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娘惹》三代娘惹面對命運的選擇;有些事情最終是無法改變的

如果你不了解過去,就像樹葉不知道自己是樹的一部分

《小娘惹》講述了三代娘惹在面對命運時的選擇,有很多的無可奈何、在那個時代似乎女人沒有選擇。只有認命,認命你才會活下去。

第一代娘惹:天蘭,這一生把隱忍做到了極致,在黃家雖然是二姨太,因為黃老太太去世後,她失去了可以替她做主的人,失去了依靠。大少奶奶桂花本身就憎恨天蘭,她認為是天蘭勾引了丈夫黃元,並且還生下了她所認為的“孽種”菊香。

那個年代嫡庶有序、尊卑有別。天蘭在黃家就如同下人一樣,伺候黃家老少一大家人。婚後一直稱呼黃元為先生,她不敢,也不願意叫他丈夫。

黃元年輕時貪圖天蘭的美貌,強行的占有了她,本來天蘭想離開這個世界的,奈何肚子裡有了孩子,為了肚子裡的孩子,為了她們母女二人,她受盡別人的冷眼相對,桂花的刁難,處處小心謹慎,唯唯諾諾。一個弱女子,能有什麼辦法呢?除了認命,除了隱忍。還能怎樣,只要活下去,有口飯吃,菊香以後能嫁一個好人家。便是她唯一的夙願了。

第二代娘惹:菊香,只因9歲時生了一場大病,病癒之後卻變成了聾啞人,她雖然是小姐,卻做著下人的工作,她跟母親天蘭一樣,在黃家受盡了屈辱,在母親的引導下,她學會了隱忍,她明白,如若不受委屈,母親肯定會受到牽連,日子怕是更難過。

雖然上天讓她雖然上天讓她變成了聾啞人,卻賞賜予了她出眾的容貌,堅強的性格。她心地善良,蕙質蘭心。是黃家其他子女不曾擁有的。她骨子裡的堅強與勇敢也是母親天蘭不曾擁有的。

太過美麗的女人容易招來災難,是福也是禍。

在黃家舉行的“長桌宴”上,因為她的美貌吸引了三個男人,

陳盛—陳家二公子;

查理張—一肚子壞墨水,油膩狡猾,奸詐的商人:

山本洋介—日本人,在中國開了一家照相館。之前因為菊香被秀蘭她們捉弄,是他及時出現幫助了菊香。

菊香對山本洋介有著不一樣的情愫,當時還不知道那就是愛情。

宴席之後,查理張對菊香動了歪心思,一定要娶她為小老婆。黃元菊香的父親,為了自己的利益接受了查理張的聘禮。

菊香是死都不會嫁給這樣一個人當老婆的,她選擇了逃婚,在逃婚的路上被人販子拐賣,山本洋介知道後去找她,兩個人歷經千辛萬苦。最終結為了夫妻。

那時候日本進軍中國,他們經營的照相館經常被人砸玻璃,貼紙條。國家仇恨上升到了個人層面。山本洋介是一個善良的日本人,他不希望發生戰爭,更不願意殺害每一個中國人。

菊香懷孕後的一個夜晚,山本洋介被日本特務抓走了。

菊香一個聾啞人,自己給自己接生(這是多么讓人佩服的一件事情)。

她給孩子取名為月娘。孩子出生後,她有了盼頭,獨自帶著孩子,在街上擺攤賣娘惹糕。她一直堅信丈夫會回來,雖然很多人都說他的丈夫,或許已經在日本又結婚生子了。月娘8歲時,山本洋介回來了。他們三口過了一段幸福快樂的日子。

美好的日子總是短暫的,他們一家三口經歷又一次經歷了分別,團聚,最後菊香跟山本洋介雙雙死亡,留下了月娘一人。

如果同她母親天蘭的話:月娘不認命,所以才會早早的離開了這個世界,如若認命或許不會這么早離世。

天蘭一輩子沒有體驗過愛情,也不知道愛情的滋味,更不敢與命運對抗。菊香不同,雖然她也很隱忍,但是她敢與於命運對抗,能夠跟自己心愛的人死在一起,對於她來說是幸福的一件事情。雖然在這段過程中她遭受了很多的磨難,但是她的不服輸的勁,咬牙挺過來了。

或許,命運從來沒有善待過自己。但是也要努力活著自己想要的模樣。

第三代娘惹:月娘,不僅容貌跟菊香一個模字刻出來的,也繼承了菊香的堅強與勇敢。她比母親菊香更有魄力,8歲的時候,因為戰爭父母雙雙去世,她似乎是在那一刻,一瞬間就長大了,她明白自己沒有什麼可以依靠的人了,只能依靠自己頑強的走下去。8歲時她用自己的弱小的體格,把父母安葬在了一起。

月娘隨後投奔了外婆天蘭,但是她跟母親一樣,在外公黃元家裡做著下人做的工作。月娘為了外婆也逐漸學會了忍讓。並且跟玉珠成為了好朋友。玉珠是一個善良的女孩子。

月娘在機緣巧合下認識了陳錫,陳家大公子的兒子,陳盛的侄子。他們一起經歷了很多事情,並且對彼此心生情愫。奈何那個年代兩個人結婚,總是要經過媒妁之言,父母之命。還要考慮很多各方面因素問題。

月娘跟玉珠都喜歡陳錫,但是玉珠告訴月娘:陳錫哥喜歡的人是你,我會成全你們的。

月娘也回答說:你們兩個在一起,我會很高興的。

本身在陳家選媳婦的時候:老太太心裡已經默許了月娘,奈何珍珠看到陳家富有,氣派,想盡辦法阻止他們在一起。他們也可謂用心良苦。

珍珠的姑姑美玉借著道歉之名找到陳老太太,跟她說起月娘的事情,在美玉的嘴裡月娘是個不知感恩的人,並提起月娘被綁架的事情:月娘被那些綁匪擄走了好幾天,也不知道到底對他都做了些什麼,那些無惡不作的綁匪,平時連上了年紀的媽姐都不放過,哪裡會放過一個漂亮的小娘惹。

這些話果然很奏效,陳老太太最終改變了主意。最後陳錫決定跟月娘私奔,又一次被珍珠攪黃,並且還害了玉珠遭到了強暴。

此時的月娘,內心是愧疚的,不是為了她和陳錫,玉珠不會被糟蹋,也許認命就不會傷害到無辜的人,她選擇嫁給了劉一刀。並且拜託陳錫無論如何一定要迎娶玉珠。

在婚禮的路上,月娘心中出現兩個人,祖母天蘭告訴她認命吧,孩子, 菊香說:不要認命。最後月娘選擇了不認命,並且跟劉一刀成為了兄妹。帶著他的一幫兄弟經營起了自己的事業。

她一開始帶著阿桃去新加坡販賣燕窩,因為行李箱的丟人,認識了保羅。(最後在事業上幫助她,並且最後嫁給了他。成為了月娘的伴侶)。

此時的月娘一心只想賺錢,最後她跟陳錫,兜兜轉轉依然沒有在一起,她對陳錫說:我們的事情已經過去了。

是啊,發生了那么多的事情,該過去的終究還是要過去的。

月娘最後不僅有了自己的事業,而且還嫁給了保羅。

祖孫三代娘惹,面對命運時,都有自己的決定與選擇,只是有些事情,終究是無法改變的。無論多么隱忍依然改變不了,黃家人對他們的侮辱,改變不了他們的本性。菊香雖然嫁給了山本洋介,但是無法改變中日戰爭,他們無法改變國人對日本人的仇恨。月娘跟陳錫兜兜轉轉最後也沒有在一起,或許有些事情本身是無法改變的。但是無論命運怎么折騰,最終他們都活出了自己認為最好的模樣。

人生或許就是如此。每一步選擇看似無奈,卻也可以抉擇,都在一念之間。沒有好壞,只要自己認為對的,便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