,醫生說她有可能這輩子都站不起來了,她有可能再也滑不了雪了。在她幼小的心靈中,萬般無奈。

可是,馬列文忙於工作,沒有過多的時間陪她。她內心就更加地浮躁了。媽媽王憶如從療養院出來,對她不安撫也就罷了,盡做些更讓她煩躁的事情。

她的心裡其實是渴望得到關愛的,她滿不在乎的樣子,其實更像向大人討要糖的模樣。

因為得不到關愛,她越發的叛逆。家庭教師來了,她就各種刁難,把老師氣走為此。她拿水潑老師的臉,她摔東西,她一言不合就不見人。

這些,馬列文都拿他毫無辦法。

馬列文已經失去了一個女兒,如今,他的妻子也精神崩潰,住進了療養院。他不能再失去馬沐嘉了,他是多么希望馬沐嘉能夠積極一些,聽話一些。

馬列文當初創業,他的岳父王校長給了他很多的幫助,王校長還是他的恩師。

王憶如出軌了,王校長不僅沒有責備自己的女兒,而且還反過來譴責馬列文事業心太重,不把家庭放在心上。

王憶如的精神狀態,她只能生活在療養院裡。馬沐嘉的生日快到了,王校長找到機會了。他跟馬列文說:你最近忙嗎?再忙,也得去看看憶如啊。你最近好像都沒去過吧。

王校長說他去看了,情況還挺好的。就是醫生說,假如家裡的人再多陪伴一點,她可能會好得更快一點。

由此,王校長藉機說馬沐嘉的生日快到了,應該把她接出來,大家一起慶祝慶祝。

馬列文說,王憶如的情況還是比較適合在療養院待著,而且她和馬沐嘉鬧得很僵,怕對她的病情不利。

王校長還是一再強調,不管怎么樣,王憶如也是馬沐嘉的媽媽,不能把她一個人扔在療養院裡面。馬列文迫於無奈只好答應去接王憶如。

王憶如看見馬列文和簡單在餐廳裡面,簡單在給馬列文擦眼睛,他誤以為他們是在約會。他把這件事情添油加醋地告訴他的姐姐王憶如。

王憶如受了刺激,她穿著漂亮的衣服,走到頂樓,想要往下跳。

王校長害怕極了,他叫王憶如回頭看看他,可是王憶如沒有任何反應。他真害怕自己白髮人送黑髮人。

王憶如說:作為一個人,她始終是一個局外人,她不需要什麼,也不被人所需要,她沒有家,沒有歸屬感,所以面對死亡,她始終抱著眷戀。

任誰說什麼都沒有用,可是,馬列文就用了一個下跪的姿勢,王憶如就轉過身來,完全信任馬列文地走向他。

從這件事情來看,王校長更加確信,只要是馬列文好好對待自己的女兒,她就會安然無恙。他相信,王憶如始終是信任馬列文的。

他警告馬列文,這樣下去,憶如怎么了得,他希望馬列文做事在行為上小心點,謹慎點。

言外之意就是,你馬列文要好好對我女兒,不能做出任何對不起我女兒的事情,也不能做出讓我女兒引起誤會的舉動。

在王憶如這件事情上,他始終被王校長壓著。

王校長為了自己的女兒,他不斷地向馬列文施壓,讓馬列文接王憶如回家,即使王憶如出現了自殺的狀況,也攔著不讓送去精神病院。

王校長是自己恩師,當初創業又施以援手,他不能明目張胆地違背王校長的意願。

他有苦,有怨言,但是,他只能忍著。面對自己的恩師,面對對自己事業有諸多幫助的岳父,要他如何拒絕一位父親對女兒深深的愛。

林婉柔在上大學的時候,就對馬列文有一份不一樣的感情,她喜歡馬列文。

後來,馬列文娶了王憶如之後,她也成家了。後來,她離婚了,就一直追隨者馬列文。

馬列文的家事一團糟,事業上也遇到了許多事情,很多實體書店都處於虧損狀態。

他想要拿下愛德華的新書著作權,但是他因為簡單的事情遲到了,而愛德華正好是個極度看重誠信的人,所以愛德華拒絕了合作。

林婉柔是馬列文的合作夥伴,她在事業上對馬列文有很大的幫助,她一直想要成為馬列文的伴侶。

眼看著馬上就要轉正了,突然冒出了一個簡單。簡單出現了,馬列文的心思就被吸引過去了。

為此,林婉柔為了報復,她就背著馬列文簽訂了一些馬列文拒絕簽訂的契約,她還在背後慫恿幾個大股東撤資。

馬列文的公司最後面臨破產。

他家裡面的事情已經夠他受的了,林婉柔卻站在了他的對立面,和他對著幹。他是四面楚歌啊,腹背受敵。

因為王憶如的出軌,他們之間免不了一場大吵大鬧。雖然王憶如後悔了,她有深深的自責,但是他們之間的信任已經不復存在。

他們的婚姻已經走到了盡頭,回不去了。

他們離婚了。

但是,他們還沒有來得及對外界公布,王憶如就去了療養院。從此之後,王憶如的病情是越發的嚴重,已經到了她已經忘記她和馬列文已經離婚的程度。

這些年,所有人都不知道他們已經沒有婚姻關係,他一直背負著一個出軌男人的罵名。雖然他也沒有開始新的戀情,但是,但凡有些關係親近,在外人看來都是出軌。

王憶如忘記了,還是把他當作自己的丈夫。他因為女兒的關係,也照常和王憶如生活,反正,王憶如一直都在療養院治療,偶爾回來一下,倒是沒什麼。

只是這樣,他的離婚就如沒有離,他仍然要履行婚姻的義務和責任照顧王憶如,還得對王校長有所交代。除了手裡的結婚證變成了離婚證,他們之間沒有其他的改變。

甚至,到了後來,馬列文把他們已經離婚的真相告訴了王校長,王校長仍然要求馬列文不能把離婚的事告訴馬沐嘉,直到她長大成人,大學畢業,或者是等到王校長不在了才能說。

這還是一切照舊,在外人看來還是存在婚姻關係,只是多了一個王校長知道罷了。

其實馬列文已經對簡單動了心,但是他不敢承認,不敢去面對,所以他把她介紹給了別人,他想逃跑,可是當她遇到困難的時候,他又忍不住想去幫她,不惜付出任何代價。

幫了她以後他又擔心,怕被她和別人看出端倪來,像他這樣的中年男人最怕失控了,可是他心裡很清楚,他已經失控了,他現在心裡很恐懼。

他把簡單介紹給李振保的時候,他的一舉一動都表明了他在吃醋。

他們離婚了,當他再次被上天眷顧,再次遇見愛情的時候,他不敢勇往直前。

岳父是他的恩師,對他有教育之恩,他當初是窮小子,是前妻執意要嫁給他,是岳父幫他,他才有了現在的成就。

他覺得做人不能忘本,要知道感恩,儘管他和前妻早就離婚,為了不刺激前妻,他把離婚這件事瞞得死死的,即便岳父因為前妻跳樓的事質問他,他也不吭聲。

他也怕傷害到女兒,如果前妻不是有精神病,女兒就不會那么叛逆,如果女兒不是跟前妻互不待見,就不會跑出去滑雪,就不會摔斷了腿。

他要開始一段新戀情,不僅僅要顧及家人,還要考慮到新戀情對象簡單。

一是不知道內情的岳父要上門問罪,二是小舅子王念禮的挑釁,三是林婉柔的刁難。最重要的是,萬一前妻王憶如因此犯病,那事態就更嚴重了。

每一種情況都會波及到簡單,他要邁開腿走向簡單,將來這一切都會傷害到她。

所以再次遇見喜歡的人,馬列文也不敢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