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繡南歌》彭城王劉義康歷史原型結局悽慘,歷史無沈驪歌嗎?

《錦繡南歌》開播,慢夏我當然也不能錯過,也加入了追劇大隊。

此前看過預告片就被李沁飾演的沈驪歌給迷住了,清冷霸氣,對付心機綠茶毫不留情。

沈驪歌——李沁飾演

據我所知,這個劇是《錦繡未央》的團隊打造,號稱原創,現如今有很多的IP改編的劇或者是翻拍,一部原創劇是很少見的事情,更何況女主人設也是少有的聰慧霸氣。

之前我看的古裝劇,最近的霸氣女主就是《大宋少年志》中的趙簡了。

我原本以為這劇是個架空王朝的故事,結果看著看著就感覺這些人物是有歷史原型的,就去查了查。

歷史背景是南北朝時期的劉宋王朝,男主彭城王劉義康為宋武帝劉裕第四子。

歷史也是真的權傾朝野,十一歲時劉裕受征入朝,劉義康就被封督豫司雍並四州諸軍事、 冠軍將軍、豫州刺史,接替劉裕鎮守壽陽(今安徽壽縣)。同年劉裕篡晉建宋,就封劉義康為

彭城王

,並進號右將軍,食邑三千戶。

此後就一路晉升,十五歲時,三哥劉義隆即位,就是宋文帝。晉升劉義康為驃騎將軍,加散騎常侍,賜鼓吹隊一部。不久又加開府儀同三司。

二十歲入朝為相,與宰相王弘共同輔理朝政。

劉義康——秦昊飾演

二十三歲王弘死後,當時宋文帝又常常患病,內廷和外朝各事就都由劉義康所決斷,劉義康權傾朝野。

劉義康為人率性,不拘小節,又因他權傾朝野,各處進貢物品時都會將最好的送到彭城王府,餘下的才給皇帝。這不是皇帝卻又皇帝的待遇,功高震主,宋文帝哪裡能忍受呢?而且彭城王的親信支持彭城王為帝,不僅請劉義康準備顧命詔書,而且還在劉義康不知情情況下到尚書儀曹那裡取晉康帝繼位往事的資料。【註:晉康帝也是在兄長晉成帝死後繼位】

宋文帝病好後都知道這些事和劉義康之間就生了嫌隙。

劉義康三十歲時,秋季起,帝相矛盾極深,而且已經趨於明顯,就在翌年開始除去親信,流放其黨羽。劉義康知道後,明白了宋文帝對於自己的疑慮,就主動上表請辭。

宋文帝順意,下旨調他離開。但是事態並沒有好轉,之後接連兩次有人要擁立劉義康為帝,未成,劉義康不僅被貶為庶人還被流放。可宋文帝仍然不放心,派人帶毒藥賜死他。劉義康以佛教稱自殺者不得再世為人而拒絕服藥,嚴龍就用被子悶死了他。劉義康死於四十三歲。

歷史上說他:

劉義康生性喜歡處理官職事,處理公文都十分專心,查察人事對錯時亦顯得明鑑詳盡。劉義康任相時雖權傾朝野,但也沒有懈怠,每天有數百輛車到東府求見,即使前來的人地位卑微,劉義康也會接見他。他也愛惜官爵,一直都沒有用官位或封爵去賄賂人,但凡朝中有才之士都會招其入自己府下,而其府中無能或忤逆其意的都會調到朝中,故其手下屬官都盡心做事。他亦曾批評王敬弘及王球等人“坐取富貴”。

劉義康記憶力過人,聽過的話和遇到的事都不會忘記,而且常常在眾人聚會時炫耀自己的記憶能力,眾人亦佩服他。

劉義康與宋文帝原本關係不錯,宋文帝長年患病時,劉義康就衣不解帶、通宵達旦地盡心侍奉,進獻的食品和藥物都先試一口。

歷史上的劉義康也算是個英才,有情有義,但卻落得這樣一個下場,不知劇中會如何改寫他的命運。慢夏在此大膽猜測,可能會假死,同驪歌歸隱江湖。

再說說歷史上是否有沈驪歌此人原型。

在劉義康的妻妾一欄中只有兩人,一人姓謝,一人姓孟。

謝韞之——杜雨宸飾演

其中一個就是電視劇中的王妃謝韞之原型。另一位孟氏不知是何人也,電視劇尚未出現,不知道是否有修改。

對於沈家相應的原型,劉宋王朝只有吳興沈氏算是史上有名, 在宋文帝時,沈氏宗族中最顯貴的是沈充一支的後裔沈演之,因其“盡心於朝廷”而受宋文帝器重,任侍中,領右衛將軍,成了東晉南朝吳興沈氏中進入機要中樞的第一人。劇中沈家原型應該是吳興沈氏。

餘下對其他沈氏女性沒有多少筆墨,沒有找到沈驪歌的歷史原型。

沈驪歌應該是杜撰的角色。

但劇中女主沈驪歌有善心卻不愚善,懂得如何保護自己的家人和反擊壞人,這樣的女主誰又不喜歡呢?

雖然歷史上沒有沈驪歌,但是《錦繡南歌》有啊,我們一起來追“康定情歌”吧,超甜!